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评毛泽东

如实分析毛泽东,做为中共的党魁和斯大林死后世界暴力共产运动的领军人物,从他的所作所为来看,他是一个千古罪人。

毛泽东从上世纪二十年代,领导湖南农民暴动斗地主,到1976年的“文革”中过世,在长达五十年的时间里,他给中国带来无穷的灾难。在他死后27年,他的巨大影响在中国依然存在,而且还跨越国界影响到亚洲和世界其他很多地方。对毛泽东做出认真的评价是中国人的一项重大历史的任务

**领导农民暴动,建立共产极权**

早在上世纪的二十年代,他就信奉暴力共产主义,学习苏俄推行消灭私有制,领导消灭地主阶级,组织暴力夺权的斗争。

1931年—1934年他成了“中华苏维埃政府”的主席,1935年他成了中共党魁,直至1976死在“文革”当中。

毛泽东在农村领导阶级斗争,宣扬阶级仇恨,从而分裂了农村的人群,制造了任人凌辱的贱民——地主、富农,在斗争中地主的私人财产被掠夺,人权受侵犯。

毛泽东在农村用暴力建立政权之后,便以这个政权为基础,以煽起阶级仇恨为动力,以手上沾满鲜血的贫苦农民为要挟,策动国内战争,在战争中,建立了共产极权的一党专政统治。

**建国后领导阶级斗争**

1949年毛泽东掌握了全国的政权,在这之后的27年中,他始终以阶级斗争为纲,在他领导的暴力土改中,消灭了地主阶级,1956年在他发动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使全部私人企业变成了公有,消灭了私人资本,消灭了资产阶级。

1957年他为了打击所谓的资产阶级右派,采取了“引蛇出洞”的手段,在“反右”中把55万知识分子打成“右派”,使他们及其子女成为新的社会贱民。

1966年毛泽东发动“文革”,大规模地开展阶级斗争和党内斗争。

1967年出台了“公安六条”,凡是反对毛泽东的人都可以定成“反革命”。于是“地、富、反、右”再加上死不悔改的走资派都成了社会的阶级敌人,成了斗争、打击的对象。

毛泽东采取各种方式,对整个社会灌输阶级仇恨的思想,为此他不惜利用多种手段,包括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各行各业制度性的政治学习,媒体上的宣传和文化艺术的潜移默化。

毛泽东在国民心中深深植下阶级仇恨的种子。

建国后对“阶级敌人”的侮辱、迫害、遍于全国。

很多人被判处死刑和徒刑,有关档案数字至今还是国家机密。在土改、镇反、肃反和文革等政治运动中致死的人数以百万计。

地主、富农,是社会人群中的一部分。毛泽东对这个等级群体采取灭绝政策,用杀戮和剥夺财产的方式清除这两种人群,这是一种反人类的罪行,是一种群体灭绝的罪行。自从土改之后,在中国农村,地主、富农就消失了。

**毛泽东践踏基本人权**

毛泽东箝制民间言论,制造文字狱超过历代暴君。

早期的文字狱出现在四十年代的延安整风时期,王实味只因写了一篇“野百合花”,竟在毛泽东的亲自指挥下打成“反革命”,以后被处死。

建国之后的“文字狱”更是连绵不断。

较大的有1955年的“胡风案”,涉案上千人,胡风被两次判刑,关押了十几年。

1957年的“右派案”被打右派有55万人,加上“中右”等有近100多万。这些受难者,绝大多数都是因言获罪。

被定为右派者,有的下狱、有的劳教,有的开除公职,或降职使用,减发工资,我的老师著名物理学家束星北打了“右派”之后,工资由272元降为89元。

反右后,多少右派分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

“文革”中因言治罪,因文罹祸,被打“反革命”、“走资派”者更是遍及全国,遍及各个基层。

山东大学物理系,在百余名教职工中竟一举揪出了34个“反革命”,怎样定的“反革命”?就是通过抄家找出日记,或者发动群众检举揭发人们背后的议论,对这些文字、言论,上纲上线打“反革命”。

自那之后过去了三十年,至今,有的人还不敢写日记,怕以后来了运动,被人抓住,白纸黑字,说不清楚。

毛泽东剥夺了民众的知情权。建国之后,毛泽东完全掌控了国家的信息通道,传播媒体。国家的重大决策,官员的升降任免过程,民众完全不知情。重大灾情,死了多少人,都是国家机密。为了掩盖“公社化”和“大跃进”造成的死亡人数,从1960年到1980年长达二十年时间,不向全国公布当年的中国人口数字,“中国有多少人”竟也成了国家机密,直到1981年中国才有《统计年鉴》。这才知道中国的人口有过两年的负增长。

