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余世存著《非常道》被《新京报》评为2005年度好书)

编著:余世存 出版机构:社科文献出版社

余世存:作家,1990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担任《战略与管理》执行主编,已经出版的作品有《黄昏的缤纷》、《重建生活》等。

《非常道》编著:余世存版本:社科文献出版社2005年5月定价:39.00元

■致敬词

在习惯于宏大叙事的当下,《非常道》显得清新、隽永,虽然它的内容颇多沉重,许多段落甚至让人艰于呼吸。与以往的史书不同的是,《非常道》集纳了大量历史细节,这些细节丰润、真切、逼真地再现了过去的种种情境,或引人发笑,或让人辛酸,或悲怆,或动人,能让人捶胸顿足。没有细节的历史或者没有细节的人生是乏味的,而且让人难以相信。读者会惊奇地发现,细节如此充满张力,如此直达人的心灵深处。

本书编者余世存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他把自己对历史的理解隐藏在整部书中,但并不是以说教的方式强加于人,而是用事实去感染读者。《非常道》的体例类似《世说新语》,但内容并非“帝王将相的野史”,大量普通人的故事更让人亲近。这也是一本容易阅读的书,它的编排方便了读者———可以从任何地方读起。同时,本书序和跋的缺失令人遗憾,虽然方便了出版,但对读者来说,却提高了进入的门槛,会使一部分读者失去靠近它的兴趣或者机会。

■本报评价

如果说二十四史是所谓帝王将相的正史,那么《世说新语》之类大概是帝王将相的野史吧,它们当然不会是历史的全部。没人能记载全部的历史,而历史书就在帝王将相们使用的文人笔中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有人说历史是小姑娘,任人打扮。

在看到《非常道》时,第一感觉是它很像《世说新语》,但没过几天,又否定了这种想法。最多,这两本书只是体例上略有相似之处而已。最大的不同是:《非常道》中悲天悯人的情怀是《世说新语》无法望其项背的。

余世存在编纂《非常道》时,不用前言,不写后语,可能就有这方面的考虑—————历史是什么样子,就让它是那个样子好了。虽然编选者的好恶在内容中总会有体现,但态度是明明白白的。

■专家评价

出版人沈昌文:

《非常道》是一本“非常书”

我觉得《非常道》是一本“非常书”,从形式到内容都挺特别,符合我的兴趣。关于内容我不想多说,我不是历史学家,我也不研究思想史,可是,我觉得它传递了很多我们读正史读不到的东西。

这些东西有待于大家再来鉴别、研究,不管怎么样,本书提供了很多难得的材料。

《非常道》所采用的形式非常符合大家阅读,也适合出版。如果它变成一本专著以后,读者会减少。我特别喜欢读这本书的原因是,它又像笔记,又像小说,可又是真实的历史。所以我很同意有些人做的评论,这是“捡垃圾”,它把“边角料”都凑起来了,更特别的一种观点是把它称之为“后楼梯”。做编辑的时候我编过一本自己很喜欢的书《哲学的后楼梯》,是一个德国人写的。余世存在《非常道》中采取的形式,也方便了写作的人。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些摘录的话都没有注明出处,如果有一个索引或注解,对于专家或研究者就更方便了。

我很喜欢《非常道》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很欣赏用“野狐禅”的形式宣扬一些观点,而这本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

出版人吴兴文:

《非常道》是历史的注解

《非常道》体例近似于《世说新语》,编者将书分为史景、政事、文林、武运、革命、问世、人论、英风等三十二编,从近人著作中搜罗摘编、选取自晚清、民国而至解放后的历史片段,记录了大量历史人物的奇闻逸事。可以说,本书是历史的注解。

这本书很有趣,从中可以看到,一些很负面的人物有时也能说出一些很有见地的话,让人很有新鲜感,尤其是关于民国的部分。当时的政治局势变幻莫测,国民党一元统治尚未形成,人们说话的机会也比较多,因此,一些人物都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在这本书里,我们既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话,也能见证一百年来的沧桑。这本书又会让读者觉得很沉重,因为民国时期的许多人,就像西西弗斯推石头上山一样,刚把石头推上山顶,石头就又掉下来了,但是,他们还是有很辉煌的一面。应该说,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基本上都具有思想和人格的独立性,因此,这本书里面有些内容透出一股泱泱大气,这也是我喜爱《非常道》的原因之一。

■读者评价

除了前门庄严的地毯,哲学还有一道晦暗的“后楼梯”;除了人来人往的议事客厅,政治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后花园”;除了那能派上正经用场的石料,历史还有很多被有意无意丢弃的“边角料”。那砖石铺成的是车马大道,人人都从那儿经过,是一种“常道”,由“边角料”凑起来的当然只能是“羊肠小道”,或者叫做“非常道”了。余世存编著的《非常道》中,收集了一个多世纪里中国历史的“边角料”,带给了读者别样的惊奇。———吴志翔

读此书和读《世说新语》类似,可以看到许多独特优美的人格,而今日社会具有中国美感的人格越来越少了,千人一面,千人一语,千人一思,读奇书,游奇景,交奇友都是人生乐事,而今奇友难觅,中国风采的人格美也渐渐消亡。———乐水

很少读到这样给人精神上纯粹愉悦的书了。

像当初读《世说新语》和《幽梦影》一样,有一种“欣欣然忘乎所以”的感觉。读“狂狷”时不觉心胸开阔,读“神伤”时自有“人何以堪”之感。读了《非常道》,才真正了解民国风气和魏晋风骨都是一样的壮丽潇洒。———Firefoxki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