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用特快专递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寄去了《要求重新选举的四人联名信》,其余三个人是法学院一年级的大学生。为什么只有一年级的学生签名?因为高年级临近毕业,压力更大,比如考公务员和考研都要看政治表现,大一的学生还有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当然我也要注意保护他们,使他们能在可接受的压力下成长。

这次竞选活动中我发现法学院的学生特别积极,据说有一个班90%的学生投了我的票。原因我想一个是他们懂法,不怕打官司,另一个是专业素养使他们很有权利意识,其三是法学院的领导法律意识比较强,没听说他们在投票日前就“竞选”问题召开什么“紧急会议”。

一个文科的大二学生,从竞选中知道了我,晚上请我出去吃饭,谈了约两个小时,他热爱文学、艺术、音乐,他感到最大的悲哀是这些方面遭到破坏,他认为这会伤及人的灵魂。他也看过很多书,很有思想见地,他的这些思想与我在大二时的水平已不能同日而语了,我当时还是懵懵懂懂。但是他顾及到父母,现在不想参与政治活动。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