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12月12日是济南市历城区人大代表投票选举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是独立参选人之一,但因受到当局阻扰没能参加投票。孙文广教授告诉本台,当局为了阻止他参加竞选,将他的房子抢走,电脑等物品也背抄走。

孙文广教授说,今天是投票选举的日子。但早上7点他就被20几个国保人员拦住,不许出门。【录音】“今天十二号投票,投票从上午七点开始,十几二十个国保、公安看着我,不能出门一步。我住在宿舍楼里,大楼的门口堵住不让出来,没有让我去投票。但他们送来一个票箱让我投,我说这个不可以的,你有摄像影机,那么多摄像机在这摄像,让我投选票,这是公开的,投票应该是到固定地点,他送到我家里来,一个人抱着一个票箱。”

孙文广教授说,为了阻止他进行人大代表选举,山东大学房改办在当局的指示下,于12月9号将他住了26年的私人房子强行抢走。【录音】“这两天连房子都给抢掉了,干扰选举。这个房子是原来我的福利房,85年就搬进来住,一直住了26年。原来是福利房,房改以后买来变成了私人的房子。学校要买,出的价钱四百一平方米,现在市场价是九千,当然我不卖了,他们就来强抢。单单选在这个选举的最关键时刻,12号投票,他9号来抢,实际上就是阻挠我参选。”

孙教授说,当局用各种办法对他进行骚扰,竞选从开始宣传那天起他就遭到打压,支持孙教授参选的海报、宣传栏全被破坏。当局还出动大批警察、国保拦截、阻止他们进入校区,威胁、恐吓教授的支持者,扬言:“再去支持教授竞选就劳教!”

今年77岁的孙教授面对如此疯狂的打压,毫不退缩。早年他曾被投入大牢,受到批判。前年为了纪念赵紫阳,在当地的英雄山上被据传是当局派的一群人打断了四根肋骨,住院多日,至今身体还未痊愈,孙教授多次报案,当地警方就是不予立案,打人凶手至今逍遥法外。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韩菲采访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