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张树斌先生寄来的竞选国家主席施政纲领和公开信(附后),对他的竞选我表示支持,钦佩!他的竞选纲领第一项是要求司法独立;第二是取消报禁;三是欢迎海外异议人士回国,参加选举;四是废除劳动教养条例,释放一切政治犯;五是实行二次土改,实行土地私有化……,下面还有很多内容。仅这五项内容,就十分值得称道。

张树斌先生提出竞选主席,他为国人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公民有没有竞选国家主席的权利?我们的国家主席应该怎样产生?我们选举国家主席的办法是否民主,是否尊重了国民的意愿?今后可能有更多人竞选主席,这种事如何处理?

按现行法律,中国国家主席产生程序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提名,大会投票表决产生,过去都实行一个候选人的等额选举办法,实际上是一党垄断的任命制度。现在张树斌先生大胆提出主席由竞选产生,这是向任命制提出挑战,他的精神值得学习。

明天(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代会就要召开,如何对待公民竞选国家主席的权利,国家主席候选人该如何产生的法律问题,需要认真讨论,要给张先生和全国人民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竞选国家主席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合法权利,也是一个公民责任心的表现。张树斌先生行使权利,珍惜权利应该受到尊重。

张树斌先生提出竞选国家主席,也让我们认真思考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投票选举国家主席的候选人,应该是怎样一个过程,应该修改选举国家主席的办法,制定出制度。候选人提名权不应该由少数人霸占,公民人人有当候选人的权利。

国家元首候选人的产生按照国际惯例,可由政党提名,也可以由公民联署提名,为了避免一张选票上有太多的候选人,也制定出了一些规则,包括联署人数要有门槛,候选人要交付一定保证金(以避免有人不负责任,恶作剧),在当选后或得票达到一定比例(如达到5%),保证金会退还参选人。

中共1949年建国,至今快60年。其中前30年,凡公开声称自己要当国家主席的,都是“反革命”。1954年,高岗身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主席,是中共高官。只因为有竞选党和国家第二号人物的意向,在上层领导中批评刘少奇、周恩来,就大祸临头,遭受批斗,最后与同伙一起被定为“反党联盟”,他本人被逼自杀身亡。现在看来,他当时的问题就是要竞选党政更高职务。1999年修改宪法,不提“反革命”了,但谁要出来竞选国家主席,先要有坐牢的准备。在社会舆论上,也会被人说成“神经病”、“疯子”。

一个泱泱大国,多几个人想当国家元首,并不是什么坏事,他既然要当元首,就必然要想如何治国,要提出治国方略、大纲,而这些思想,在物欲横流的当前,可以说是股清流。

提出治国的思路是言论自由,提得好可以是思想创新,有人不同意,可以辩论、讨论,活跃气氛,提高理论水平。他自己也可从中提高认识。在一潭死水中投下一颗小石子,会引起波澜,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有人可能会说,张某是想当官想疯了,但是想当官并不一定就有错。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说:“君子爱权,取之有道”。爱财,爱权,都不是坏事。“有道”就好。爱权有道,这个道,就是要崇尚人权、自由、民主、法治。爱权,不该爱强权、霸权、极权。不要为了权利而杀人放火,不要把反对者定成异类加以镇压,不要制造黑暗、制造混水,在黑暗里混水摸鱼。谋权要用和平非暴力的合法手段,通过争取多数取得权力。

我支持张树斌先生站出来竞选国家主席,也支持更多的小老百姓出来竞选主席,发表治国纲领。附上:张树斌先生给我寄来的《公开信》

2008年3月4日于山东大学(0531-88365021 13655317356)

******************************************

附件:

张树斌致全国各族公民的公开信

全国各族公民、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春节好!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告知大家,我将以身试法。

我将以《宪法》第二章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第三章第二节第七十九条之规定,以独立参选人的资格竞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一职。因为《宪法》和《选举法》都没有规定国家主席候选人由哪个党派和个人提名,也没有规定哪个党派和个人不能提名。通过这一行动便可知我国《宪法》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的程度。也可知道我们国家领导人是如何对待《宪法》的。

届时,可能出现四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也就是最好的情况是我的参选活动顺利进行完毕。我本人或当选或未当选。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届时,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之时。我希望全国人民普天同庆。即使我没有当选,我也愿意走上街头,与万民同乐。庆祝我国首次出现独立参选人参选国家主席,并圆满结束。说明我国的《宪法》是有效的、真实的。全国各族人民都应当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宪法》。我想,这比那个“12.4”普法日的意义更加重大,说服力更强。

第二种情况,竞选活动没有进行到底,中途被搁置。最有可能的是“不予理睬”。那就说明,我们的《宪法》只是摆了个样子,是用来治人民的。对当权的人毫无震慑之力。对他们而言《宪法》是一纸空文。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呼吁全国各族人民用理智的、和平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不满。包括上街“散步”。要求领导人遵守《宪法》,尊重全国人民的意愿。积极推动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

第三种情况,把我投入监狱或“劳教”如果真到了那一步,希望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和各国首脑,通过外交途径,要求当局,尊重人权,保障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

第四种情况,我作为独立参选人突然“人间蒸发”消失了。这是最悲观的一种结果。如果真到了这一步,我呼吁全国各族人民在三月五日即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之日,给我撒一些纸钱。因为,我虽死,但亡魂忧在。我要在去阴间的路上,为那些“三年困难”时期饿死的人和几十年来各种运动中迫害致死的几千万孤魂野鬼,募集一点买路钱。我想阎王殿的情况也不会比世上更好一些。几十年来,这些冤魂饥寒交迫四处游荡。连诸葛亮都知道大战之后,写个《出师表》安抚亡灵。害怕他们悲嚎泣哭,以震动阳间政权之不稳。我作为阳间之义士,必为阴间之厉鬼。所以,义不容辞理当召集几千万孤魂野鬼。届时,冤有头,债有主,有冤的报冤,有仇的报仇。阴间和阳间形成良性互动。最终使阳间,阴间共同走向世界大同。

这就是说,无论那一种情况,都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参与互动。我这里谨向能和我一起行动或有所表示的志士仁人,致谢!

独立参选人张树斌2008元月26日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