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去看选举结果,并照了相。内容是:山大选区选民为26769名,参选选民24629名,当选人过半数选票12615票才有效。当选人得票数为:樊丽明18555票,马文海16810票,马新14533票。选举结果终于在投票(11月10日)后的第四天公布了。为什么拖这么长时间?因选举法上没有规定投票后几天公布,这当然给当权者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间。我想当局拖延开票,也有等学生的选举热情冷却下来的意思,怕即刻开票学生会闹起来,或是因为某些事定不下来。我问学校和院里,在哪开的票?其他人得了多少票?他们都说不知道。

今天再去问校选举办公室,是哪里开的票,答学校不管开票,是院里开票。于是我又去问院里,他们说不是院里开的。看来我要弄清这件事要花很多时间,从这开始选举过程进入深水区,暗箱操作更多,有哪些猫腻我更难弄清楚。如果中国的法制是健全的,我自然可以找律师查,但现在并没有这样的体制和制度,我只能将其诉诸媒体(当然是海外媒体),通过他们转告大陆的民众。

选举结果我早有预料,我的参选并不以当选为唯一目的,我是想唤起民众的政治参与意识和权利意识,在投票中给他们提供另一种选择。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很多大学生,影响了一些大学生,使我知道大学生的思想绝不是简单的功利主义可以概括的,他们中很多人不但有热情有思想,也有忧患意识和权利意识,他们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思想,关键在于用普世价值观引导、启发他们。师长们对学生不但要言传更要身教,为他们开启通向世界的窗口,不能让腐朽的意识形态长期侵蚀学生的灵魂。在中国的民主化过程中,大学生早晚会有所表现,他们应该是中国的希望。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