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6-16 10:03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晚上好。终于可以和朋友们在这个大号见面了。然而,根据腾讯的相关规定,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离我们不远了。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的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总而言之,不管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在一起。

(扫一扫,可以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昨天,我的读者群管理员小倾在群里向群友们提问,说她的几位朋友,在河南村镇银行存了好几十万,现在无法取出,不知道会不会就此没了?小倾的提问,引发了群友们的热议,有的说需要等等看,有的说肯定没了,还有的认为政府可能代偿。总之,七嘴八舌,各有各的看法,各有各的判断。

我本来是不想这么快就河南村镇银行发表评论的,因为,这件事还在调查当中,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是,今天一大早看到著名网络五毛周小平推送的文章,气便不打一处来。虽然河南村镇银行存款取不出还没有最终的结论,但周小平却急不可耐地跳出来为之洗地了,在最新的这篇文章,他直接把罪魁祸首甩给了网络P2P公司。

对此,他是这么说的,“河南村镇银行的雷,源自网络P2P公司。或者说,河南村镇银行取不出来钱,本质上是网络P2P公司,女扮男装,乔装打扮之后,挂银行的羊头兜售网络P2P公司的第三方高风险投资理财产品造成的。”

看到没有,周小平指鹿为马的能力多么的牛逼啊,储户们明明是通过线上进行的是银行存款业务,到了周小平的口里,居然就变成了是购买第三方高风险投资理财产品!

什么是银行存款产品?官方的解释非常明确,那就是由商业银行发行的各种存款类资产,受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起存门槛低,资产安全性高,50万以内国家保险制度保障本息。

显然,储户们正是看中了资产安全性高,50万以内国家保险制度保障本息这一点,才把钱存入这些外地不知名小银行的。假如事先告诉你,这是一款P2P产品,并不能保本,哪怕利息再高,你敢买吗?如果放在几年前,P2P疯狂的年代,或许还有人上当受骗,现如今,P2P名声都臭了整个大街,谁还会去买呢?

周小平的邪恶之处就在于,明明是村镇银行自己内部发生了重大问题,却把责任推给了和村镇银行合作的第三方公司。事实上,第三方公司有什么公信力?普通储户,有几个人敢相信第三方公司?还不就是认为村镇银行虽然小,但好歹也是国家批准的正规银行机构吗?如果村镇银行不是真正的银行,谁又敢隔着这么远距离,通过网上把钱给存进去呢?要知道,小倾的那些朋友,可都是在湖南省湘潭市呵,距离河南,有上千里呢。

除了把锅甩给第三方公司。周小平更是把责任指向储户本身,为此,他花费了大量篇幅来说明,“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储户必须要加强风险意识和金融认知”,“世上所有的财产损失终究不过是缘起于贪念。”

总之,说来说去,周小平的意思就是怪储户们太愚蠢,太贪心,以为天上会掉馅饼,所以才会上当受骗。

看到这里,我想把周小平掐死的心都有了。储户们的钱并非用来买股票,买基金,而是实实在在存进银行,银行也在产品名称的醒目处写了保本保息字样,这完全就是正常的存款行为,怎么这种行为到了你周小平的嘴里,就成了一种“贪念”了呢?难道,你周小平自己,从来不存钱到银行,而是学当年的地主老财,把现金藏箱子里,再在荒山野岭挖个坑埋起来吗?

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河南村镇银行的储户们,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我不得不怀疑周小平如此极力帮河南村镇银行开脱,是不是收了人家什么好处?毕竟,他的这篇文章,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帮助河南村镇银行平息众怒的。

我当然也不希望储户们做出什么过激的行为。但是,我坚决支持储户们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所采取的合理合法行动。现在一个铁的事实是,河南村镇银行确实无法取钱了,那么,必然是河南村镇银行自身发生了重大问题。网传,存款的消失是河南村镇银行内部监守自盗。

当然,这仅仅只是一种传闻,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认真调查。然而,目前的情况是,河南方面至今无法说明问题的根源,甚至采用“赋红码”等非法手段阻止储户们查找这些问题,阻止储户们来河南讨要说法。显然,这只会激发社会矛盾,引发社会动荡,这个责任,我想河南方面任何人都负担不起的。

中国人实在是太苦了。很多人辛辛苦苦努力一辈子,存下些许积蓄,先是被股票割一刀,再是被基金割一刀,然后P2P割一刀,还有的,电信诈骗、网络诈骗再割一刀,总而言之,一个健壮的身体,被割得遍体鳞伤。最后,醒悟了,缓过神来了,干脆存银行,什么都不干,结果还是一刀。

吴奇隆曾经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他们说人生一场梦又何必太计较,青春正年少我应该大声笑,岁月如飞刀它刀刀催人老,再回首天荒地老。”

我觉得,“岁月如飞刀它刀刀催人老”这句可以改成“社会如镰刀它刀刀割人脑”。是的,如果连银行这种权威机构都想着要割你一刀了,你的脑袋还有希望保得住吗?

这绝非危言耸听,最近网上流行的那封“绝笔书”不就说明问题的严重性吗?我不知道写这封“绝笔书”的女性储户还在不在世,但愿她仅仅只是一时激愤,一时冲动,但愿她依然活得好好的,毕竟,人只要活着才会有才有希望看到曙光再现的那一天。

最后,我要祝愿所有的储户都能把存款完完整整的取回,记住,以后一定只存国有大银行哦。

2022年6月16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告读者书

亲爱的读者朋友:

生命在他里头,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新约·约翰福音》第1章)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帮助也不一定非得是打赏,我是一个无名作者,和那些网络大V相比,虽然公众号开通多年,但一直不善于运营,所以粉丝量和点击量都少得很可怜。如果随手帮忙转发,我一样也感激不尽。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为防走散,敬请大号小号一并关注。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