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毛泽东和刘少奇之间的斗争被说成是“第九次路线斗争”。刘少奇曾任国家主席,1980年6月平反。

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毛泽东同志关于所谓党内“第九次”、“第十次”路线斗争的阐述,和后来党中央关于党内所谓“第十一次路线斗争”的阐述,与事实不符,存在着观点上的错误。

毛泽东早年曾宣传过,实行过辩证法,但后来陷入形而上学。

现将我自己的看法写了寄上。

我因所谓“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罪名”经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78年6月终审判处七年徒刑。现请审查我的无罪。

山东济南劳改支队
孙文广
79年9月

附上:
①评所谓“第九次路线斗争”
②评林彪――兼评所谓“第十次路线斗争”
③评江、张、王、姚――兼评所谓“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④毛泽东与形而上学

评所谓“第九次路线斗争”

毛泽东和刘少奇、邓小平、彭真之间的矛盾,曾被说成是党内的“第九次路线斗争”。毛泽东66年写的“炮打司令部”的大字报中,批判刘少奇的主要问题是:“六二年的右倾,六四年的形”左“实”右“,和六六年的”资反路线“。在这之前他还批判了”二月提纲“。

现在就围绕这些问题来分析一下路线是非。

所谓“六二年的右倾”

58年毛泽东发动和领导了所谓的“大跃进”和“一大二公”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使“五风”刮遍了全国。由于毛泽东为代表的左倾机会主义,致使我们党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政策方针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和破坏,经济建设和国家生产力受到了严重摧残。

60年毛泽东辞去了国家主席职务,刘少奇同志接任了国家主席职务,他和周恩来同志一起纠正了经济建设中的左倾错误,提出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提出了有关自负盈亏,自留地,自由市场(集市贸易)的政策。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制定了一系列的有关工业、农业、文教等方面的条例,并为那些因抵制错误倾向,抵制“五风”而受打击的同志平了反。由于以上有效的措施,国民经济从62年开始极快的得到恢复,死亡率下降。就是这样一些挽救国民经济于崩溃边缘的救国救民的积极政策却被毛泽东斥之为“六二年的右倾”。后来又被批判为六十年代初的“资本主义复辟活动”。

这真是一次历史的大颠倒。

所谓六四年的形“左”实“右”

在62年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阶级斗争的理论,和所谓天天讲阶级斗争的“基本路线”,在65年制定23条时,他又提出要抓阶级斗争这个纲,提出“重点整党的走资派”。

在这样一些重要的思想理论问题上,毛泽东等代表的是左倾机会主义的观点。在他的一些公开发表的提示中也同样表达了这种观点,如在六三年他讲:文艺界,许多部门至今还是死人统治着。……十五年基本上不执行党的政策。……最近几年竟跌到了修正主义的边缘。这样一些极左的阶级估量,必然要带来左倾路线,扩大打击面。

在64年前后我国的政治阵线上主要危险是左倾,而不是什么形“左”实“右”,毛泽东不反左倾,而是要反什么“实右”,这说明他仍然站在左倾机会主义的立场上反右倾。

毛泽东把他的左倾思想写进了党的决议,其他同志就要执行。刘少奇等同志在四清社教运动中最多也只承担执行的责任。毛泽东把社教中的错误全部推给刘少奇等同志是没有道理的。

围绕四清社教所进行的一些理论问题的争论,正确的一方也绝不是毛泽东。如刘少奇提出的社教是“解决四清和四不清的矛盾”。这个提法较之毛泽东提出的四清社教的“解决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的提法要更加切合实际。

按毛泽东的理论搞社教、搞四清,实际上造成了更加严重的扩大化,摧残了更多的基层干部。

二月提纲与5.16通知(以下从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