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朝鲜停战50周年

昨天7月27日,是朝鲜停战50周年。

当年参加朝鲜战争的有4个主要国家,北朝鲜、中国、韩国和美国。

但奇怪的是,至今没有看到中国官方对朝鲜停战的纪念活动。而其它3个国家的官方都有表示,形成4缺1 的局面。

美国总统布什6月25日,首次访问美国“朝鲜战争”纪念馆并发表讲话。

韩国6月27日分别在首都汉城和板门店,举行官方纪念活动。

北朝鲜的官方纪念活动最为抢眼,平壤连续举行大规模的纪念集会,6月27日,朝鲜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向朝中友谊塔敬献花圈。

中国是朝鲜战争的主要参战国之一,死伤数十万,仅次于北朝鲜,而在停战50周年之际,却未见官方纪念活动,与其它三国特别是与北朝鲜相比形成鲜明对照。

中国官方的表现耐人寻味,可能有另一层的含义。

中国官方不组织纪念活动可能表示:中国政府对北朝鲜最近扬言要发展核武器,从而制造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表示不以为然,这次淡化纪念,也许暗示着,北朝鲜如在核武问题上挑起事端,惹来麻烦,要自己负责,万一闹大了,中国可能不会像50年前那样再次出兵支援。

这次中国官方的表现,对遏制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有着积极的意义。

中国对朝鲜停战50周年采取灵活态度,也许是北京高层对朝鲜战争的发起及其后果,正在进行反思。如果能对这个建国后的重大历史事件重新审视,并能把事实真相披露给民众,尊重客观事实,从而逐步开放学术自由,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那将是造福后代的的大好事。

但愿这不是我的一厢情愿。

2003-7-28于山东大学

(新世纪、大参考、中国事务)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