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爱忠被拘整整一周年的日子。上午就看到他妻子贺楠女士发的帖子:“今天爱忠失去自由整整一年,昨晚我彻夜难眠,满脑子都是回想着和爱忠在一起的时光。爱忠不在的这一年里我和家人饱受着相思之苦,度日如年。幸有朋友们一直的鼓励、支持和陪伴。未来日子必将艰难重重,我依然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请朋友保持关注爱忠,关注为正义而遭受冤屈的爱忠。言论自由,爱忠无罪!”贺楠女士一直坚持为夫呐喊,不仅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安慰爱忠年迈痛苦的母亲,还得在律师和法院间奔走,她付出的是泪、苦,还有痛。

原定于四月十二日爱忠的开庭被广州有司耍流氓似的取消了,至今没有任何消息。作为爱忠的好友,我曾于四月七日从成都飞往广州,试图去广州声援他,以表达同道对该案的关注和道义的支持。然而后来得知,我刚登机,广州的同道友人便被熊猫约谈,广州熊猫说:黎学文给王爱忠建了一个微信群也就算了,一直为他说话也算了,他这次从外省到广州来我们是绝对不让他得逞的。果然,我一下飞机他们就掌握了我行踪。大数据时代,无所逃遁。

为了防止它们的阻挠,我一下飞机就赶去看望了贺楠女士。

在她家附近一家餐厅,我第一次见到了这个良心犯妻子,贺楠本人比照片还要端庄美丽。饭前,我为面临审判的爱忠和其家人做了祷告,特别是为贺楠女士的付出做了祷告。贺楠感动得流泪了。饭中,她向我诉说了近一年来受到的逼迫,包括她被所在的航空公司停掉工作,她养育两个幼女的辛苦,自身患病的疼痛以及对丈夫的思念与爱。大陆良心犯妻子的各种苦泪,她都一一尝尽。

爱忠于2021年5月28日在家中被诱骗下楼带走,随后遭到19名警察抄家。不久后以口袋罪名被刑拘。引起民间舆论极大关注,网络一度哗然。显然的言论打压让日益窒息的大陆民间社会更加压抑。王爱忠案成为当道打压言论自由的又一起瞩目的侵犯人权的案例。

时光飞逝,转眼爱忠被羁押整整一年。尽管他的妻子贺楠女士一直为他呐喊,朋友们也在为他发声,律师们也竭尽所能的为他奔走,但广州有司依然颟顸无情,更公然违法的取消了开庭,且不给出任何理由,让本来做好司法抗争努力的律师陷入被动,让贺楠女士和家人再次面临漫长的煎熬等待,也让外界再次看到:当下大陆对民间言¥论的摧残和罔顾法律的破坏到了何等荒诞的程度……

六月即到,又传来我和爱忠共同的朋友,南方的兄弟陈剑雄被批捕的消息,同样的口袋罪名,同样的言论打压!在这个万马齐喑的时刻,面对一个个身陷囹圄的朋友,我常常感到无力,不得不一次次向上帝祷告:这是悲伤的时刻,也是试炼的时刻,上帝要翻转这片土地,必将让这个土地铺满罪恶,也必将拣选义人,无论要走过多少流泪谷,要行过多少死荫之地,我相信:我们必将到达那理想之地!

2022年5月28日于蓉

(零八宪章2022年5月2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