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之后华国锋同志举起了“极左”理论的旗帜,并且成了“极左”路线的最高执行人。

78年之前,我在监狱中曾写信给党中央批判“极左”。其中包括批评华国锋同志后来宣传和某些“极左”的观点。77年1月给中央和华主席的信中批评了华国锋同志。

78年我被判七年徒刑罪名之一是“捕后攻击领袖华主席”

现请审查华国锋同志在思想理论上的错误,和执行极左路线的错误,并请复查我的无罪。

孙文广
1979年12月13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评华国锋同志的极左倾向一份3页

评华国锋同志的极左倾向

思想理论上的极左倾向

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后,做为毛泽东同志亲自培养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被推选为党的主席,兼军委主席,从二年多来他所发表的文章和讲话来看,华国锋同志是全面的继承了和毛泽东同志的要极左思想理论。包括:

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论述;
关于社会主义时期主要矛盾,主要危险的论述;
关于重点整党内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当权派的论述;
关于走资派的理论和发挥;
关于党内过去十次路线斗争和毛泽东一贯正确的观点,并继续编排了党内的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关于文化大革命的论述:

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华国锋同志成了客观上中国极左思想的一面旗子。

执行极左路线

粉碎“四人邦”之后,实践上执行了毛泽东的极左路线,有的问题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得到了纠正,有的则直到今天仍未到改正。

在粉碎“四人邦”之后,华国锋同志在很多方面,实际上仍然站在极左的主场上,仍然坚持极左的方向。他是站在极左的方面来批判“四人邦”说“四人邦”是右得不能再右了,这就把是非完全搞反了,不批极左批极右,是非整整反了一百八十度,不但没有制止,反而有所发展。在这方面还虚构了毛泽东和“四人邦”极右路线的斗争,即所谓党内第十一次路线斗争。

在经济工作方面继续,坚持高指标,高积累,要继续大跃进,致使78年积累率不但没有降下来,反而高于前前几年,使得国民经济更加比例失调。

进一步大搞农业学大寨运动[1],提出要在全国建立大寨县的口号,在农业上继续推行极左路线。

在粉碎“四人邦”直到三中全会这段时间继续了有关个人迷信的宣传,突出毛泽东在党史上作用,突出华国锋在粉碎“四人邦”中的作用。

很多对华国锋同志提出批评性意见的人,被加上“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罪名打成“现行反革命”有的被逮捕,有的被判刑。追随毛泽东之后,华国锋同志的形象一度朝着迷信偶像的方向发展。

在国际上最突出最严重的问题是派兵进攻越南,这是毛泽东在台上“四人邦”推行极左路线时都未敢采取的行动,这是推行错误的对外政策的一个严重的升级行动。其影响和危害都是极其严重的,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是空前的,对这一严重的事件,做为党的主席,兼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同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自从毛泽东逝世以后,华国锋同志是中国极左的最高执行人,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有些方面的左倾已经有所纠正,但做为重大的是非问题,原则问题,仍应该做出结论。

1979年12月12日

——————————————————————————–

[1] 大寨在中国山西,以推行毛泽东的左倾农业政策著名。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