在毛泽东统治下,民众的视听权利被践踏。

所有外国的电台,都受到严重干扰,凡有收听者都以“收听敌台”治罪。

由于毛泽东推行愚民政策,封锁外界信息、观念、理论,实行单一意识形态的灌输,毛泽东的愚民政策制造了中国的几代愚民。

由于毛泽东向民众灌输阶级仇恨,引诱、纵容、鼓动暴力,所以造成了中国几代,不知人权为何物的暴民。人性向兽性倒退。

民众的迁徙自由权利被剥夺。中国几千年来,民众都享有迁徙自由,自古以来农民可以自由地离开农村去城市谋生,城里人也可以到农村去经营,但是在毛泽东治下,通过极其严厉的户口管理条例,城市准入制度,将城乡人口裁然分开,剥夺了民众的迁徙自由,把农民变成了农奴。

在毛泽东统治下,剥夺了民众的财产权,而民国时期宪法中,却有保护私有财产的条文。

毛泽东通过“土改”、“社会主义改造”,没收了全国的私有土地。不但掠夺地主的土地也掠夺了贫农和中农的土地,把地主的私有财产全部掠走,骗走业主资本家的财产。

在毛泽东统治下,政治官员,实行自上而下的任命制。隔几年一次的所谓“选举”,只不过是遮人耳目的任命,在那种“选举”中,“候选人”全是指定的,从来没有差额选举,谁要出来竞选谁就是“反党”。毛泽东剥夺了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毛泽东破坏中国经济**

毛泽东的“合作化”、“公社化”,破坏了中国农村经济,在1958年开始的“公社化”中,饿死2000万—4000万人。

有人说“合作化”有利于农村经济,那么为什么毛泽东死后又要恢复个体农户?倒退到包产到户?

毛泽东通过“社会主义改造”从根本上破坏了中国工商业的发展,毛泽东把私人企业“改造”成为国有企业。把企业变成了政府的一个部门,由政府官员管理,从而带来了低效、无能和腐败。

如果当年毛泽东的“社会主义改造”是“伟大业绩”,为什么现在要倒回去?发展私人企业?为什么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来自私人企业(包括境外资本家的私人企业)?

为什么国有企业进入竞争之后,纷纷亏损倒闭,带来了那么多的“下岗工人”,造成当前中国城市最大的社会问题?这不是毛泽东消灭私有制的恶果吗?这不是毛泽东推行消灭私有制带来的灾难吗?

**向国外输出革命暴力扩张**

毛泽东1949年夺得政权后。马不停蹄地在周边地区扩张共产统治,1950年,他参与策动了入侵韩国的朝鲜战争,造成500万人的死亡,吃了大败仗,无功而返。

在这之后,他推行暴力世界“革命”的野心,并没有收敛。只是因为在朝鲜损兵折将,招来联合国谴责,所以他在出兵问题上采取了隐蔽的方式。

为了在越南的进行扩张,他派兵32万,出资200多亿美金,这在当时,是公开的“秘密”。最后以尸横越南遍野为代价,在越南建立了共产极权统治。

如果说在越南的扩张是毛泽东起了主要作用,苏联也有支持,那么柬埔塞波尔布特用暴力建立红色高棉,则完全是在毛泽东独自支持下完成的。对那个造成200万人死亡(占领国家四分之一人口)极左的红色高棉,苏联甚至越南都持反对态度。

老挝的红色政权也是在毛泽东的支持下建立起来的。

在东南亚几乎所有的共产党领导的暴力夺权斗争,背后都有毛泽东的黑手。甚至到了21世纪,尼泊尔的毛派武装,还在攻城掠地,制造动乱,印度的毛派力量也在积极活动。

毛泽东对暴力共运的支持,还影响到拉丁美洲和非洲。

**暴力共运的龙头老大**

1953年斯大林死后,赫鲁晓夫上台,揭露斯大林的暴行,倡导改革,有进入世界潮流的趋势,这本是件好事。

但是毛泽东,却反其道而行之。

1956年匈牙利发生了推翻拉科西集团的民主运动,要求脱离社会主义阵营,在赫鲁晓夫拿不定主义的情况下,毛泽东派周恩来去莫斯科向赫鲁晓夫施加压力,力主出兵匈牙利,周恩来还亲自乘坦克车,进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动员顽固势力血腥镇压和平民主运动。

