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每四年一度大选局势分晓后,对手们的演讲都很具戏剧性,此次也相当精彩。

多尔失败后反而渐得人心,渐渐入佳境,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他和坎普经一个月苦战,将比分落差从百分之二十拉近到百分之九。其二是多尔为了赢得人心,赢得士气,以九十六小时的马拉松作最后的拼博。事实上,他的选举主要负责人已经告诉媒体已无成功希望,多尔想赢的是精神。

在电贺克林顿总统选胜后,面对集会群众,多尔感叹一声,明日将是几十年来第一天不知该有什么事情要做了,他不断制止一些群众对提到克林顿总统时所发出的嘘声。他庄重作出保证自己将支持克林顿总统的承诺。很多年轻人噙着眼泪。

失败之夜,这个老人再次表明一生愿为选民服务的心迹,他在演说中渐渐淡化党派效忠(Partisanship),甚得选民好感。

坎普也在加州作几乎相同的表示,他称赞多尔,认为“美国之所以伟大,是因为站在象多尔这样的贡献者的肩上”。

克林顿在小石头城的致词,称赞多尔有竞选中的优雅行为和态度,因为多尔尽管在竞选后期有多次几近情绪型的指责批评,但他还是制止了幕僚多次准备的“攻击”。

据洛杉矶第七频道ABC十一月十日晚上的报道,共和党人士,退休黑人将军鲍尔有可能同意担任国务卿。内阁中将会有几位共和党人士。传说中,多尔将会担任一个横跨部会的改革委员会的主席,对美国福利等方面改革作筹划。

竞选中,双方炮火连天,大挖痛脚,不遗余力。竞选之后,对党派的效忠变成了对人民的效忠,竞争的对手变成了欲将携手的合作者。民主人格使得冰雹和暴雨变成了春风。

美国政治和生活中的民主人格有几个特点:一是竞选者把对方看成对手而不是敌人(多尔曾在演说中作如此表示);二是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的选民选能人,而不是选肤色人种(如骆家辉此次当选为州长),三是政治态度不断不影响正常的人际关系和工作,例如“真实的谎言”主演史沃兹耐格是好莱鸟少有的共和党人,其夫人是肯尼迪家族的成员,是狂热的民主党人士,但不同的政见并不影响他们在大庭广众和私下里十分恩爱,卿卿我我。

美国的大选后的表态式演说以及合作态度,已成为美国政治一项很自然的传统。它源于长年形成的民主人格,对于亚洲正在民主化或尚未民主化的地方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其建树过程亦是漫长的,困难的。

由于对于民主意识的狭隘理解,台湾同种同族还要分成本省外省,意见不和,常常男议员打男议员,女议员打女议员,或者男女混合双打,一副誓不两立的样子。香港近日一个有可能在位的领导人和一位在野领导人会面,两人互相指责,毫不妥协,把对党派的效忠放在对人民的效忠之上。中国大陆文革时期,同是一党还自戮,互相斗争,你死我活,夫妻同是一党因不同派还要离婚,此毒遗留至今,人心险恶,大陆的人际关系非好即坏,走极端化现象,比比皆是。

美国政治家和美国选民的这种民主人格是美国之所以强大的重要原因之一,比亚洲领先,其差距是不能以量和时间计算的。这种民主人格是由公民社会的政治家风范(Statesman-ship)、公民风范(Citizenship)、良知(Conscious)、礼仪性(Courtesy)、理性(Rational)、绅士风度(Gentleman Style)等等现代文明素质构成的,令亚洲移民感动,非新临其境而不能体会。

中华民族什么时候能有这样的民主人格?

(《北京之春》1997年1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