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

六中全会即将召开。这次全会主要任务大概是为“十二大”做准备。在国内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之后,希望中央讨论国际方面的问题,纠正对外路线和政策中的错误。这方面问题的解决,将标志着中央和错误路线政策的全面决裂。说明中央清理纠正错误路线和政策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在这之后就能够全面的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从而为十二大做好准备工作。在“十二大”之后,就可以把主要力量化在贯彻执行中央制定的正确路线和政策上,全面深入的清理“左”的思想,逐步对“左”的路线和思想理论进行全面清算,从而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到经济建设上去。

解决国际方面的问题,是当前关系全局的一项比较紧迫的任务,建议中央在六中全会上或在这之后加以讨论。

孙文广
81年5月14日
于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
《党章中不提毛泽东思想的建议》三页
《向六中全会提建议》三页
《给党中央纪检的一封信》一页

党章中不提毛泽东思想的建议

建议在“十二大”党章中不要再提毛泽东思想理由如下:

条件已经变化,和“七大”时不同:

“七大”党章中把毛泽东思想做为工作指针提了出来。但是35年后的中国各种条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1945年少奇同志在“七大”修改报告中说“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目前时代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民族民主革命中之继续发展,……”。而我国现在早已经不是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早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了。

少奇同志在“七大”报告中还说:“毛泽东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义共和国的理论和政策,……”。事实很清楚35年后现在的世界情况特别是现在的中国国情已和从前有很大的不同。八十年代我们的任务不是“建立革命根据地”,不是开展“革命战争”,也不是要在“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今天我们没有必要再把“七大”所确定的那些毛泽东思想理论的主要内容,拿来当做建设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

在“七大”、“九大”、“十一大”都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一种“革命”的思想理论,是一种与“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但是中国现在是建设时期,工作重点是经济建设,中国的“革命时期”早已结束,不论是新民主义“革命”还是“文化大革命”都已经结束。现在我们不能再把原来指导“革命”与“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理论原封不动的搬到今天来指导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要继承“八大”,发扬“八大”:

实践已经证明“八大”对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时的形势分析,和指导思想是正确的。但是在“八大”党章中已经不提毛泽东思想,不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在“八大”之后的二十年时间里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思想,犯了很多严重的原则性的错误,他的很多思想理论在实践中遇到了一系列的失败。八十年代我们没有理由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再写进“十二大”党章中去。二十五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八大”传统,发展“八大”成果,超过“八大”,而不要在某些方面落后于“八大”,还不如“八大”。在“九大”、“十大”、“十一大”上,因为“左”的路线和思想理论仍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党章中,重新写进了毛泽东思想,今天我们不应该继续这一错误。

不要把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并列:

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其三个部分包括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毛泽东同志在这三个方面都缺少系统完整的阐述,缺少全面的发展和创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带有普遍性的真理。而前期的毛泽东思想(指正确的那一部分)只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特殊的具体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相结合。所以不应该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列主义并列。

后期毛泽东的思想犯了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而且不是个别的,短暂的,偶然的错误,是一个历史阶段的错误,他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更是完全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现在我们就更不应该把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主义并列。更不应该把毛泽东思想做为指导思想写进“十二大”党章中去。

81年5月
于济南劳改支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