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纪元7月16日讯】(大纪元记者高凌/林慧心采访报导)近日,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的封笔“隐退书”满天飞,收到此信的朋友们感到震惊之外,都质疑孙教授是否真的隐退? 孙教授接受访问时明确表示没有封笔,他说:流传(的)“隐退书”不是我写的,我知道有一些人很希望我隐退封笔,但是我不会封笔,直到中国真正走上了一条民主宪政的道路。”

7月12日下午两点左右,很多认识孙文广的朋友,连续收到孙老发出三封内容一样的封笔“隐退书”,信的内容如下:

今年以来, 我经历了一些不寻常的事,反思过去数十年的风雨历程,我受到了太多不公正待遇,家人、同事、邻居、同学及至整个社会都不理解我的行为和诉求,只是对我的经历、表示同情,对我的观点表示诧异,甚至视我为异类,对我敬而远之。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几乎付出了毕生的代价,但社会没有因我而改变,我也没有获得相应的社会尊重,一腔热血付诸东流。而今,我已年入古稀,在有生之年难以有所作为,思前想后,退意萌生,决意封笔归隐,颐养天年,从此不问世事,请大家见谅,勿扰我清静。孙文广

孙文广否认写匿名隐退书

孙文广表示,第一、这不是我写的,也没有人在这方面采访过我;第二、我没有封笔的想法,而且,我想中国在没有实现民主化、自由化之前,只要有条件,我还是想写一写,发表对时政的看法。

孙文广认为:这种行为是善意还是恶意,暂且不说,但是没有征求我的意见,用我的名字把这个发表出来,我是不赞同的,同时我也必须陈情。

“有一些人很希望我封笔,但是用这个方式我是不表示赞同的。你觉得我应该封笔,那你应该用你自己的名字来写,不要用这种方式来混扰事情。”

孙文广分析,写这种匿名引退书的人有两种:一种就是善意的劝告,因为在我的身边我也经常听到这种声音。“劝我不要在(再)写,要息事宁人,不要去争,不要去做一些无谓的工作。要考虑孩子将来大学毕业后的分配和前途等等。但是我认为,这些朋友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以这种方式去群发给我的朋友的可能性很小。”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和中共当局有关的,它作为一种策略这样的造出来。而且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地大,“造谣惑众”,也许他们希望我顺水推舟,就不要再写了,但是,“这不是我的意向”。

孙文广强调,多少年来,我一直坚持写,我在监狱的时候,尽管条件很差,我还坚持写,出来后,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写出《狱中上书》。后来,就开始进行时事的评论。

打压步步升级

7月8日,孙文广决定加入法轮功真相调查团。7月9日,他和林牧、高智晟及其他律师就加拿大独立调查团的调查报告的结论发表了联合声明,当天下午4点左右,他家的电话开始又被骚扰。

孙文广家有四部电话,两部座机及两部手机,目前平均每部电话的震铃间隔是1分钟,四部电话的震铃间隔15秒。 12日从早晨9点开始一直响到13日早晨10点左右,下午4点多又开始骚扰,因此不能很好的休息,身心非常疲惫。

5月26日,孙文广的两部电脑被公安非法抄走后,后来虽然归还,但无法正常使用。到目前为止,他所有的电子邮箱都不能往外发邮件。尽管如此,他还是用各种办法把他的声音发出去。

步步升级打压的根由

对于当局的打压、长期电话骚扰及匿名隐退书。孙文广认为,其主要原因“一个是我直接去北京为六.四呼吁,另一个原因我为法轮功辩护或者我为法轮功站出来说话。”

孙文广以高智晟律师为例子,高律师三次为法轮功学员向胡锦涛上书,呼吁胡调查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并制止它。因此,高律师及家人被中共的特务24小时跟踪。

孙文广说:“公开为法轮功声张正义的人,在中共的眼里是绝对不行的,现在的打压和前面的打压也是贯穿在一起的。”

6月3日,孙文广在北京被非法押回时,公安出示的传唤证的内容:“利用邪教,宣传迷信,扰乱社会秩序”;6月4日,再次被传唤,传唤证上的内容也是“肆意利用邪教,宣传迷信,扰乱社会秩序”。

孙文广从北京回到山东,多次遭到当局传唤。公安质问他:“为什么去北京?为什么写关于法轮功评论的文章? 这些文章是不是你写的?……”当局所罗列的文章是《致死众多的法轮功学员—-必须查究》、《孙文广:赞王文怡呼唤人性—-兼论法轮功》、《孙文广致胡温公开信:火速调查苏家屯》等等文章。

孙文广说:“在大陆,你不涉及到法轮功,你可能也会受到打压,但是相对来说会轻一点,但是,如果站出来为法轮功伸张正义,那么这种打压是在不断的升级。”

孙文广表示,自己70多岁了,精力和体力虽不及年轻人,但自己在阅历上是超过年轻人的,年轻人读的都是共产党“伟、光、正”,而他经历了土改、大跃进、反右派、文革等等。他呼吁和他同经历的人,拿起笔来,将自己的经历和对中共的看法写出来。

孙文广说:“也许我看不到中国的民主自由化,但是至少尽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特别是现在黑暗势力还没有消退的时候,我怎么能隐退呢?”

*孙文广近期事件回放*

5月26日,孙文广的电脑被公安非法抄走。
5月31日,公安口头发出不准许去台湾探亲决定。
6月2日, 公安下达不准许去台湾探亲决定书。
6月3日, 孙文广去北京被公安非法押回。
6月4日,孙文广被非法传唤。
6月5日—7月1日,孙文广的电话被骚扰。
7月9日,孙文广的电话又开始被骚扰。
7月12日:在孙文广的朋友中流传的封笔“隐退书”。

(http://www.dajiyuan.com)

7/16/2006 1:41:43 AM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