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在建国前,就公开承诺,取得政权后,要实行普选,今年是中共建国六十周年,不但国家主席、省市长,就是乡、镇长都没有实行直选。建议今年两会,讨论实行直选的日程表,路线图。讨论何时一人一票直选乡镇长,明天直选不可能,讨论将来何时直选,总该可以吧?

在共产党领导下,1949年召开了全国政协会议,制定了《共同纲领》,其中第12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之”,但是六十年后,至今县以上人大代表都没有实行直接选举,两会理应讨论直选的日程表。

台湾,早就实行了普选,香港,已经决定2017年直选特首,尽管香港人嫌太晚,游行、示威表示抗议,但总是有了盼头。台湾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直选乡镇长,县市长。

过去在大陆人们提出直选官员,当局总是强调经济落后,但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经济水平远远落后于现在的印度、台湾不是已经普选部分官员了吗?1947年印度独立,很快实行了普选,当时他们的落后可想而知。难道印度在六十年前,台湾在五十年可以做到的事,我们今天在两会上讨论一下都不可以吗?

中国的近邻,位处高山峻岭,在中印之间的人口73万的小国不丹,该国很闭塞,没有出海口,不通火车,民众的文化,经济水平都很低,但是他们顺应世界潮流,2008年3月24日,迎来首次民主选举,产生了首个民选政府,不丹由原来的世袭君主制变为议会民主制。我们应该向邻居不丹学习。

国内出版了一本李凡先生主编的《中国基层民主发展报告》(2008年6月知识产权出版社)其中记录了很多2007年县、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案例,这才知道,中国的县区人大代表直选,推行了约二十年,时至今日,仍然问题多多,主要是受少数人控制操纵。所以即使明天在中国大陆一人一票直选乡镇长,在现在体制下可能还要再探索二十多年。我们该有紧迫感。

不管推行结果如何,只要开始了名义上的直选,就会给一些志士提供了探索、尝试、议论的机会,“民主化”不能只做为一种宣传口号,今年两会如果能够讨论制定出一个直选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推进中国的民主化将是功莫大焉。如果马上推行有困难,先讨论一下,也是件很好的事情。

1944年周恩来在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19周年时说:“照我们的经验,在敌后(中共统治区)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人民尚能进行普选,选举抗日政权,讨论国事,实现地方自治,哪有大后方(国民党统治区)不能实现民权和自治的道理?一切问题都看执政的国民党有没有决心和诚意实施宪政,如果有,就应该在抗战中提前实行,因为民主的动员是最有力的实现反封建、抗日的手段。从民主中才能找到彻底解决国共关系的途径。”(李凡:《2006-2007中国基层人大代表选举实录》P83)

六十五年前,共产党在野,周恩来代表中共向执政的国民党提出“进行普选”、“实现地方自治”、“实现民权”,获得很多仁人志士的欢呼、支持和追随,从而夺取了政权,至今又过了六十年,中共高层已经没有人再讲“普选”、“民权”等话题了;民间关于这方面的议论,很难发表,我的微弱的呼声,不知能否被两会台上、台下的诸公听到?

2009年2月28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