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十二大”即将召开,国内问题已经获得了初步解决,希望中央讨论国际问题,讨论我国的对外政策和路线。

如果在“十二大”上只解决国内问题,不纠正国际问题上的错误,那将是功差一篑。

孙文广
81年3月20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十二大”前夕的国际问题》

“十二大”前夕的国际问题

端正一些认识

边境驻军问题:

我国现在不和苏联恢复友好关系的一个重要理由是说苏联在中苏边境上驻有百万大军。认真分析这个问题不能只责怪苏联,而是看到其他原因。其一是中国在边境上也驻有大量的军队;其二是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对外坚持“斗争哲学”,在国际上经常表现出一种好斗的姿态,而且曾出重兵深入进犯了越南领土,造成极大的伤亡和破坏。面对现实苏联政府不得不对中国有所防范。苏联在中苏边境上大量驻军,这是中国错误的对外政策所造成的结果,而不是中国一定要采取错误政策的原因。

关于“扩军备战”

多少年来我们一直攻击苏联的扩军备战。在这同时我们又极力的鼓励从容美国和西欧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加强军备。煽动帝国主义势力用武力对付苏联,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原则性的错误。

面对帝国主义的强大武装,苏联必须在军事上有所戒备。苏联在军事上的强大,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都起到一种保护作用,对帝国主义的侵略W各更是一种威摄力量。美国自从越南惨败之后,一般不取到处派兵进行干涉、侵略,重要原因是因为世界上存在着苏联这样一个军事上的强国。苏联在军事上已经是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抗衡的主要力量。苏联在主张缓和与裁军的同志,针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中国的敌对政策,进行必要的备战活动是完全应该的。

只管国内不现实:

有人说我们国内的问题很多,我们只管自己国同。这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对的。

其实我国错误的对外政策已经明显的损害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不要神化周总理:

有人说我国现在的对外政策是周总理参加制定的执行的,有的问题是他首先宣布的。这里当然有些是事实,但是对过去的情况我们也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

过去我国对外政策和路线的主要决策人是毛泽东,他当时在国内具有极高的威望,他的指导思想在当时有决定性的意义。周恩来同志当时即使有反对意见也难于实现,何况周恩来同志的思想认识也受一定历史条件的限制。

81年3月20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