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11月柏林墙倒塌,这是二十世纪的标志性事件,东欧从此获得自由,苏东的的社会主义集团开始崩溃。但是二十年后中国柏林墙,却仍然屹立亚洲。在中国的内地和香港之间、在海峡两岸、很多地方都存在有形、无形的柏林墙,有待拆除。

一、柏林墙的建立和倒塌

二战结束,德国战败被分裂,西德由英、美、法占领,推行民主制度,东德实行一党专政。原来的首都也被分裂为东、西柏林,双方政治制度不同,东德人大量向西逃亡,在1945到1961年间陆续有350万东德人逃亡西方,约占东德人口的六分之一。为了阻止逃亡,1961在苏共同意下柏林市建起了三米多高,百余公里长的“柏林墙”,东柏林人为了翻越该墙被击毙者201人,他们越墙的方式包括“地道战”、“跳楼”(利用东柏林墙边的高楼跳向西柏林,对面有西柏林居民拉床单接住)、还有“自造潜水艇”“滑翔机”、“热气球”、“弹射器”、“游泳”等各种逃亡方式。其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最近《炎黄春秋》09年11期发表了李英《柏林墙倒塌目击记》,清华大学历史教授秦耕写的《还有的多少墙需要拆掉》有详细记录

二、香港与内地间的中国柏林墙

从1993年起我曾九次去台湾进行学术访问和探亲,每次去必须绕道香港,出入香港都要经过深圳罗湖桥。按照香港的法律规定,可以停留7天,每次利用停留时间去书店、图书馆找出版社。

在深圳过罗湖桥出入香港,桥下就是深圳河,河边树立着高大的电网,看不到头,这是防备偷渡的,是一列有形的高墙。这是中国的柏林墙。多少年来很多人用各种方式企图越过座墙,有人游泳过去,我碰到一个香港的作者,他是六十年代从海上游泳偷渡到香港,现在已经小有名气。香港水源不足,要从深圳引水进香港,有人利用输水的空闲时间,爬进水管去香港,结果开闸时被淹死。六十年代初,国内发生大饥荒,成千上万的大陆饥民,为了求生,聚集在深圳要求去香港。从此看出竖立在深圳河边的电网墙和东德的柏林墙很相似。

近年来实行“改革开放”,去香港旅游也有了自由行,但是无形的高墙仍然存在,我在香港出了两本书之后,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当局就禁止我去香港,“自由行”对我不适用,多次申请都被拒绝。上海居民李剑虹是大陆的异见人士,今年10月去瑞典学术访问归来,通过香港要求入境,硬是被大陆官方拒绝,她最后只得重返瑞典,中国公民不准回中国的事例还有很多。

香港和内地之间现在有个无形的柏林墙,香港居民很多人不准到大陆,包括一些报纸和杂志的记者和编辑,还有一些香港的异见人士,民主党人士,六四组织学生领袖偷渡的人,都不准进入大陆。

香港的很多主流报纸和杂志,香港出版的很多涉及敏感问题的书籍,都被大陆视为禁书,我的一本《狱中上书》也在禁书之列。2002年我托一位台湾朋友带进来,结果被海关扣留至今未还。这就是横在香港和内地之间的中国柏林墙。

20年后中国墙和柏林墙已经有很多差别,柏林墙主要防止东德人逃往西方,因为西德的人口是东德的四倍,他们有条件容纳东德人,而中国有十多亿人口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容纳这么多的移民!所以中国大陆不怕一般人外流。中国柏林墙主要是防备境外所谓的“敌对势力”,和民主自由思想的进入。

三、海峡墙两岸的中国柏林墙

1949年经过三年内战,中华民国政府撤退到台湾,两岸的分治延续至今,台湾20年前走上民主化,大陆仍实行一党专政,两岸之间也有一座无形的柏林墙,早先人员不能往来,现在尽管实行了“三通”,但是很多方面还是不通,例如传媒就不通,2000年前台湾国民党执政,允许大陆中央四台在台湾落地,但北京当局却不准任何一家台湾电视台在大陆直播,后来民进党上台,立刻停止了大陆中央四台在台湾的播放,理由是交流应该对等。2008年台湾国民党重掌政权,中国方面再次提出中央电视台到台湾落地,结果不但民进党反对,国民党的立法委员也反对,他们要求对等,他们的立场获得台湾民众的支持,台湾民众要求和大陆建立平等关系。

中国的海峡墙不但挡住了传媒的交流,而且也阻挡住了文化的交流,台湾的商人可以在大陆办厂,但不能办报纸、办出版社、办电视台等媒体。台湾文化产品,如图书报刊等印刷品凡不符合中共意识形态都不准在大陆销售。台湾的政党不能在大陆发展党员。

大陆领导人主张一个中国,但是一个中国之下,却建立了有形无形的柏林墙,实在不该。

四、网络防火墙与翻墙软件

互联网是当代重要的通信和信息传播的工具,它拉近了各国的距离。中国在互联网上设立了防火墙,动用了大批人力物力,阻止网络信息的传入,有矛就有盾,海外一批网络工作者,制造了翻墙软件,每当大陆有新的网络封锁软件出来,不出几天境外就有了新的翻墙软件。在互联网时代出现的中国防火墙,实际上也是中国柏林墙的一部分,建立这样的防火墙目的是为了阻断自由民主的潮流,是建筑在在共产意识形态上的。

