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外界总以为,梅克尔总理偏向中国,态度软弱,事实不完全是这样。德国的外交政策一向很稳重,别说外交官,连政治家甚至新闻界,发声发言都很低调。图/撷自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德国低调,只做不说

外界总以为,梅克尔总理偏向中国,态度软弱,事实不完全是这样。德国的外交政策一向很稳重,别说外交官,连政治家甚至新闻界,发声发言都很低调。就如俄国和德国之间修建的北溪天然气管道(Nord Stream Gas Pipeline 1, 2),长度1222公里的海底管道,将俄国天然气输送至德国,美国因地缘政治的考虑,认为欧盟会产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将产油的乌克兰边缘化,所以极力反对,甚至制裁参与建造工程的德国公司。这是明摆着“干涉他国内政”的举动,媒体中多有报导,但德国政府也都低调处理,不向美国口出恶言或威胁。前两年,美国官方窃听梅克尔夫人的手机,证据确凿,她也只云淡风轻地说:“友朋之间,此事不可为。”真有点老僧入定的味道,这才是肚里能撑船的政治家风范。对于中国,梅克尔总理十分慎重,因为德中之间的经贸关系非常紧密,出身东德的梅克尔哪会不知道共产政权的残酷无情,她绝不会像川普那样口是心非地说:“我喜欢习主席”,这种阿谀奉承,既违心又肉麻。梅克尔选择的言行方式低调沈稳,她只做不说,非要说话时,就让代表道德标杆的总统去发声。

就如“港区国安法”公布后,各国反弹甚大。梅克尔夫人不支声,由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去表态,要求北京撤销香港《国安法》,批评该法规严重的双违反,即: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违反香港《基本法》。德国、法国现已结束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与英国同步。

欧盟声援香港,步伐落后于美国

德国的“每日新闻”报导,中国强行实施香港国安法,欧盟的反应与对策是:决定采取一揽子措施。德国外长马斯称之为一个“团结的信号”。德国已经引领了第一步。在一揽子措施中,包括限制出口可用于监控联络或镇压的设备。此外必须审核各国的“引渡计划”,加强与香港公民社会的对话。为此应该增加使用奖学金计划,对于那些感到受到政治迫害的积极分子,应该给予更简便的欧盟保护。

马斯外长说:“我们期盼中国遵守符合国际法的义务,保障(香港)自主和自由。”这些建议源于德法两国的倡议。马斯还表示:成员国就像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工具箱”,现在是每个成员国在本国的权限下实施这些措施的时候了。马斯宣布,德国已经带领走出了第一步,很快,不仅军用产品 ,而且军民两用的产品都会被中止向香港出口。

欧洲的行动明显的落后于美国。华盛顿颁布了一项法律,冻结了中共官员在美国的财产并限制他们入境。检视在美留学生是否有间谍嫌疑,一经发现,立即终止学业并遣返。美国还会对那些在他们眼里支持中国政府限制香港自主的外国银行采取惩罚性措施。现下还对中国发动电子科技的攻击,川普于8月6日签署两份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与抖音Tik 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及微信We chat母公司腾讯做生意。政治干预经济,这也只有川普敢下此狠手。川普的作法也许有一定道理,君不见中国也禁止外国的电子企业在中国发展吗?Twitter,脸书,Whatsapp,谷歌等在中国都不得其门而入,那么外国禁止中国产品进入,也算是对等行为吧。只是川普的作法太不斯文,缺乏技巧,以致于其他国家难以跟进。如今孤军奋战,盟友却都袖手一旁,聪明的政治家会采取更隐秘,却能同样取得效果的方法,保住双方脸面,细水长流比激流勇进有时更能见效。

德国已经带领走出了声援香港的第一步,德国外长马斯表示:欧盟成员国建立了一个“共同的工具箱”,现在是每个成员国在本国的权限下实施这些措施的时候了。图/撷自维基百科,Pixabay ,民报合成

美中战争只是世人清谈的话题

战争的脚步,似乎突然临近,媒体、坊间与私下,这绝对是个热门话题。国际上一些专家警示美中两国在南海、台海可能爆发热战,理由:一是美国明确对华政策转向;二是美中外交冲突凸显“新冷战”态势;三是川普总统选情所迫。

然而,从历史经验和理性思维来看,美中之间不可能发生战争。

1、挑起战争一方能否控制战争规模。半个世纪以来,美国的战争敌国,基本是与之力量不能匹配的国家,而美国却依然未能完全掌控这样的战争。现代的战争有了高科技的武器技术介入,虽不同于传统的方式,但谁能把握战争不死人?谁能操控战争不在本国领土上发生?而这两种结果都是现代人不愿接受的。

