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12月3日上午11点,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准备去校园进行竞选宣传活动,被警方以所谓“涉嫌非法集会”的罪名传唤到山大路派出所。本台就此事件采访了孙文广教授和山东维权律师李向阳。

孙教授告诉记者,他正准备出门去校园张贴选举海报,然后去餐厅会见选民,突然被楼下的八九个国保和山大公安便衣强行拖上车,拉到派出所传唤。

(录音):“其实他也没什么好问的,主要是简单问了几句就把你关在那里,关了四个小时。开始不给传唤证,我说你不给我算怎么回事?他又回去商量一两个小时,才给了传唤证。”孙教授表示,整个过程是在拖时间,破坏他中午与大学生见面,利用公安、国保的力量打压独立参选人,在选民中制造恐惧。

李向阳律师指出,官方对孙教授竞选活动的干涉和传唤是违法的。(录音):“中国当前实行的选举制度,从根本上说,他们拿出一套选举规则,这是面对社会的,是哗众取宠的,而实质上他们是不想选举的。中共向来就是限制下层民众的横向交流,假如通过选举宣传,民众加强了横向交流,是中共所不希望看到的,有了横向交流,选举就有可能成功。孙教授的竞选活动是一种横向交流的方式,是中共最怕的,他们就通过暗的、明的以致毫不掩饰的流氓手段,对宣传活动进行打压。”
孙教授揭露校方惧怕选举失控,而私自划选票的暗箱操作的黑幕,他同时指出追求个人仕途而趋炎附势的教师毕竟是少数。大部分教师、学生支持他的参选,但迫于工作生活的压力而敢怒不敢言。孙教授说,他的参选活动至少为民主选举之路点燃了一把火炬。(录音):“真正能选上,这个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可能矫正一下,让大家看到还有一些亮光,也是一种鼓舞,唤起人们的一种权利意识。”

李向阳律师认为,孙教授竞选的意义在于唤醒民众。(录音):“孙文广教授作为全国的知名人士,他的民主理念、民主信仰是非常坚定的。他这样一个老人,一个学者,站出来参加竞选活动,我觉得意义不在于能选上,在于以实际行动来感染民众。今天孙教授选举成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因为中共当局会通过各种手段阻止、打压,以至于用幕后手段,不会让孙教授选举成功的,但这个活动的意义上是非常深远的。”

李向阳律师表示,非常敬佩孙教授这样七八十岁高龄的老人,为推动中国的民主人权事业战斗在第一线。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田溪采访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