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2002年在香港出版《狱中上书》

《狱中上书》的封底有台湾学者的评介

江泽民2004年3月出席全国人大,他是人大代表但并非直接选举产生

江泽民2003年3月和胡锦涛在全国人大会议上

台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多党制2012年三个政党分别推出总统候选人

党中央:

“十二大”闭幕了

在大会之前我曾给中央写过很多信,提出建议和评论。现在通过的决议和党章中,有很多内容与自己原来设想的一致,但也有少数不一致的内容。

现在把自己的一些看法写了寄上。

孙文广
1982年9月19日
于济南生建摩托二厂动力科
济南劳改支队

附上:《对“十二大”的初步评价》9页

对“十二大”的初步评价(节录)

……

(党的十二大),大会在决定性的选举中仍然没有差额,而是全部候选人都当选。看来“十二大”的所有重大问题,包括人选和主要决议,都在十一届七中全会上完全决定了,十二大只是走一下形式。当然这是很多年来的一贯做法,但希望今后有所改善,使代表大会能名副其实地成为全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党的生活需要稳定性、连续性,但也必须要有先进性。为了保持先进就必须根据具体条件、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更新自己的政策和领导人选,这种调整和更新应利用党的正规会议特别是党的代表大会,以民主集中制的形式进行。

一位老一辈的革命家说,民主集中制是治党治国的“根本原则”,这的确说出了党的建设和改革的核心问题,能保证党的政策得到及时调整,干部队伍及时更新,也能防止个别人专制独裁,避免个人迷信,保证杰出人才有用武之地。当然完善党内民主集中制,使其制度化,决非一日之功,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需要从现在开始不断争取。

这次大会代表不知道如何选举的,据报导十六个人的中国排球队竟有四名代表,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1岁,是一年前入党的优秀运动员,据说这些创造了“大会纪录”。把优秀运动员、劳模、科技能手选为人大代表、党的代表,多年来一直如此。很多人对此提出过不同意见,认为代表不是荣誉称号,但为什么“十二大”仍然不改,而且还要宣传呢?政党的代表首先应该是政治上的代表,代表们在政治上应该有德、有才、有见识、有决策能力,在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能提出代表性的意见。有些优秀运动员或世界冠军,在政治问题上只有一般的见识,因为时间和精力不允许他们去过多地研究政治、参加政治活动。

在很长时间内由于缺乏政治民主,所以就选世界冠军运动员和劳模参加代表大会。结果既耽误了他们本身的专业活动,又在大会上起不了什么作用,只是随大流举手,做政治上的陪衬,却占据了一个重要的政治代表的位置,对自己和党的事业都是不利的。

1982年9月19日

(《参选纪实》,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国际出版公司,2012年)

(节录自《对“十二大”的初步的评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