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二零一四年两岸三地的政治发展,最令人感到惊喜的,就是网路新政治以新公民世代主导台湾太阳花学生运动和九合一地方自治选举的强大能量,宣告崛起。

网路新公民世代的社会动员力量,在台湾近年社会运动的街头示威行动中,早已充分展现无疑,人们皆预期其将继续影响着选民的投票意向,但没有人想到其威力竟足以在一夕之间,将百年老店中国国民党几乎赶出台湾。在台湾的这一次地方自治选举中,传统民意调查全面失准,这正好说明了网路世代无法捉摸丶无法掌握而又无所不在的特性。

网路世代熟谙网路新媒体工作的运用,所以以年轻族群为主要构成分,智慧型手机的普及,更使每个网路世代成员都具有机器战警般的单独机动战斗能力。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节点,可以创造议题,和以各自所属的不同社会群体或网路社团展开发散式传播丶资源募集和组织动员,因而可以任意组合丶任意变换队型,像变形金刚威力无穷。过去的社会或政治动员,依赖於容易受到垄断或操纵的大众传播工具丶具有政治权威或公信力的团体,以及每个人既有的社会关系网络,相当程度受制於时间与空间的条件。在选举政治中,由於青年世代多半还在求学丶创业或组织家庭的阶段,以家用座机电话簿在晚间进行的家户民意调查,很难找到这些极可能身处外地异乡丶或还在加班丶应酬的人们,事实上,这些人往往由於平日不在户籍地所在的社区中生活,与地方和社区关系疏离,投票意愿不高,所以其存在容易受到忽略。但凭藉着网路科学技术的发达,现在,这些人在虚拟空间重新被组织起来,无论其黏着剂为议题丶同乡或同学或其他什麽,智慧型手机将其所处社会网络中关心的特定议题随时送进眼前,这也就加强了他们不受时间阻隔的对於公共事务的关怀和参与热度,在选举的时节,他们因为公民义务感的提升和对於社会关系的珍惜而更有意愿返乡投票,而在平日,他们则成为公共议题的启蒙丶传播者,和公民行动的参与者丶假日革命家。

国民党检讨九合一选举败绩的原因,很多候选人将责任推诿於网军。这一类的检讨是见树不见林,因为网路舆论的操作固然也是选战的策略,但今天的情形是「草木皆兵」,全民都成为网军及其後备军,每个人都在传播不利於国民党的讯息。网路新媒体的阅听受众不是资讯的被动接收者,他们是会选择个人具有共鸣的内容再加工传播的,平民神医柯文哲和权贵子弟连胜文的形象对比强烈,成为选民关注的全国焦点话题,反国民党的民意於是在网路科技的推波助澜下,形成了青年学生相互号召回乡投票的浪潮,国民党在全国各地的选情,便像遭遇海啸席卷一般地全被冲垮,恰如民进党在陈水扁主政之末期,而更犹有过之。国民党之所以不受网路世代的青睐,原因出在网路世代以中产阶级和青年为主体,国民党的阶级立场及政策主张如果忽视了中产阶级和青年的需要,就会受到他们的集体抵制,而不幸的是,国民党在青年的心目中,就是这样的政党,国民党就是两岸权贵政商联盟的在台代理人,所以在国民党主政之下,台湾经济和政治的主体性渐渐流失,无心於领导国家与人民拓展国际生存空间,而一心向中国大陆倾斜,盘算两岸和平发展带动台湾经济。问题是两岸关系为国共两党所包办,而两党皆为政商权贵所包围,两岸和平红利遂为两岸少数政商权贵所垄断,台湾中小企业丶中产阶级和青年无力与财团和国家资本竞争两岸市场,他们期待於政府者,仅有强化公共价值公平分配的治理能力,维持好国家的中立角色,让人民拥有作为人的基本尊严和生活,国民党任由中国政商资本和台湾买办在台湾进行经济掠夺和政治收买,出卖世代正义和有关主权和人权的国家核心价值,严重影响网路世代一代人的机会和未来,怎麽不教他们感到失望和愤怒?在二零一六年总统大选之前的一年,国民党不可能有太大的改变,二零一五年的立法委员补选,国民党还会再大败一次,然後直到二零一六年政党再次轮替。网路世代大军正是推翻国民党政权的主力,国民党如果不想最终被开除球籍,和两岸政商权贵划清界线是唯一生路,而这意谓着国民党必须重振创党精神,在两岸关系中,必须把台湾人民的尊严和利益放在优先,并且对大陆人民真诚表达关心。

共产党二零零五年以来,以国民党为对象,所展开的台湾关系经营,在这一年可以说是随着国民党的溃败而宣告失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球网路管制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是全球网民的天敌,我们直可以想像,为了防止台湾太阳花学运效应和香港雨伞革命连动而进一步扩散到中国大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对於网路言论的管制将会更为紧缩,而不论其如何对台湾三中一青释放善意,都只会被视为黄鼠狼给鸡拜年,不怀好意。共产党只有勤修内政文德,广开言路,让台湾网路世代有机会参与中国文明的现代化进程,两岸民间自由交往,重建价值共识,才会使台湾人民感到放心,否则台湾人民反共和自决的立场将益趋坚定。

民进党的在野,以及国共联手的排斥,使其正好得以成为网路新政治的盟友,并且在当中得到最大的政治利益。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让柯文哲在台北市组织在野大联盟,而由蔡英文主攻中台湾,成功的战略布局,让民进党重返中央执政指日可待。民进党如过要持盈保泰丶乘胜追击,台湾民意已指出一条明路,此即柯文哲路线,与台湾人民站在一起,关怀弱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族群和解,至於两岸关系,则将增进两岸民间社会关系和如何促进中国的法治和民主化纳入战略规划当中,而以风险管理的观点对台湾的国家自主性和台湾海峡的安全做出承诺,致力於争取共产党的信心和谅解,而不应再单相思,如国民党般一心期待共产党的善意对待了。

 

来源:两岸公评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