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眼之间,共和国之辉又变成了一种恐慌。这个国家从49年成立之初到现在,哪一天不是充满了红色的赞美与歌颂呢?”喜悦的话儿说不完”,难道这不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应该拥有的状态吗?

为什么又来讨论备粮和挨饿这回事儿?可见,人类与其活在离地万里的歌颂里,不如活在实事求是里。

如果单单买米、备粮,我们是不是又回到了大跃进的时候,难道历史的记忆留下给人们的唯一教训仍然是”各扫门前雪”吗?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什么也没有学会。因为囚徒困境式的生存模式恰恰是社会主义未能打破、无法打破的原因。这个国家,从群体上而言,一直是越自私越糟糕。越糟糕越自私。

最好的备粮之法就是结束昏庸的统治。让国民不再活在对苦难的逃避和对暴力的恐惧之下。让整个国家资源的分配和机制的运转更有效率,就是更好的备粮之法。让吹牛、欺骗和隐瞒从中国消失,就是最好的备粮之法。让良心、勇气、公正、互助重新回到中国,才是最好的备粮之法。

如果有灾难,却不能更正灾难。那么灾难就会一直不断地重复产生。为什么当年只有和稀泥地”实事求是”,而没有肃清核心领导人的错误和给予公正审判呢?为什么不能对众多的错误一一地纠正并且寻求再次避免这类同等问题再次产生的解决机制呢?

恐怕还是不愿意失去权力。但这恰恰才是让国人感受但希望的唯一办法。粮荒究竟是如何产生、为何产生的,这个问题都谈不清,只是一味地底层倾轧,不是这个国家的集体的悲哀吗?

当这段时期,又复归成为历史的时候,难道又只是一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而同哭才得无力的释放吗?民族的力量,真的,国人要好好寻找寻找了。没有力量,这个国家就真的完蛋了。

原载:王剑虹脸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