毛泽东后来一直标榜他在匈牙利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毛泽东反对主张改革的赫鲁晓夫,不惜公开论战,公开分裂。

赫鲁晓夫终于在1964年下台,国际共运中的第一次改革被毛泽东等人扑灭了。

毛泽东从批判赫鲁晓夫开始,在国际共运中推行反修路线,与苏共分庭抗礼。毛泽东反对苏共在国际上的和平共处、和平过度,走议会道路的温和路线。

毛泽东倡导的是在各国推行消灭私有制的武装斗争、暴力革命,在世界范围内制造暴力恐怖。

毛泽东批判以苏联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在国内不讲阶级斗争,纵容资本主义。很明显毛泽东在国际上推行的“反修”运动是要阻止共产极权国家向民主化、自由化的和平演变,提出“打倒帝、修、反”,是要输出暴力革命。由于毛泽东推行极左的路线,延缓了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的过程,使很多发展中国家战乱不停。

**中国传统文化的杀手**

中国古代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一种维系社会安定,凝聚人心的粘合剂,也是社会进步的基础。

像台湾、新加坡、香港、韩国在二十世纪的突飞猛进,成为亚洲的四小龙,与他们继承了中国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毛泽东为了消灭私有制,为了推行暴力共产主义,推动阶级斗争,他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围剿,其中包括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运动,批判梁漱溟的“反动思想”,批判胡适,“文革”中批判封、资、修,批林批孔等等。

毛泽东借批判封建主义,反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十分明显的。

如1953年梁漱溟提出农民生活太苦,要照顾农民,毛泽东却在大会上说他讲的是孔孟之道,批判他要施仁政。毛泽东多次讲过对“地主”对“反革命”不能施仁政。

在中国古代,作为国君,施仁政,本是明君的一个重要标志,仁政与暴政是对立的。不但治国如此,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也应该以仁爱为本。

毛泽东是一个暴君,所以他要反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政思想。

毛泽东为了推动阶级斗争、制造阶级仇恨,他把仁义道德当做封建主义来扫除。

在土改中,在“文革”中,出现了那么多的摧残人体的现象,甚至把人活活的打死,追其根源也是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仁爱观,已被毛泽东当作封建糟粕扫除干净了。

仁义、忠孝、诚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在他的批判运动中,在他的言传身教中,这些宝贵的思想内涵都在荡涤之列。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宗教和宗教文化。但在毛泽东统治下,宗教文化受到毁灭性的破坏,很多宗教人士被关进监狱,判了重刑。宗教和宗教文化被视为有毒的鸦片。

**毛泽东死后流毒仍在**

毛泽东死后将近三十年,的流毒仍在,而且遍布很多国家。

毛泽东所代表的文化和流毒,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几代人,毛泽东的作风、行为是当前很多干部学习和效法的榜样。

在中国大陆,中共仍然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制造一波又一波的毛泽东热。

在高等学校中《毛泽东思想概论》现在仍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毛泽东仍是很多中国人的崇拜对象。

在2004年初的毛热中,毛泽东仍被称为“世界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毛泽东开创的一党专政体制,由中共垄断媒体、文艺、出版物、社会舆论、社会科学的统治模式,至今没有根本改变。

毛泽东的流毒,成了中国政治改革的主要阻力。

毛泽东流毒不但在国内没有消除,在国际上也没有完全消除,毛泽东的形象至今还是共产极权国家,和国际共运中极左流派的精神支柱。

在亚洲、拉美洲,很多共产党激进好斗的流派中把毛泽东的思想作为他们的理论基础,行动的指南,有些在他们的政党或派别的名称中,加入了毛泽东的名字。

尼泊尔的共产党(毛),就是一个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恐怖组织,在2004年还活跃在尼泊尔的乡间、城市,闹得鸡犬不宁。

毛泽东在国际上反帝反修的路线在他死后也并没有停止。1979年出兵入侵越南,实际上反对苏修和支持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

80年代末期,以苏共的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为首的改革派,推进政治改革,都遭到毛泽东继承人的敌视。认为他们背叛了马列主义。

毛泽东的流毒不肃清,不但影响到中国的发展,也威胁到周边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

2004年3月27日于山东大学

(北京之春、多维新闻网)

(《百年祸国》,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4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