中俄合作无止境无禁区的庄严宣告,早已举世周知。

但同样举世周知的是,中国人在俄国恰恰很难立足。俄国是中国最大的邻国之一,按理两国民间交往应该最多。其实不然。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俄国根本没有可供华人聚居抱团的唐人街。2018年最新统计,在俄华人数量不足百万,多数仅从事商贸,能赚钱就赚,不赚钱就走人,定居极少。同时,华人尤其华商在俄被歧视、被排挤、被迫害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

据说,美国从来亡我之心不死。

但美国对中国人很友好。甚至可以说,美国是海峡两岸而外,世上最适合华人生存的国度。唐人街、华人社团在美国到处都是。不仅中国精英,而且中国平民对美国往往趋之若鹜。据统计,截至2018年,在美华人总数约514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约1.5%,高于其他亚裔在美国所占比例,而且华人移民目前仍在高速增长中。

吸引华人赴美的主要是发展机会,主要是几乎无限的可能性。在美华人比普通美国人、比留在祖国的同胞,更容易获得成功。在美华人涌现出的杰出人才,无论按总量还是按比例计算,都远远高出任何其他国家包括俄国。

美国对中国人友好的另一个例子,是近年来,美国人从中国收养的弃婴尤其女孩、尤其残疾弃婴越来越多,这点上也堪称世界之最。这些弃婴一旦被美国人收养,其命运往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类的动人故事不胜枚举,在俄国则闻所未闻。

美国对中国人的友好,还表现为对中国文化的尊重,包括对中国的传统节日,尤其春节。近年来美国总统每逢春节都会给华人拜年,表达祝福之意。汉语是美国第三大语言,在加利福尼亚更是常见语言。所有这些,在俄国都是无法想象的。

国家是什么?无非土地、国民、文化三要素。对中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态度,美国和俄国可谓迥然有别,至于土地更不用说,美国没有占中国一寸土,而俄国呢?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那么问题来了,从中国人的角度看,美俄两国到底孰高孰低?对中国到底孰友孰恶?

2022-03-14

(https://matters.news/@xiaoshugaojian/)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