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萨米娅·苏卢胡

60。韦约莎·奥斯曼尼-萨德留(Vjosa Osmani-Sadriu, 1982-)

韦约莎·奥斯曼尼-萨德留是科索沃共和国独立后第四任代理总统和第五任总统,第二位女总统;2020年11月5日至2021年3月22日先代理四个半月多,2021年4月4日正式就职至今在任一年一个多月,就任时38岁。(科索沃共和国总统为礼仪性国家元首;国会选举,任期五年。)

韦约莎·奥斯曼尼于1982年5月17日出生在前南斯拉夫联邦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科索沃自治省米特罗维察市的阿尔巴尼亚族家庭,父亲是警察,有五个子女。她在家乡完成小学和中学教育,经历了南联邦解体和科索沃战争的动乱。

1989年,南斯拉夫联邦当局为压制科索沃阿族人日渐严重的分离主义和阿塞民族冲突,取消了科索沃的自治地位,反而更激起了阿族人的反抗,部分阿族知识分子成立争取科索沃独立的政党——科索沃民主联盟(科民盟),阿族更激进者则于次年成立了“科索沃解放军”,以示不惜以武力对抗南联邦当局的镇压。

1992年,南联邦解体,剩下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1996年,科索沃战争爆发,来自中东及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圣战者”加入科索沃解放军,与塞尔维亚政府军的暴力冲突扩大。

1998年2月起,南联盟当局增兵科索沃,大规模镇压独立运动,并以“种族清洗”的战争暴力和恐怖,迫使数十万阿族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次年3月起,北约十九国则对南联盟进行“人道干预”的空袭行动。那年5月,奥斯曼尼父母被迫带着五个子女离家,花高价乘公共汽车逃到黑山共和国的难民营。6月初,南联盟当局被迫求和而从科索沃撤军,将科索沃交联合国托管,北约领导的多国部队进驻维持和平。科索沃解放军因此也随之解散,其政治主体组成较激进的科索沃民主进步党(2000年改名为“科索沃民主党”),前解放军领导人哈希姆·萨奇(Hashim Thaçi, 1968-)出任党主席。该党与较温和的科民盟形成中左—中右两大竞争对手,直到2005年成立的更激进的 “自决运动”逐步成为中左主流,民主党于2013年改组成为右翼党。

1999年,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后,奥斯曼尼全家步行两周返回家乡米特罗维察,看到的是住房都已烧毁,她也从此成为当时影响最大的科民盟积极分子,致力于以和平民主方式争取科索沃独立及阿尔巴尼亚统一。

同年,奥斯曼尼到首都就读普里什蒂纳大学法律系,由科索沃教育部评为法学院最优秀学生授予奖学金,得以完成学业,于2004年获法律学士学位;又被评为全国五名顶尖学生之一,得以奖学金去美国匹兹堡大学法学院留学,于2005 年获得法学硕士学位。2006年起,在普里什蒂纳大学法律系任助教。

2006-2010年,奥斯曼尼应邀担任科民盟主席和第二任总统法特米尔·塞伊迪乌(Fatmir Sejdiu, 1951-)的法律及外交政策顾问, 2009年8月起任总统办公室主任,直到塞伊迪乌于2010年9月辞职。

2008年2月17日,民主党主导的联合政府总理萨奇向国会特别会议宣读《科索沃独立宣言》,获国会议员一致通过。

2009年和2010年,奥斯曼尼还曾应邀去匹兹堡大学法学院任访问教授。2010年起,在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科索沃分校任兼职讲师,讲授法律及人权等课程。

2010年12月,奥斯曼尼代表科民盟当选国会议员,此后连选连任三届,同时还担任欧洲一体化委员会主席(至2014年5月)和宪政改革委员会副主席(2011-2013年)。

2012年12月,奥斯曼尼与外交部官员普林顿·萨德留(Prindon Sadriu)结婚。

2014年国会大选后,奥斯曼尼与科民盟主席、前首都市长以沙·穆斯塔法(Isa Mustafa, 1951-)等领导层多数产生冲突,反对他们打破之前的党内共识,改与2013年已改组成右翼的国会第一大党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两党由此达成权力分配协议,穆斯塔法接任总理,而已任职近七年总理的萨奇则改任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共同支持萨奇于2016年参选总统。

