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桑德拉·梅森

62。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Xiomara Castro, 1959-)

全名艾里斯·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萨米恩托(Iris Xiomara Castro Sarmiento),以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德塞拉亚(Xiomara Castro del Delats)暨塞拉亚夫人知名。

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是洪都拉斯共和国第37任总统,第一任女总统; 2022年1月27日至今在任三个多月,就任时62岁。(洪都拉斯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和军队总司令;直接选举,任期四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希奥玛拉于1959年9月30日出生在洪都拉斯圣巴巴拉的商人家庭,是伊雷内•卡斯特罗(Irene Castro Reyes)和多丽丝•萨米恩托(Olga Doris Sarmiento Montoya)的第二个女儿,此后还有一妹二弟。她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长大,小学和中学先后就读于圣何塞·德尔卡门学校和玛丽亚·奥西利亚多拉学校,此后靠自学获洪都拉斯美洲文化学院工商管理学士学位。

1976年1月,16岁多的希奥玛拉就嫁给年长七岁的大学生曼努埃尔·塞拉亚(José Manuel Zelaya Rosales, 1952年9月20日-),由此加夫姓为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塞拉亚当时是洪都拉斯国立自治大学土木工程系高年级学生,婚后不久就因父亲涉及著名的“洛斯·霍尔孔斯大屠杀”案被捕(后判20年徒刑),他作为大儿子不得不弃学,带着新婚妻子回到奥兰乔省卡塔卡马斯的家中,去照料大地主父亲留下的生意,包括经营大片农林牧场。

塞拉亚夫人从此成为家庭主妇,相夫持家,生养了二女二子,长达近30年。这期间,她的社会活动主要在人道慈善方面,如参加卡塔卡马斯的 扶轮社员妻子协会,与奥兰乔省的弱势儿童进行联谊活动。她发起创立了卡塔卡马斯的白天托儿所,旨在由妇女们牵头为单亲家庭提供帮助,包括创建打扫清洁、种植蔬菜、栽培花卉等就业项目。

2004年,塞拉亚夫人开始投入政治活动,在卡塔卡马斯组织了洪都拉斯自由党的妇女支部,支持她丈夫塞拉亚在 2005 年 2 月开始的一系列自由党内选举活动以及全国大选,直到11月27日投票。

12月23日,总统选举结果正式公布,塞拉亚得票率49.90%,小胜前议长、国民党候选人波尔菲里奥·洛沃(Porfirio Lobo, 1947)的46.17%当选。次年1月27日,塞拉亚宣誓就任第33任总统,塞拉亚夫人则成为第一夫人。

除了第一夫人的礼仪性活动外,塞拉亚夫人负责指导全国社会福利理事会及其社会发展计划,参加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内各国第一夫人的社会发展和人道合作项目,如解决艾滋病毒的妇女感染者问题。

2008年11月11日,塞拉亚总统发布一项行政命令,鉴于有修宪舆论要求,决定在2009年11月29日大选时加设一项公民投票,质询选民是否同意成立全国宪法大会制定一部新宪法。但反对者认为,由于宪法已经规定修宪属于国会职责,宪法375条有368条只需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批准即可修正,无须另立机构,而国会不能修改的几条涉及的是任期限制、政府体制和总统接任程序,因此塞拉亚在选举日加进公投得真实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推迟当选总统接任。塞拉亚则声称,他有在2010年1月任满时下台的每步打算。

2009年3月,塞拉亚又决定将在6月28日先举行一次公投民调,问选民是否同意在选举日加设修宪公投。于是一个法庭裁决总统的公投令无效而必须阻止,以避免社会冲突。最高法院判定该裁决合法,得到国会多数、总检察长、最高选举机构和人权观察员的支持,都认为总统令违法,导致宪政危机。总统属下的一些政府部门和军方也因此反对执行此项总统令,当塞拉亚于5月下旬下令军方依例协助分运安置票箱等公投需用物时,军方总参谋长拒绝执行。而当塞拉亚要因此将其解职时,国防部长和几名军队司令提出辞职。最高法院和国会则表示解职令非法,不过塞拉亚辩称,他并没有将解职威胁付诸实施。

6月25日,军方开始在首都各处部署部队,以防止对立团体集会冲突导致动乱。鉴于塞拉亚继续按部就班准备公投,国会反对派开始讨论弹劾总统,而支持他的团体则在6月27日举行了反对弹劾的抗议示威。

