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教材

我国有一定生活经验的人,都曾尝过由于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失误而带来的巨大痛苦。我们应该从自己的失败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并将其当成最好的教材,从中提高认识,规划未来,研究当前。我们将编出党史、经济史、文化史、教育史……。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经验教训编进中学大学的教材。大学每个专业都应该开设经济学“这样一些必修课。

我们应该用自己遇到过的失败,去教育后代,让他们从这些现实的事例中增长智慧,提高认识,避免重犯同样的错误,对过去犯过的错误没有理性认识的时候,也正是容易重犯错误的地方。通过对人类过去的失败来进行教育正是很好的教育方法之一

总结经验教训的内容,不但可以编进公共必修课中,而且还可以编进一些专业课。例如在冶金,水利等专业课程中,为什么不可以编进我国“大炼钢铁”“大办水利”的一些惨痛的经验教训呢?其中有政策方面的也有技术方面的,可以用一些影响很大的事例,来增强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理解。

论扩大企业自主权

搞市场经济要有几个条件,这就是要有比较合理而且能够随时调整的价格和价格体系。每个企业都应该有一批对资产有高度责任感的高效能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在资本主义国家就是资本家及被其雇用的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国家则需一批高水平的经济干部)当然还需要商业流通系统,情报系统的配合和法律的保障。

我国在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实行计划经济,由于管理不善,很多商品价格价格严重偏离价值,缺乏一批能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具有市场经济经验的干部,很多机构和体系都不健全。

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关于扩大企业的自主权的改革,就不可能也不应该操之过急。使市场经济进行调节的范围就不可能过大。中央和有关领导部门的计划,监督作用就不能放松。

理论分析

实行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在执行一段时间后,很容易普遍产生官僚主义,瞎指挥和价格的僵化,脱离价值。不能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在过去我们还全面否定,全面批判了资本主义经济,没有从中继承合理的因素,否定很多有益的因素这是一种幼稚化的盲目性。造成了一些不良的后果。

今天我们讲扩大企业自主权,重建企业间的竞争,恢复部分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这些都是恢复性质和补课性质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表面上是一种倒退,实际上是一种适合生产力水平管理水平的调整,是一种广义的“恢复”。

搞经济不能用群众运动方式

特别重要的是对经济改革必须严格禁止过去那种破坏民主的专制、霸道作风,家长式作风。即只准讲好,不准讲坏,只准讲成绩,不准讲缺点,只准赞扬不准批评的恶劣作风。

经济工作和科学技术一样,是一门实打实的科学。要搞好这项工作必须扫除一切反民主的,反科学的专制迷信思想。

1980年6月-7月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