2015年,奥斯曼尼再次应邀为匹兹堡大学法学院访问教授,并获司法学博士学位,2017年获该校国际研究中心颁发的国际青年校友成就奖。

2016年12月,奥斯曼尼抵制科民盟在国会总统选举中支持民主党候选人萨奇的协议,虽然明知不会影响萨奇当选。2017年5月10日,科民盟总理穆斯塔法的联合政府因失去民主党的支持,在国会通过“不信任投票”后无法继续执政,导致国会提前解散后于6月11日大选。科民盟领导层乘机把奥斯曼尼在该党候选人名单上排到第81位,如她不能靠个人直接得票当选就肯定无法连任,但她却以第二高票当选,也是科民盟从上届30席减剩23席议员中的最高票。

2017年9月9日,国会第四大党科索沃未来同盟领袖、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拉穆什·哈拉迪纳伊(Ramush Haradinaj, 1968-)就任新的联合政府总理,其执政联盟包括总统萨奇作为前主席的第三大党民主党和几乎全部小党,正好可以微弱多数使与科索沃解放军无关的国会最大两党自决运动和科民盟成为在野党。奥斯曼尼的民意支持度在党内外则继续上升。

2019年7月19日,总理哈拉迪纳因总部在荷兰海牙的伊科索沃专家法庭和专家检察官办公室传讯他涉嫌科索沃解放军的战争罪行问题宣布辞职,导致国会再次提前解散后重新大选。

同年8月,科民盟总会在党内压力下选举奥斯曼尼为主席团成员和副主席,并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大选。10月6日,国会大选使科民盟席位增至28席,比第一大党自决运动仅少一席,但奥斯曼尼也因此无缘总理,以微弱差距落败于自决运动领袖阿尔宾·库尔蒂(Albin Kurti, 1975-)。不过,这两大党达成协议结盟,以稳定多数组成联合政府,奥斯曼尼则于2020年2月3日当选为国会议长,成为科索沃的首位女议长,库尔蒂也在同日就任总理,科民盟的前财政部长阿夫杜拉·霍蒂(Avdullah Hoti, 1976-)为第一副总理。

2020年3月18日,总理库尔蒂将科民盟的内政部长免职,因他支持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从而要交权给总统萨奇领导的科索沃安全委员会。同月25日,科民盟退出政府并在国会动议“不信任投票”成功倒阁作为报复,然后联合科索沃未来同盟等几个小党选举霍蒂为新政府总理。奥斯曼尼则公开反对其本党的报复行动,并以缺席选举会进行抵制。6月3日,霍蒂及其新内阁就职。同月20日,科民盟总会通过其主席穆斯塔法的提案,罢免奥斯曼尼的副主席及主席团成员职务,改选霍蒂接任。9月7日,奥斯曼尼宣布退出科民盟。

2020年6月24日,伊科索沃专家法庭和专家检察官办公室宣布起诉萨奇,以及民主党主席、国会前议长卡德里·维塞利(Kadri Veseli, 1967-)等数人,指控他们在1998-1999年间对科索沃阿尔巴尼亚人、塞尔维亚人、罗姆人及其他政治对立派犯下战争罪及反人道罪,涉及大约一百宗谋杀案。11月5日,萨奇辞去科索沃总统职务,奥斯曼尼作为国会议长被任命代理总统。同日,她成立自己的政党“挑战”,次年2月该党加入库尔蒂领导的自决运动选举联盟。

2021年2月14日,自决运动选举联盟在国会大选中得票率过半,在阿尔巴尼亚人政党100席中,自决运动大增至51席加奥斯曼的挑战7席共58席,而去年参与倒阁的政党几乎个个空前大败,尤其是科民盟损失近半仅剩15席,其主席穆斯塔法因此辞职。3月22日,国会和政府换届,奥斯曼尼的议长和代理总统职位,都由新当选的自决运动前议长、前外交部长格劳克·孔朱夫卡(Glauk Konjufca, 1981-)接任,而她由于准备参选总统未任新职,另两位同党议员则加入库尔蒂任总理的新内阁,分别担任第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农林乡村发展部长。

4月4日,奥斯曼尼在国会选举中以71票赞成和11票作废当选总统,随后宣誓就任。

韦约莎·奥斯曼尼-萨德留已婚,有一对双生女。

61。桑德拉·普鲁内拉·梅森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