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十一次代表大会以后,党报继续批极右路线,我想在清算党内造成最大危害和破坏的那条路线时会遇到以下问题:为什么这条错误路线持续这么长?破坏这么大?近十余年来我们总是反右倾,批右倾,批极右,为什么到头来还是条“右得不能再右的路线”?林彪四人帮为什么能把“反右倾,批极右”当资本十余年青云直上,飞黄腾达?林彪死后他的同伙四人帮为什么能继续利用“批极右”为非作恶?过去“极左”思潮曾几度泛滥成灾,根源在哪里?林彪死后有人要批极“左”对不对?为什么压下了?[1]

共产党在幼年时出现的“左”倾路线为什么特别长?破坏特别大?我们应该清算的路线到底是“左”倾路线还是右倾路线?我的回答是明确的,我们应该清算“左”倾路线,有的同志犯了错误,其性质是左倾的错误。林彪四人帮正是利用某些同志的错误,推行“左”倾路线煽动极“左”思潮。过去错误路线所以越演越烈,得不到遏止,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抓住其本质根源来揭发批判,当前要分清路线是非,就必须要分清到底是左倾还是右倾,是极“左”还是极右,这样一个是非,否则斩草不除根,后患无穷。历史上王明批李立三“右倾”,后来四人帮批林彪“极右”,结果都是造成大破坏,过去的教训应该吸取。

怎样识别“左”倾和右倾呢?我想应该是从对比中,从发生发展过程中,从根源和趋势的特征来进行分析,他们如何处理重大问题,倾向性是什么?看他们是怎样处理认识革命和建设中的任务,对象,动力,方法的,而“左”倾路线在这些问题上表现则经常是时间上超前,空间上扩大,方法上过火。

以上看法不知对否,供参考。

敬礼

随信附上“左”右倾区别等材料5页。

孙文广
于山东公安厅监管所
1977年12月

——————————————————————————–

[1] 林彪死后1972年周恩来曾主张批极左,而毛泽东坚持要批极右。见胡绩伟著《人民至高无上》P31“八月总理又指示外交部《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批‘左’。”P32毛泽东说“林彪是极右、修正主义,右得不得再右”后来就批极右。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