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1_Hada_smhric42010年12月11日网络流传的哈达与其家人共同进餐的照片。

(网络)

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将起诉政府4年非法关押并导致其严重的精神问题,哈达是中国被关押时间最久的异议人士之一,在过去20年中,哈达大部分时间都被关押,最近4年则被关在非法的“黑监狱”里受折磨,获释后仍受到威胁。哈达的妻子和儿子也都曾经以不同罪名被判刑。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呼和浩特接受路透社的电话采访表示:哈达将起诉政府过去4年非法关押并导致其严重的精神问题。还包括她本人被控非法经营罪,以及他们的儿子威勒斯被控“非法持有毒品罪”,他们一家人否认上述的各种指控。

哈达的儿子威勒斯说,他的父亲在“黑监狱”里一直遭受单独关押,关押者故意让哈达大量饮酒。而哈达在被关押的19年里几乎没机会使用母语蒙古语进行交谈。

哈达1996年因组织争取蒙古族更多权益的“南蒙古民主联盟”,被判“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等罪名,判刑15年,而近日才被释放。哈达本人也通过电话和路透社记者进行了简单交谈,表示自己健康状况很差,“对社会一无所知”。而当局仍然冻结他们的银行户头,使他们遇到严重的生存问题。

来源: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