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承认,2000年以来,普京总统在政治上采取了专制的手段,但他也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这样做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过,戈尔巴乔夫强调,强大的国家不是靠强权建立的。他说:“强大国家应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906
2014年底,戈尔巴乔夫推出其新书《离开克里姆林》,该书着重描写了戈尔巴乔夫卸下权力之后的时日。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去苏联总统一职。就此,这位苏联第一位也是最后一位总统便离开了俄罗斯的权力中心。2014年底,戈尔巴乔夫推出其新书《离开克里姆林》,该书着重描写了戈尔巴乔夫卸下权力之后的时日,并分享了自己对发生在国内和全球一些最显著事件的思考。其中包括炮打白宫、车臣战争、1996年的总统选举、对苏共的审判、1998年的债务违约事件、萨卡什维利的军事冒险和乌克兰危机等。

当今俄罗斯社会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十分复杂。一些人认为,他促进了国家民主进程;而一些人则批评他导致了苏联的解体。

去年4月,俄罗斯总检察院收到一些国家杜马议员有关对苏联解体原因及戈尔巴乔夫所起作用进行调查的申请。对此,戈尔巴乔夫称愿意配合总检察院调查,给议员们一个答复。戈尔巴乔夫此前也曾表示,将苏联解体一股脑归罪于他是十分不负责任,也是毫无依据的做法。他认为,苏联解体应由俄联邦第一任总统叶利钦负责,因为叶利钦主张的改革方针是不负责任的。

根据全俄舆论中心在2011年戈尔巴乔夫80岁生日前夕的调查显示,现今俄罗斯人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有了一定的变化,尽管人们对其执政时期仍难以做出肯定的评价,但对他表示愤慨的人已经从2001年的30%下降至20%,表示厌恶的人从9%下降至5%,表示好感和同情的人从16%下降至5%,表示尊敬的人从15%降至10%,对戈尔巴乔夫表示冷淡和漠不关心的人则从25%升至47%。

对于戈尔巴乔夫在苏联解体中的作用,俄罗斯人也没有一致的看法,42%的被调查者认为戈尔巴乔夫起了主要作用,37%的被调查者认为苏联解体主要是客观原因,不是戈尔巴乔夫,别人当政苏联也会解体。

对戈尔巴乔夫最激烈的批评来自俄共,他们一直把戈尔巴乔夫作为社会主义的背叛者、苏联解体的罪魁祸首。与民众莫衷一是的评价不同,俄罗斯的当政者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对戈尔巴乔夫给予了高度评价,尽管戈尔巴乔夫时常对他们进行批评。2011年3月2日,普京在祝贺戈尔巴乔夫80岁生日的贺电中说:“在我国甚至在国外,您都是以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显著影响并对加强俄罗斯的威望贡献良多的当代最杰出的国务活动家之一而闻名的。”

同一天,梅德韦杰夫会见了戈尔巴乔夫,告知已签署了授予他俄罗斯最高荣誉勋章——圣安德鲁勋章的命令,梅德韦杰夫说:“我认为这是对您作为国家元首所做大量工作的恰当评价,您在特别复杂、特别艰难的时刻领导了我们国家。我们大家都清楚这一点。”“这也是对您领导的那个国家,我们大家的共同祖国——苏维埃联盟表示尊重的标志。”

null
2014年12月26日,戈尔巴乔夫为他的新书《离开克里姆林》签售。

《离开克里姆林》2014年11月下旬刚一出版,马上引来了不少争议。批评者认为,此书更多的是退休者的唠叨,而非严肃的事实;是自我辩解。支持者认为,这是苏联唯一一位总统对近20年大事件的思考,很有研究和历史价值。而戈尔巴乔夫则称,此书中“也许有错误,但绝没有谎言”。

在《离开克里姆林》中,戈尔巴乔夫试图打消伴随着苏联变革中的一切谣言和诽谤。戈尔巴乔夫指出,有许多带有各种杜撰的书籍和著作,“是胡编乱造,而不是对事实的阐述”。戈尔巴乔夫说,他想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后再次对变革时期做出评价。他说:“人在当权时是一回事,他拥有各种机会和可能,而失去权力之后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但即使我在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后,也在努力并将继续捍卫自己的观点和坚信变革的必要性。我是一个坚定的人,我坚信自己是对的。”

他回忆,当开始变革时,“从下到上都是支持的”。戈尔巴乔夫在书中还讲了1985年3月苏共中央委员会全会前夕发生的事情。此时,康斯坦丁·契尔年科已去世,需要选举出一位新的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讲述了当时他与苏联领导层最具影响力成员之一的苏联外长安德烈·葛罗米柯之间的一段对话。戈尔巴乔夫说道:“我告诉他,形势是这样的:新的总书记应该清除现存的所有巨大障碍,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政治上的,但这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大家都在谈论变革,大家都在谈论它的必要性。然后变革的支持者们是否明白,等待我们所有人的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按戈尔巴乔夫所说,葛罗米柯深信变革必须启动。戈尔巴乔夫指出,当他被选为苏共中央总书记的时候,他确信必须吸引越来越多有能力的人开启变革。在莫斯科的签售会上,戈尔巴乔夫承认,2000年以来,普京总统在政治上采取了专制的手段,但他也认为这是正确的,因为这样做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不过,戈尔巴乔夫强调,强大的国家不是靠强权建立的。他说:“强大国家应是一个民主的国家。”

在沃兹德维任卡街上“莫斯科”书店举办的这场签售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有数百人排队以期获得戈尔巴乔夫的签名。

在演讲和回答提问之后,戈尔巴乔夫花了近2点半小时为等候的读者签了名。正如“莫斯科”书店的经理玛林娜·加米涅娃所说,购书者和新闻媒体来与戈尔巴乔夫会面的热情远远超过了其他任何一位作者的发布会,包括我们那些商业文学的“明星”在内。而在上个月26日在新阿尔巴特街的“莫斯科书屋”举办的另一场读者见面会上,也有几百名读者到会。

(本文作者系《斯大林传:命运与战略》译者,现居莫斯科)

来源:澎湃新闻thepaper.cn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