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05 15:0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

那天一大早,想着要出门办点事,就狠狠心去街上的米粉店吃米粉。一碗排骨米粉要10块钱,并不便宜,然而,米粉店老板依然抱怨,赚不了多少。原因是,猪肉价格涨到15块了。之前,最便宜的时候卖8块。

我知道这是由于猪肉周期导致的,便安慰老板,反正猪肉便宜的时候,你已经赚了很多,现在少赚点,等再过一段时间,猪肉又会降价。老板说,专家的话可真不靠谱啊,专家说今年都不会涨了,但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涨了起来。这时,另一位吃米粉的大叔头也没抬,说道:“老板你是在开玩笑吧?专家的话你也信?”老板一脸尴尬,说,那倒也是,这年头的专家,胡说八道的太多了。

听了老板的话,我噗嗤一声,笑得米粉都喷了一地。老板还真是没有说错,中国的某些专家就是喜欢胡说八道,所以,今天就说一说那些又蠢又坏的“砖家”。

“砖家”一,林采宜——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那么,她胡说八道了一些什么呢?

6月29日,财政部、发改委发布《通知》明确,近两个月当国际油价高于130美元/桶时,国内油价将不再涨价。

对此,有人采访了经济学家林采宜。林采宜表示:我国人口密度非常大,在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公共交通出行非常方便,经济成本、环境成本都很低。中国百分之八九十的老百姓乘公共交通出行,所以油价上涨对他们的生活没有影响。

看到没有,这就是一个著名经济学家说的蠢话!什么叫没有影响?先不说北京、上海,光是我们株洲这个十八线小城市,到了上下班高峰期,不堵个半小时甚至1个小时,你都别想顺利到家。再看我所在的小区,每一栋楼房面前的花坛里面,密密麻麻停满了私家车。难道,这些人在林采宜专家眼里,就不算老百姓?难道,油价上涨对他们的生活真没有影响?

退一万步,咱们就把这些人从老百姓行列里面划出去,那油价上涨难道不会导致物流行业的成本上涨?咱们平常吃的,穿的,用的难道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成?毫无疑问,提高的运输费用,最终必然要转嫁到老百姓头上。

事实上,这并不是林采宜第一次发表受人争议的言论。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林采宜就说出了“把钱花光,为国争光”的话。她认为,内循环本来就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花钱就是最好的爱国方式,只要消费能够强劲的增长,经济在未来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对此,有网友表示,车贷、房贷、孩子学费等支出缠身的情况下,钱都不够花,还要如何“把钱花光”?拿我自己来说,每个月除了养孩子,吃饭还要治病,随便一次双腔式血液滤过(俗称“双节棍”透析),就要自掏腰包480元,而“三合一”透析,更是要耗费1680一次。我拼了老命写文章,可能还不足以做一次“双节棍”、“三合一”。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我把钱花光?那是不是林采宜专家愿意负担我的透析费用呢?

说实话,不仅我过得困苦。我的妹妹,一个身体正常、健康的仓库保管员,日子也过得不怎么样。2000多元的工资,还完了房贷,一分钱不剩,只能伸手跟老公要钱花。而她老公不但要养车,养全家人,还要给农村老家父母负担一部分费用。

以爱国的名义,忽悠老百姓把钱花光,这样的“砖家”可以说是坏到了极点。说不定,林采宜就是替某些利益集团代言。所谓的“爱国”,可能就是他们举起镰刀收割韭菜的一种手段吧。

“砖家”二,郎咸平——中国台湾学者、经济学家,公司治理和金融专家。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最高学术级别的(首席)教授。

今年郎咸平其实是上过一次热搜的,原因是他的母亲由于疫情封控政策,耽误了治疗而去世。结果,郎咸平在上海解封后发出的第一声感慨居然是,过去三个月,一切都没有变。由此可见,郎咸平是一个多么冷血、无情、不孝之人。什么叫一切都没有变?难道自己的母亲去世,根本不叫事吗?难道自己母亲的去世,对你的个人世界毫无影响吗?在中国人眼里,亲人,尤其是父母去世,属于人生最大的变故。当然,对郎咸平来说,不算什么,完全无需放在心上。