五、禁书和翻印禁书

境外出版的中文图书,凡涉及自由民主、涉及对中共的批评,都被列为禁书,在海关一旦发现就要没收,有几位素昧平生的朋友,他们借旅游的机会去了香港,目的就是为了看禁书、他们将禁书带回大陆,有人把我在香港出的《百年祖国》也带回大陆,看了以后倍感兴奋,给我打电话,要来看我,他家住南方不远千里来到我家里,说他每年春节前后要去香港买书看报,并且带一些禁书回来。他回去后常来电话,今年又给我打电话说这次去春节香港回来携一大堆禁书,结果全部被海关没收了,他在电话中大骂当局可耻卑鄙。

国内很多读者想看境外的禁书,多花点钱不在乎,有人看到了市场的需求和商机,于是就在国内翻印禁书,开始是影印,技术不错,几乎以假乱真,在小滩上在黑夜中的阴暗角落,都可以买到像《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之类的禁书,大家看了十分高兴,互相传阅,但是好景不长,市场上买不到这些禁书了,传说是江泽民发下了狠话:一定要加大罚款力度,要罚到卖禁书的人倾家荡产为止。

禁书的翻印停了一段时间,路边买不到禁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却收到寄来的征订禁书的订单,其中还有,我在香港香港出版的著作,这些翻印书虽然粗糙,但内容却一个字不少,大家用各种方式偷着看禁书,从中窥视被当局封锁的自由民主信息、普世的价值和永恒的真理。

六、中国柏林墙的特色

德国柏林墙倒塌20年,中国柏林墙仍巍然屹立,在中国墙建立以来,初期和柏林墙有些类似,如沿罗湖河建立的电网墙是防止内陆人偷渡香港的,时至今日中国墙还有阻止境外民主人士入境的,很多海外的民主人士,为了回国推动中国的民主运动而被捕,如杨建利、王炳章都被判了刑,一些六四后外逃的知识分子为了叶落归根回大陆,结果多数被拒绝。

中国的居民如果不问政治又有了路费,现在出国很容易了,一些贪官能够大摇大摆的走出国境,在海外定居,中国当局也不怕劳工流向外国,劳动力跑到外国,还可以减少国内的人口压力。现在中国的柏林墙主要是防止所谓敌对势力和敌对意识,包括民主自由思想,现代宪政理念的进入,中国柏林墙,不但建筑在国境线上,而且存在于国内各海关口岸,海关像查看毒品一样检查来自境外的图书、报刊、光碟、计算机,除了口岸之外架设在全国各地的,以阻拦海外的华语广播为目的的干扰台,组成了对境外广播的立体的屏障,这也是中国柏林墙的一部分。

七、柏林墙倒塌的原因

德国柏林墙为什么会倒塌?最重要原因有两条:第一,是东德的民意的反对及民意的表达。修建柏林墙违背德国民意,德国人要求东西德自由交流、通行。东德民众用用两条腿表达了民意,为了跨越柏林墙,被击毙者两百多人,受伤致残不计其数,东德人用各种方式,逃亡到西德,逃亡到西方世界,逃亡者一度占东德人口的六分之一,到了1988和1989年这种逃亡潮再次高涨,多时每月向西逃亡的人都数以万计,这种民意的表达震动了德国,震动了世界,

柏林墙倒塌的另一个原因是东德当局产生了恐惧,原来他们用枪击、判刑等办法阻止东德人的西逃。但是逃亡潮的凶猛使他们胆颤心惊,使用恐怖镇压手段,也让镇压者自己也产生了恐惧,他们害怕将来受到审判。

不久前有人去德国访问,问及当时的某些东德前领导人为什么会退让,会停止暴力镇压,会打开柏林墙,前领导人说:六四后他们到中国考察,见了江泽民,当问及六四开枪事件,老江语言支吾,看来有些愧疚。这件事对东德当局放弃武装镇压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的学生,北京的市民,为了争取民主自由付出了血的代价,当时的死难者可能没有想到他们的鲜血在东欧结下了柏林墙倒塌的果实,可说上天不负有心人!

当屠杀者感到恐惧的时候,屠杀行为就快要结束了。中国当局利用中国的柏林墙,封锁事实真相真相,编造各种谎言,也是为给手下人打气壮胆。

八、应该推倒中国柏林墙

中国应该拆除横海峡两岸、内地和香港之间的柏林墙,互相之间应该允许媒体落地、出版物可自由进出,允许政党在两岸发展,共产党可以在台湾设立党委发展党员,国民党和民进党也可以在大陆发展党员,建立组织,海峡两岸的人员可以开放自由行,拆除了中国的柏林墙,将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是一值得永远纪念的重大事件。就如同拆除德国柏林墙一样。

中国的柏林墙怎样才能拆除?关键在于大陆民意的表达,如果大家“闷声大发财”这个墙就会继续存在,如果民意有充分的表达,而且诉诸行动,那么要保持这堵墙就很难了。有些朋友用各种方法,去获得香港和台湾的信息,他们专程到香港去买禁书,看禁报,甚至从那里带书会来给朋友看,有的朋友六四那天晚上,以旅游之名去参加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悼念六四烛光晚会,这些行为如果能够成形成一股潮流,让当局了解到单纯用镇压化解民意是没有用的,那么庞大的中国柏林墙就很难继续屹立了。

民意的表达在中国常会受到打压,2004年我去参加的香港的六四烛光悼念晚会,2005年就被禁止出境,2006年开始多次被抄家,2008年抄走了我有翻墙软件的电脑,至今没有归还。但是如果翻墙的人多了,像东德民众那样成千上万人形成了潮流,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为了翻越柏林墙建,东德人有很多创举,面对中国柏林墙,大家也正在探索各种翻墙的方式,强烈的民意必将推倒中国柏林墙!让我们迎接民主自由的到来!

2009年11月9日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