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质的局限性

毛泽东本质的局限性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局限性,即小生产思想的局限性。

毛泽东的思想虽然会对社会主义事业形成干扰,当这种干扰受到批评时,就会变成敌视的思想和行动,会发展成为“极左”,发展成为全面专政。

接受唯物论的局限

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他不能面对现实,不愿认真分析物质条件,不能实事求是,不注意严格的统计工作。他忽视了“存在决定意识”“物质第一性思想意识第二性”这样一些马克思主义主义的基本原则。他后期的阶级斗争理论,否定了划分阶级的物质基础。他一个劲的夸大资产阶级的作用和影响,要全党全国批判资产阶级。他看不到小资产阶级思想,小生产思潮,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我国社会主义生活中的巨大作用.他孤立的夸大精神和思想的作用。使他的很多设想远远超出现实允许的条件。58年他要搞超阶段的过渡,提了很多脱离现实的口号,发动了不实际的“大跃进”脱离生产力水平的变革。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他只关心生产关系和制度方面的问题。他是不管生产力的。

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他的脱离现实的思想,带来灾难性的大破坏之后。他仍不肯面对自己所造成的客观事实,从中接受教训。

这些方面说明在社会主义阶段毛泽东已经不能按唯物论的观点去处理问题。

接受辩证法的局限

他没有能力认识自己的错误,没有能力改正自己的错误。他沿着自己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越陷越深,从五十年代,经过六十年代,而到七十年代。至死不肯悔改。他一手制造的成千上万起冤假错案,他活着的时候只能冤沉海底,只有在他死后才能平反昭雪,很多案子拖了十余年。毛泽东十分缺少自我批评精神,在他身上存在着巨大的惯性。一旦错了就一直错到底,见了棺材他也不落泪。证明后来他已经不能用辩证的观点来对待他自己。

他把自己看成是真理的化身,是至高无上的权威。他的思想理论和制定的路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要求每一个中国人都紧紧的跟随他,永远的忠于他,凡有流露一点不满的人,都要受到他的打击,排挤和专政。中国十多年来的大批冤假错案,多是根据这个原则来制造的。

他后期的狂妄思想是,不但要成为中国至高无上的太上皇,而且要成为世界上的最高领袖。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后,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毛泽东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过去的状态,过去他曾经提出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斗争哲学”。后来他仍然使用这种斗争哲学,将这种哲学使用于党内使用于人民内部。他顽固的坚持以前使用过,但现在已经过时的思想理论和方法。要搞“继续革命”,要“以阶级斗争为纲”,要“全面专政”,在经济上要搞“自给自足”,要不断的搞运动。

毛泽东要用过了时的方法,去达到超越条件的任务。这正象用老牛破车要达到喷气式的速度一样,其结果只能鞭死老牛,而不会有高速度。

对待自己的局限

在民主革命阶段毛泽东还能够吸取别人的意见。但是后来则不能正确对待自己。

建国后在毛泽东的领导下,极力夸大他自己的业绩,夸大他在推翻反动统治中的作用。当然这是一个伟大的业绩。但是与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来比较那还只是一个微小的业绩。

毛泽东在后来使他的讲话著述,批示是有了至高无上的性质,高于法律,高于党的决议。到了66年就被公开的叫做“最高指示”。但“最高指示”的性质并非开始于66年。从58年开始他的很多讲话,实际上都具有“最高指示”的性质。他对农业问题讲了八个字,这就成了“农业八字宪法”,他说了“以粮为纲,”这就成了全国发展农业的纲领。在工业上他提出了“鞍钢宪法”“以钢为纲”。毛泽东讲过的几个字,几句话,就是宪法,就是全国的纲领。

他后来提出农业学大寨,于是大寨就成了圣地,大寨的领导人就成了圣人,大寨的样板成了圣物,大寨的经验成了圣经。谁也不能批评,谁也不能议论。谁反对大寨,谁就是“反革命”,因为大寨是毛主席树立的,谁反大寨谁就是反对毛主席,而反对毛主席当然就成了“反革命”。

