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当时中共十一大结束不久,针对十一大决议中仍有很多的极左思想理论,仍然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旗帜,所以写这封信。

党中央:

对几个问题谈点自己的看法:

(一)十一大纲领

十一大的历史功绩在确立了揭批四人帮是全党的纲领,这个精神贯彻会议始终。当前我们要抓纲,治党治国,进行全面整顿和恢复工作。离开这个纲领,突出其他什么“路线”、“任务”都是空话。

“四人帮”危害党国十余年,在揭批仅仅不到一年的时候,召开了十一大,当时很多重大问题还远未深入揭开、分析,精神枷锁和流毒影响还远未清除。这是当时的客观现实当然要反映到十一大决议中。有些问题要在揭批过程中不断认识。

〈二〉正确对待党的决议和党的领袖

共产党的领袖在长期的斗争中留下了光辉的纪录,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发展马列主义、社会主义的珍贵基础。但我们绝不应该把这些当成僵死的教条。事实证明过去党的决议党的领袖都可能有某些错误。

九大党章中说林彪是“高举”红旗?“紧跟”毛主席的好接班人,这当然错了。党的决议党员必须执行,但在党内完全有权讨论、批评和保留。如果对党的决议不准讨论、不准批评,可以不加思考那就是发展专制主义、奴隶主义。

八大决议中说我国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一年之后有的同志[1]在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反对,并提出了另外的“主要矛盾”。九大之前,报上对八大决议中的这段内容,进行了批判,现在对这些问题如果有不同意见当然或应该允许讨论,这是原则问题。

斯大林后期犯了严重错误,他在世时无法纠正,他逝世后,我们党高举斯大林的旗帜,纠正了斯大林的严重错误。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我们党严肃地战斗的马列主义风格。毛主席在公开发表的著作中说,一九五五年中国“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决战,取得基本胜利”。两年之后毛主席说,当时这个讲法不妥。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这个讲法妥不妥当?这个问题毛主席已经逝世,只能由我们自己决定。

(三)“唯物”和“辩证”的观点

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根据新的历史条件,解决问题,这是马列“唯物”和“辩证”的根本原则,我们当前最主要的实际和新的历史条件就是揭发批判林彪“四人帮”,我们应该以此来决定各条战线的政策、路线、方针,判断理论、思想、路线是非:决定下一个揭批战役的方针任务,我们应该用现在的揭批来鉴别过去的是非而不应该用过去的条文提法约束现在的揭批。如果在原则、理论、是非上出现的重大分歧,那就应该严肃认真的对待,摆问题、讲道理,在党内光明正大的解决,决不能捂、压、拖。

孙文广
1978年6月
于山东省看守所

——————————————————————————–

[1] 这里“有的同志”是指毛泽东。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