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两大图书出版商之一的东贩日前推出了2005年度十大畅销书排行榜。该榜单根据综合类图书的年度销量确定名次,统计日期为2004年12月1日至2005年11月30日。与去年相比,“纯爱”小说全面退潮,无一进入十强,而缺少了《哈利·波特》的“洋书”(日本出版界对西方图书的称谓)也是全军覆没。

今年独占鳌头的是“为了不被别人称为傻瓜的才智型实用书”《智者与蠢人的说话方式》,该书自去年6月面世以来,不到一年就突破了200万册销量大关。书中详细列举了充斥于街头巷尾的“愚蠢的说话方式”,教会人们用智者的语言立足于社会、占得人际关系中的先机。

“宗教系书籍”在今年的十大畅销书排行榜中可谓出尽了风头,除了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夫人香峰子的访谈录《香峰子抄》排名第二之外,池田大作的《新·人间革命(第14卷)》和大川隆法的《神秘之法》分列第四、第八位。日本书界认为,这说明今年出版业在其他图书品种上“收成不好”。山田真哉的《竹竿屋为何不倒闭》闯入三甲令人稍感意外。该书从日常生活当中“身边的疑问”出发,生动地阐明了会计学的精髓。有评论认为,此书改变了人们对会计的看法,使那些讨厌数字和算式的人也能“毫无挫折地读到最后”。

此番排名第五、第九位的也是属于实用范畴的《个人情报保护》和《日语有问题》。

“另类”小说终于登堂入室,开始大举蚕食图书市场。今年手机小说《还想活下去》荣登第六位。来自BBS的《电车男》早成为百万畅销书,此次名列第七一点都不足为怪。

跻身榜尾的《坏主意》(又译《使坏的智慧》)虽说也属实用书之列,但却“实用”得有点离谱了。从这本“老鸟们以血泪换来的实用智慧书”中,不难看到日本社会的尔虞我诈。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