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的报道赵紫阳逝世,不讲他的职业和过去的职务,赵紫阳成了“无业”游民。这个报道使我想起了1969年,刘少奇逝世,被化名送到火葬场,在申请单上,死者职业一栏,填的就是“无业”。

细想,刘少奇和赵紫阳很有点相似

**当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赵紫阳任总书记和总理,名义上是党的一把手,但他头上还有个太上皇,实际上他是第二号人物。

刘少奇曾是国家主席,是党内二号人物。

他们两人在中国的不同时期,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刘少奇在1969年逝世,赵紫阳在2005年逝世。

他们都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和“错误”。

刘少奇的罪名是“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后来,又成了“叛徒”、“内奸”、“工贼”。

赵紫阳是“支持动乱”、“分裂党”。他们的“罪名”和“错误”都有党的文件写成白纸黑字。

刘少奇当年被说成是“走资派”,说他搞“三自一包”,搞“自留地”、“自由市场”、“自由雇工”和“包产到户”。后来的历史发展说明,刘少奇的主张完全正确。

1978年后,中国的经济改革,特别是赵紫阳领导的农业改革,使中国走出困境,这也是沿着刘少奇的思想进行的。但是,当年刘少奇这些主张却成了“滔天大罪”。

1989年赵紫阳反对把学生运动说成是“动乱”,主张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解决问题,现在看来完全正确。但是却被强加上“支持动乱”“分裂党”的罪名和错误。当时他认为:民主化是世界的潮流,现在看来这个潮流日益清晰不可阻挡。

**无法无天剥夺人身自由**

刘少奇和赵紫阳,都是因坚持正确理念而受打击,被剥夺人身自由,一个被开除党籍,关进黑屋,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赵紫阳被软禁15年,禁止他随便走动,禁止他到沿海城市,不准人们随意和他会见,所有这些“监禁”和“软禁”都没有经过任何法律程序,都是毛泽东讲的“无法无天”。

1968年共产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上,决定撤销刘少奇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党的会议可以撤销党内的职务,党的会议怎么可以撤销党“外”的职务呢?刘少奇是国家主席,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来的,怎么能在党的会议撤销呢?也是无法无天。

**历史将还赵紫阳清白**

1968年刘少奇被“永远开除党籍”,赵紫阳虽然没有开除党籍,但是,也已经不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刘少奇当年被定罪,说是“叛徒”、“内奸”、“工贼”,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形形色色的批判会使全国上下多数人都相信了这个结论。

但是,30年后说赵紫阳是“支持动乱”、“分裂党”当时就没有几个人相信。

30年前毛泽东可以封锁全国的舆论,统一全国的舆论,统一全国的思想,绝对封锁外国的声音。

30年后的中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通过广播、互联网,听到不同的声音。

中共已经无法把收听国外广播,说成是收听“敌台”。而在30年前,因为收听“敌台”的罪名可以被判刑坐牢。

刘少奇1968年定“罪”,十二年后1980年在北京召开了平反大会。

赵紫阳在1989年被错误定性,至今十五年还远未看到平反迹象。

刘少奇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相信历史一定会还赵紫阳清白。

**对“光荣”的辨析**

新华社报道赵紫阳逝世,涉及身份只有“同志”二字,在大陆,凡成年人都可称“同志”,不论男女、行业。新华社为什么不提赵是共产党员呢?一般党员的讣告中都有“共产党员”的字样,经查赵紫阳并没有被开除党籍。

其实赵紫阳在共产党员中,是完全应该享受光荣的人,他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支持学生,不顾个人的进退、安危,他必将名留青史。他的民主法治思想将引导很多人走上民主化的道路。

中共一些高层领导人常说: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但是,却经常做出一些不那么光荣的事来,如三十多年前对待刘少奇,如十五年前对待赵紫阳,再如直到今天不给赵紫阳平反。

刘少奇的冤案,在十二年后获得了平反,召开了隆重的悼念大会。

赵紫阳的错案,经过了十五年,还没有改正,我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会平反。

如果中国共产党,不像苏联共产党那样,最后走上解散的道路,共产党内的革新派,也会在将来为赵紫阳平反。

2005-1-20于山东大学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