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无灭资”口号最近又在报刊上出现。

我认为这个口号在过去是错误的,后来是极左的,现在是一种极左残余的表现。

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在口号本身,而在于这个口号不久前首先出现在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向全国的一个通知中。(可能是总政三月份号召学雷锋的通知),以后一些重要的刊物中就不断的出现。

这个口号的出现说明极左思想理论残余,还远没有肃清。

建议中央在适当时候,认真讨论这一问题。

孙文广
80年5月5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评“兴无灭资”的再现》三页
《理论形势政策》十二页
《在科学思想指导下建设伟大的党》六页
《论制约》十一页

评《兴无灭资》的再现

最近报刊上再度出现《兴无灭资》的口号。这个口号不论在过去还是在现在都是错误的。

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曾是中国人民的组成部分,有革命性的一面。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但参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而且参加了新中国的建设,在那一段时间我们不应该提“灭资”的口号。后来资产阶级不存在了,再提“灭资”的口号非但没有意义,而且会引起混乱。

我国在五十年代末期,曾经错误的提出了“兴无灭资”的口号。沿着这个口号结果是一步步发展起来极左的阶级斗争理论、继续革命理论,最后竟提出了“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极左理论。

只要不健忘,我们都会记得,我国的十年动乱,66年文化大革命的兴起正是以“资产阶级”做为主要的革命对象,文化大革命中的“斗、批、改”都是和“灭资”的思想有联系;所谓“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正是某些人发动文化大革命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我们不要小看八十年代“灭资”口号的再现,这意味着有的人直到现在仍要坚持文化大革命中极左思想理论。如果我们承认“灭资”的口号是正确的,那就是说还要发动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还要制造第二次社会大灾难。

如果说“灭资”意味着“消灭资产阶级思想影响”,那也说不通,不能用“消灭”的方式,压服的口号去解决人民内部存在的思想影响。对资产阶级腐朽的思想意识我们过去,现在,将来都主张批判抵制,但是现在没有办法,也没有可能“消灭”。对于一个现在肯定消灭不掉的意识形态,强行提出消灭的口号,那就是“左”的口号。

对资本主义时期发展起来的大量科学成果,技术成就,好的经营管理方法。我们必须虚心积极的学习和借鉴,更不能消灭。过去正是在“灭资”的口号下排斥了在资本主义下创造出来的大量人类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灭资”的口号在我国已经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我们现在绝不应该保留这个口号。

我国五十年代提出的“灭资”口号,和满清末年义和团提出的“灭洋”口号,很有类似。都有盲目性,狭隘性和保守性。到了后来这个口号的再现,还带有很大的落后性和煽动性。

我们必须批判这个极左的口号,肃清极左思想在各方面的残余。

有人说“兴无灭资”是指的思想战线。我们就来看一下,在思想领域现在到底都有那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影响,我认为这应该包括三个方面即:

(一)小资产阶级,即小生产者的思想影响;

(二)地主阶级,即封建主义的思想影响;

(三)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

根据我国的历史发展特点,和社会组成特点,不管过去和现在前两种思想影响,都远远超过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而且是十倍百倍的超过。现在孤立的提“灭资”口号,只能掩盖我国思想领域中最主要的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