2、中共在避战,这是公开信息。一旦美国真挑起战争,中共会退缩还是接招?历史经验证明,中共一定迎战,首先,中国百姓一面临领土疆域受到侵犯,就会热血沸腾,绝不容许服软退缩。半个世纪前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爆发,中共军队彼时武力尚且孱弱,可为共党兄弟国家,还会两肋插刀,直扑战场。如今怎会容忍打到家门口的战争?大国之间的战争,那就不是胜败与死伤的问题,而是人类毁灭性的问题。

3、揣测美中热战的理由并不充足。上世纪七十年代尼克森总统“打开中国大门”前,美国对华政策是敌国,那时本身处于冷战时期,可并未发生美中直接冲撞的战争。而且美中外交冲突,并未持续碰撞下去,这离最后的决一死战相距甚远。即便中美之间,发生海上擦枪走火的事件,也仅限于小小的军事冲突,不致引发热战。

7月21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艾斯培举行公开视频演讲,一方面公开批评中国在南海“霸凌”邻国,并导致台海形势恶化,但是又表示希望年内实现任上首次访华,目的是“建立必要的危机沟通体系”,并想对中方强调一种“意图”,即“美方认为应该在共同的国际体系下公开竞争”。此君任防长不过一年,如此打一棍,又给一块糖的虚虚实实手法,明眼人看得出,他是在踩刹车降温,不愿动真格的,跟他主子川普相比,聪明多了。

“武统台湾”是中共鹰派的口头禅

“台湾牌”是眼下又一个热门话题。中共媒体、亲共媒体,总是以美国打“台湾牌”为借口,若台湾迎合与配合美国,一旦美中台海、南海发生战争,台湾便成为战场,成为牺牲品,也说不定中共借势搂草打兔子,乘势统一了台湾。这种一厢情愿、哗众取宠的论调,有时还颇能吸睛。

论述台湾问题,不能仅放在狭窄的海峡两岸来谈,也不能只从国共两党的历史来谈。台湾是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应该从国际政治全局来衡量,并且以现代化政治文明的原则为基础。

台湾的现况,是七十年前国共两党连年战争造成的,历史不可能回去重新再来一次。现代民主政治文明,国家的定义不是以民族、语言、历史来划分,而是在历史的概念框架中演变的,即国家的历史范畴,比如:德国与奥地利,荷兰、比利时与卢森堡,捷克与斯洛伐克,原来的南斯拉夫,分化成现在的六个国家等等,它们都曾经是“板”,现在就成多个“块”了,历史车轮往前推,“覆水难收”,再也回不到历史的一统国家了。国际社会,不可能让类似于克里米亚危机重复一次。台湾是现代民主国家,所谓的“武统台湾”,除非历史逆转,民主服从于专制,文明屈服于野蛮。

从国际战略与经济地位来说,台湾的存在,起著国际战略格局的制衡与稳定作用,对美国、欧盟国家、俄罗斯、日本、澳洲等国,都具有战略利益与经济利益。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与“印太战略”中,可发挥重要作用。且台湾对南海诸岛具有主权,南海又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国际航道要冲,是国际原油主要贸易航线,全球原油海上贸易超过30%通过南海水域。独立的国家——民主台湾的存在,是维持海上和平运输和贸易的保障。

美国的极限施压初见成效

现在看来,美国步步紧逼的“极限施压”,及南海的自由航行的“巡航联盟”等,都是成功的,已初见成效。中共一直在避战,最终还是放低身段,去寻求跟美国和谈。

8月5日,中共外长王毅对媒体讲话:“我们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他还表示:“中美合作从来都不是一方给另一方的恩赐,也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剥夺,中美双方从合作中都获得了巨大收益,不存在谁吃亏、谁占谁便宜的问题。”

美国改变了对华政策,希望这是跨党派的决策,不论下届总统是谁,若能在全球合纵连横,争取盟友的支持结盟,一步步逐渐兑现,那么台湾问题也可以彻底解套,“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应该不再是束缚。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札尔的访台,是美国改变中国政策之进一步棋,这样的步子需要加大加快。维护台湾的主权与安全,牌掌控在美国手里,理应由美国来出牌。媒体传言,美国有议员建议“邀请蔡英文总统访美”,作为旁观者来说,我们认为改变大格局的棋子,必当由美国采取主动,比如美国首先带头承认台湾国的独立主权,并恢复邦交关系,为自由世界民主国家起到示范作用。至于台湾,应当保持冷静,处变不惊,更进一步完善自身的民主,让青年一代以作为台湾人为荣,守护国土家园为责。

改变台湾的国际地位,应该是“改变世界秩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