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刘荻之二

刘荻:

明天就是元旦,向你祝贺新年,愿你在狱中精神饱满,身体健康。

首先祝贺,你的文章已经传遍天下,外国几乎所有的中文网站都在转登你的文章。

再祝贺,你的“不锈钢”冠名已不胫而走,多得难以胜数,如:不锈钢茉莉,不锈钢自由,不锈钢嘴巴,不锈钢青牛,不锈钢山人,不锈钢蝎子,不锈钢贝壳,不锈钢老熊等等,分布在众多网站之上。

人们把“不锈钢”当作自己的最爱。如果有厂家生产一种不锈钢老鼠的饰品,或者生产一种带有不锈钢老鼠图案的手袋,我想一定会很好销。

你应该为此自豪。

第三祝贺你,有了很多的亲人。有人愿当你的不锈钢哥哥,有人愿当你的不锈钢姐姐,

有人愿当你的不锈钢阿姨。我的女儿是你的同龄人,我把你当侄女,请你认下我这个不锈钢叔叔。

第四祝贺你,摆脱了俗事,获得了思想上的自由。一个完全相信自己没有罪行的人,到了监狱中,在消除了恐惧之后,会有很多时间自由地思考感兴趣的问题。

试想看,你如仍在北师大,整天都在忙碌什么?要参加那些例行的政治学习和数不清的各种会议。要听乏味的大报告,为了应付众多的考试,不得不死记硬背数不胜数的教条。一日三歺吃饭还要到食堂排队

进了监狱这一切都省了。每天三顿饭送到门前,没有采购任务,同时也省了为采购而耗费时间和精力,现在每天除了睡觉,都可以从事你最喜爱的活动——思考学习与写作。让思想升华,让思想进入更高的境界。

有人说你失去了自由,那讲的是肉体上。而在精伸上、思想上你现在获得了更大的自由。

九月十四日,我写了一篇“声援你刘荻,可爱的不锈钢小老鼠”发表在当天的《大参考》上。其中讲到,监狱是民主志士的大学,你现在从北师大转入了监狱大学,入学已将近两个月谅你也逐步适应了这个大学的生活。

希望你在新的大学中,能锤炼得更加坚强,思想更上一层楼。世界多少民主斗士不都经过监狱的洗礼吗,像波兰的哈维尔、南非的曼德拉、南韩的金大中。你的师兄刘晓波经过多次囚禁之后,终于成为当前中国大陆自由知识分子的一面旗帜。

你的亲人、同学、师长、校友和有良心的人们都相信您是无辜的、都相信历史会还你清白。

盼望你早日从监狱大学毕业,回归社会,象那浴火的凤凰,光彩夺目。

祝你新年好!

你的不锈钢叔叔孙文广
于山东大学2002/12/31

(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