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走向共和”

5月18日张建伟主编的电视剧“走向共和”演完最后一集。其中有这样的情节:裁缝给孙中山做衣服,衣服就是孙中山本人设计的“中山服”。

孙中山问周围的人,是否知道袖口上为什么有三粒扣子,但是没有听到回答。

我找出当天下午买来的张建伟所著“走向共和”,并在第二天买来了公开出版的VCD片,进行对照这才发现,电视台上映的“电视剧”对VCD片做了大量的改动,主要是删除了孙中山的大段独白,其中包括“自由平等博爱”、“三民主义”和“五权宪法”等内容。还增加了一些字幕。

现在的“走向共和”有三个版本:

第一个版本是张建伟等的原著,文学剧本“走向共和”,由民族出版社在2003年1月出版。

第二个版本是今年初公开出版发行的,“走向共和”VCD光碟版,据传原来打算在春节放映。

第三个版本是在今年四、五月电视台播映的“走向共和”。

经过对照之后发现,最后在电视台放映的“走向共和”对VCD版内容做了很多的修改。在第59集删除内容特别多,约删去三分之一。

**删去的一段内容**

因为缺少播出录相,所以现在根据记忆,把删去的孙中山的一段独白整理出来:

【对了,我今天,穿的这身衣服有点古怪是吧,连裁缝都说是很奇怪的,我要说,(拍衣服)这就是共和,这就是共和的衣服,这边,(举衣袖)我设计了三颗扣子,共和的理念,就是平等、自由、博爱,这边也有三颗扣子,民族、民权、民生。那宪法呢,我发明了个新词叫“五权宪法”,这里装的是“立法权”(指上衣口袋),这儿装的是“行政权”,这儿装的是“司法权”,这三权你们都熟悉,叫“间接民权”。我情有独钟的是“直接民权”,要让普通的民众都有参政议政的权利,一个是“考试权”,我们要把考试权还给民众,今后,凡行政用人,一定要经过考试,不管是谁。还有一个,是“弹劾权”,(摸上衣)没地装了,不急不急,装在这儿(翻开上衣),为什么要把“弹劾权”装在里面呢?因为它是民众的杀手锏,它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突然杀出来弹劾你,我孙文此生啊,没有别的希望,就一个希望,那就是让共和不仅是一个名词,一句空话,或一个形式,要让它成为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让它成为我们牢不可破的信念。】

最后一集除了删除很多内容之外,还增加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是“资产阶级的”等字幕内容,因为没有录相,难于完全整理。

**提出几个问题**

以上仅是对播出的“走向共和”的最后一集的修改内容,对全部内容的修改我想会更多。

“走向共和”是经过编剧、导演等十几位人员倾四年之力,耗资近亿而完成的巨著,其中包含了很多人的心血。

今年一月公开出版文学剧本和VCD版后,电视台播出时间拖了三个月,而在这段时间之内又进行了大量的修改,这是为什么?特提出几个问题:

1)在放映前夕的大规模修改,是不是根据某些主管部门的示意?还是受到某一方面的压力?还是有别的原因?

我国在处理“非典”事件时最大的教训是凡涉及民众的大事,要尽量公开、透明。

“走向共和”的VCD版是公开出版物,为何放映时大幅修改?希望说明原因,公诸于众,不要掩饰,不要捂着,盖着。

2)建议尽快重播“走向共和”,很多人想再看一遍,我现在只看了播出的最后几集,感到这部片子能给人多方面的启迪,这部巨片成功地塑造了不少人物。

建议进行公开地、自由地讨论、使更多的观众、专家、作者、知情者,有关领导都能够畅所欲言。

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可以把已公开放映的片子再出一版VCD.(要忠实于已放映的内容),便于讨论对比。

如果仍要对已播放的内容进行修改,请严肃公开说明。

3)国产电视剧的创作,多数不能尽如人意,到底原因是什么?

建议就繁荣我国的文艺创作问题开展讨论。在讨论中,应该回顾追溯历史,应该作深层次的挖掘。

按照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的原则,开展自由地、平等地争鸣。为此需要有透明度,需要公布真相。

2003.5.21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