所以,6月18日,他说出以下的话,就不奇怪了。

“看看美国通货膨胀多严重,西雅图美国超市200克金针菇9.9美元,上海盒马同样200克金针菇0.35美元。”

乍一看,这句话貌似没有什么问题。但仔细一想,就会发现,郎咸平就是在胡说八道。因为,美国人根本不吃金针菇。金针菇只有少数华人预备吃火锅的时候才会购买。华人在美国本身就是少数,预备吃火锅的华人更是少数中的少数。这也就是说,金针菇的实际需求量非常非常低。为了这一少部分人的需要,就必然要花费较高的成本。所以金针菇的价格必然不便宜。而在上海,金针菇巨大的需求量,决定了生产成本、运输成本必然更很低廉。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经济学常识,规模决定效益。郎咸平肯定明白。但是,为了体现自己的爱国之心,为了体现自己对美国的“仇恨”,他只能选择胡说八道。他心里清楚,只有表现得更爱国,他讲的课才有人听,他写的书才有人买,中国是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市场,得罪谁,都不能得罪中国的“红粉”。否则,他又怎么能进福布斯名人排行榜呢?

只不过,简单一句话,再一次暴露了郎咸平的无耻,说穿了,他就是在赤裸裸的羞辱所有人的智商。这也难怪,对于一个曾经泡完妞,上完床,还要倒赚一笔的经济学家来说,这个世界,所有人都是他玩弄于股掌的对象吧?

“砖家”三,柳倩月——湖北民族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鄂西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教授、负责人。

那么,她又胡说八道了一些什么东西呢?请读者朋友们看以下这张图片:

作为一名传媒学院的教授,面对唐山打人事件,第一反应不是谴责暴徒的残忍,不是谴责当地的治安生态恶化,而是发表如此骇人听闻、罔顾新闻常识、一味跪舔权力的言论,可以说,她真是无耻到无以复加的境地。

我不知道柳教授是否有子女。假如,那几名被殴打的女子里面有一个是她的女儿,那她还会发表如此厚颜无耻的言论吗?

如果说前面的林采宜,郎咸平胡说八道只是为了收割韭菜,还说不上突破职业道德底线,那柳教授的胡说八道,那可就是完完全全地突破职业道德底线,或者说,她就是给新闻教授这个职业蒙羞。

难怪一些网友如下分析,柳倩月言论的公共危害性,是对新闻监督的巨大毁损,是对记者权利的野蛮剥夺,是对记者正常行为的降罪迫害……

近年来,媒体报道,有不少大学老师因为发表不当言论,而受到记过甚至开除公职的处分。然而,柳教授在引发全国大范围的申讨后,居然没有受到学校方面任何处分。如此咄咄怪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或许,权力部门实在不忍心处分一个马屁拍到马脚的小丑吧。毕竟,如果狠狠心给柳教授一个处分,其他的拍马屁者看到了,心寒,那就不妙了。俗话说的好,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当初,韦小宝不就是靠这个爬上高位的吗?

说实在话,中国“砖家”、“叫兽”的奇葩言论,远远不止上面三个。还有更多人,完全似跳梁小丑一般,企图用所谓的“一语惊人”言论,来炫耀自己比普通人要高上那么一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统统被时代的潮流淹没。

中国其实并不乏真正有识之士的,但在现在的环境之下,他们只能保持沉默。譬如繆晓辉,一个敢于说真话的医学专家,一个深受老百姓拥护爱戴的好医生,在被微博禁言一个月后,主动注销账户,不再发言。

我想,这不仅仅是微博的悲哀,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哀。

莫言在香港公开大学的演讲:“我觉得,讲真话毫无疑问是一个作家宝贵的素质。如果一个作家不敢讲真话,那么这个作家就势必要讲假话。讲假话的作家不但对社会无益,对百姓无益,也会大大的影响文学的品格。”

所以,在这里我想把莫言的这段话改一下——我觉得,不忽悠人应该是一个“砖家”的宝贵素质。如果一个“砖家”既不愿讲真话,又不愿讲假话,那势必要讲忽悠人的话。讲忽悠人的话,对社会无益,但对割韭菜有益。只不过,会大大影响“砖家”的个人品格罢了。读者朋友们,你们说对吗?

2022年7月5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