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够获得全美学自联的“自由精神奖”,我感到既高兴又惭愧。

高兴的是,我能够获得此殊荣,这是对我一直以来坚持追求真理和真相的一种鼓励。

惭愧的是,我为中国自由化所做的还太少,相比之下,很多年轻人做了比我更加艰苦的工作。时至今日他们中很多人还被关在黑牢,或被剥夺人身自由。这些年轻人背着沉重的负担,举步维艰,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怀和鼓励。

听说在“六四”前夕,你们要举行一场悼念“六四”英烈的晚会,我多么希望能去和大家见上一面,握一下手,表达对你们的感谢。但是我目前的处境使我无法如愿:今年“六四”前的5月28日,我家楼下已有公安开始“站岗”,对我施行24小时的昼夜监控,而且从2005年起,我就已被警方剥夺了离境、出国的权利。

为了纪念“六四”,2002年我写了一篇《“六四”到天安门广场看看》的文章,以后每年“六四”前我都会发文悼念。2004年我去香港参加烛光晚会,2005年到天安门广场悼念“六四”英烈。但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六四”,我不是被堵在家中便是被扣到派出所接受传唤,无法去北京,

今年因为一个多月前遭到毒打,“伤筋动骨一百天”,当然去不成北京了,只能在家点上蜡烛,开一夜常明灯悼念“六四”英烈。但我相信“六四”夜会有许多人去天安门广场,我有很多梦想,在天安门广场召开悼念“六四”英烈的大会(就像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一样),是我常做的一个梦,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变为现实。

祝大家一切顺利!

山东大学退休教师孙文广2009年5月31日

电话: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附上:全美学自联的来函及介绍

孙教授,

您好!

很高兴与您联系上。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全美学自联)是成立于1989年64后的在美中国学生学者的自治组织。20年来全美学自联在推动中国的民主人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90年代初的游说美国国会的关于中国学生学者的人权法案及后来的人道救助64受难者家属的工作。这是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宣言:

中国留美学生学者联合会第一届代表大会宣言

我们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和学者。我们分布在美国各地。我们热爱我们所从事的专业。我们有志于成为未来的科学家、艺术家、工程师和各类社会、人文学科的专家。我们崇尚科学和理性的精神,尊重和保护人类的基本权利。我们致力于社会文明的进步,追求和、自由与民主的社会和政治制度。

但是,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发生的流血事件,使我们痛切地感到:在中国——我们的祖国,科学和理性遭到了亵渎,文明遭到了践踏,和平、自由和民主的萌芽遭到了摧残,人民的基本权利遭到了强权和暴力的蹂躏。

在此历史关头,我们四万中国留美学生和学者受到良知和正义的召唤,走到一起来,庄严宣告中国留美学生学者联合会的成立。我们强烈遣责中国现政权对和平民众的血腥镇压。我们对死难同胞表示沉痛的悼念;对死者和受害者的亲属表示深切的同情。人民的血不会白流,镇压人民的元凶必将受到历史和人民的最后审判。这一天定会来到!

一九八九年七月三十日于芝加哥

全美学自联的自由精神奖成立与2001年。迄今已有10多位获奖者。正式颁奖仪式将在今年6月3号晚于华盛顿的烛光晚会上举行。如您方便,请写一份致辞。到时会在仪式上代为宣读。自由精神奖的奖金为1000美元。在6月3日正式宣布后会给您汇来。

在此我代表全美学自联向您长期以来不屈不挠的抗争争表示崇高的敬意!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周建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