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按:《呼唤自由》已于今年五月在香港夏菲尔出版公司出版,随后我被抄走电脑、磁盘,被多次传唤,信箱遭封,半年不得安宁。现将该书前言、后记、目录,介绍给读者,盼望大陆早日实现自由。

大陆境内没有出版自由,出书只能到境外,前两本书《狱中上书》《百年祸国》都是香港出版。

这本书也是一样,先将列印稿发到香港,以后多次邮件往返,校对,本打算2005 年底去香港,作最后校对并安排插图及封面,完成出版的最后任务。但是这一次大陆当局剥夺了我的出境权利(详见本书《还我出境探亲权》),于是本书的出版只能拖到2006年。而且增加了很多麻烦,本来可以拿着书样,几句话就可以说明的事,现在却要经过多次往返的电子邮件和长途电话才能交待清楚。而且由于邮箱经常被有关方面封掉,更增加了很多困难。

为了争取出版的自由,人们要耗费多少时间和精力。

因为我的书是自费出版,为了节省开销,校对和插图的安排都由自己负责;我在香港过境最多停留7天,忙乱之中,顾此失彼,差错难免,《百年祸国》在排版时就曾经出现过十余页的缺失:在这里我一并向读者致歉。

盼望对本书的赐教和指正。

这本书得以出版,少不了国内很多朋友的帮助,很多稿子写完之后都先请朋友提意见,成书之前还有朋友们帮助校对,大家的帮助配合才使我克服重重困难,如愿以偿。由于国内环境的限制,考虑每位朋友的安全,也就不公开一一致谢了。

孙文广2006年1月16日于山东大学

(《呼唤自由》,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6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