6月28日清晨,塞拉亚在总统府住宅遭军方派兵拘捕,据称是根据总检察长指控所下的逮捕令,随后押送他去空军机场,并以军机驱逐他到哥斯达黎加流亡。国会则开会批准据称是他三天前提交的 “辞职信”,并以议长代理总统完成所剩的任期。塞拉亚则宣布他从来没有写过辞职信,仍是洪都拉斯合法总统,将完成所剩任期。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将一位在职总统由军方逮捕而未经审判就解职并驱逐到国外,无论如何都是违宪违法的政变。联合国、美洲国家组织、欧盟都很快发表声明谴责洪都拉斯政变。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说:“我们认为那个政变不合法,塞拉亚总统仍是洪都拉斯总统。”洪都拉斯的邻国一致对政变当局采取经济制裁,致使其经济更加恶化,但政变当局仍一意孤行地存活下来。

7月7日,塞拉亚夫人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领导一场游行,要求恢复塞拉亚的总统权力。她领导反抗政变的运动,多次参与要求塞拉亚复位的街头游行示威,以“全国人民抵抗阵线”的战斗性而知名。

9月21日,塞拉亚夫人伴随偷渡返回团聚的丈夫一起在巴西大使馆避难,支持他们的数百抗议者则在使馆外聚集示威,以图近距离地显示塞拉亚遭遇的不公来激励更多民众反抗,迫使政变当局妥协,通过谈判让塞拉亚复位。

10月29日,全国大选在紧状态下如期举行,政变当局公布投票率为49%,上届败选的波尔菲里奥·洛沃以得票率55% 当选总统。洪都拉斯全国人民抵抗阵线、南美国家联盟等国内外组织宣布此次大选不合法。

12月2日,国会开始辩论恢复塞拉亚总统职权的问题而不果。

2010年1月20日,多米尼加总统莱昂内尔·费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 , 1953-)和洪都拉斯当选总统洛沃达成协议,在1月27日洛沃就任那天,塞拉亚得以从巴西驻特古西加尔巴大使馆安全转移到多米尼加共和国。洛沃还与其他前总统候选人签署一项联合声明附于协议,要求解除针对洪都拉斯政变的国际制裁。次日,塞拉亚同意那项协议,希望将来能重返洪都拉斯从事政治活动。1月27日,塞拉亚夫妇带着两个子女,由费南德斯总统陪同,一起前往多米尼加居住。多米尼加等该地区多国继续承认塞拉亚为合法总统。

2011 年 5 月 22 日,塞拉亚和洛沃在哥伦比亚西北海港卡塔赫纳签署和解协议。两天后,塞拉亚夫妇飞返洪都拉斯首都,受到数千名支持者的欢迎。

6月26日,塞拉亚夫妇以全国人民抵抗阵线为基础创建政党“自由和重建”,塞拉亚任党主席。由于宪法规定前总统不得再参选总统,自由和重建党各派一致推举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为2013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她以得票率28.78%排名第二,败于国民党候选人、前议长胡安·奥兰多·埃尔南德斯(Juan Orlando Hernández Alvarado, 1968-)的36.89%,但大大领先自由党候选人的20.30%。自由和重建也一举夺得国会议员37席,成为第二大党,仅次于国民党48席,而大大高于自由党27席,打破了20世纪以来该两党一直垄断政坛的局面。

2017年,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再次由自由和重建推出为总统候选人,不过后与创新团结党组成“反独裁反对派联盟”,改为共同支持反腐败党创建人萨尔瓦多·纳斯拉拉(Salvador Nasralla, 1953-)代表联盟竞选。纳斯拉拉以得票率41.42%险败于获最高法院特许修宪参选连任的总统埃尔南德斯42.95%。

2021年,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第三次由自由和重建推出为总统候选人,上届反对派联盟候选人、新建的救世主党领袖纳斯拉拉和创新团结党国会议员多丽丝·古蒂雷斯(Doris Gutiérrez, 1947-)则相继放弃单独参选,成为其第一、第二副总统竞选搭档。塞拉亚夫人以得票率51.12%压倒性大胜国民党前议员、两届首都市长纳斯里·阿斯弗拉(Nasry Asfura, 1958)的36.93%。自由和重建获得国会议员50席而跃为最大党,救世主党则一举夺得10席成为第四党,两个老党——国民党和自由党分获44席和22席。

2022年1月27日,卡斯特罗·塞拉亚夫人宣誓就任,第一先生塞拉亚陪同,出席就职大典的各国来宾包括: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哥斯达黎加总统卡洛斯·阿尔瓦拉多、阿根廷副总统(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夫人、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多米尼加副总统拉克尔·培尼亚、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萨尔瓦多副总统费利克斯·乌略亚、古巴副主席萨尔瓦多·巴尔德斯。

塞拉亚夫人已婚,有二女二子。

63。诺瓦克·卡塔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