知识的局限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长期从事理论工作,在城市领导工人运动。而毛泽东则是长期从事实践,在农村领导农民运动、武装斗争。再加他又不善于学习,所以形成了他知识的局限性。

马克思、恩格期、列宁都是长期对现代资本主义进行考察,他们本身就曾长期工作生活在当时资本主义发展的中心——西欧的大城市里。列宁在十月革命前曾有十几年时间生活在西欧英国、法国、瑞士这样一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从事研究。他们对资本主义的各方面都有透彻的研究和了解,积累了大量的事实和知识。

毛泽东长期局限于对中国农村的观察,他对农村的小生产非常熟悉。他的历史知识局限于封建社会,帝王将相,农民起义,在他的书房里装满了中国古代的线装书。他对资本主义不但无知而是存在着很大的偏见。

建国以后他又不能虚心的拿出很多时间来学习那些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形成的大量科学成果和丰富的知识。在他的知识范围之内妄想创造社会主义理论,那只能是一种空想的社会主义,只能是一种使中国普遍贫穷的小农的社会主义,或者说小生产的社会主义。

理论修养的局限

毛泽东缺少理论的基本修养。早年他从事紧张的革命活动,后来他忙于处理繁杂的国务,晚年他急于对付党内的反对派,因此对于科学理论他无暇顾及,听到一点也是支离破碎的……缺少知识,缺少理论,当然要给一个国家领导人带来极大困难,如果虚心还能进行一些补救。但是毛泽东后来极不虚心,狂妄自大,固执已见。把很多知识分子、专家的合理意见,把党内很多经济工作者,科学工作者的宝贵建议拒之于门外。他把科学知识,真知灼见视为一种异已的力量,他对社会科学理论实行了毁灭性的政策。他认为严格的科学定义对自己是一种束缚。他无视科学的求实精神,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在重要的理论问题上他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脱离时间地点条件,搬来为自己的观点服务。他着重于自己实用,而不管长远的影响。为了达到一定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他好大喜功,贪图虚荣,根本缺乏事业心。缺乏对科学理论的起码的尊重。

毛泽东曾以一个“理论家”的在面目出现。但是他在理论上犯了一系列的严重错误。对于一个理论家来说,甚至对于一个杰出的理论家来说,都不能要求他永不犯错误,不能要求他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理。因为理论问题总是可以探讨的,经常是要由历史来做结论的。但是问题在于毛泽东不是一个真正的搞科学的理论家,他不是一个平等待人让实践、让事实来做结论的理论家。所以他也不是犯了一个理论家的错误。毛泽东在理论上的问题是,使用政权的力量,使用专政的手段,利用自己的神化形象,至高无上的权威推行自己的一种荒谬的“理论”,并且把这种“理论”写进党章,写进宪法,从而赋于其法律的性质。

毛泽东对他不同意的,他不习惯的那些学派,观点,采取了灭绝的政策。他说了一分为二,就不准人们说合二为一。他说了阶级斗争为纲,就不准人说其他的纲。他说辩证法只是一个规律,就不准人说有三个。他说了主要矛盾,就不准再讲其他矛盾,他说了(农业)的根本出路是机械化,就不准别人讲其他出路。他说扭转南粮北调、北煤南运就不准人讲互通有无。

实践家的局限

毛泽东主要是一个实践家,他领导了中国伟大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包括武装斗争,建立政权的实践。他是一个伟大的实践家。他也存在实践家的局限性,他在理论上是不足的,是有缺陷的。

毛泽东的悲剧也是一个实践家的悲剧。一个伟大的实践家,在获得伟大的成就之后,硬要到他几乎一窍不通的理论界充当最高权威,充当最高裁判者,要创造当代最伟大的理论,这就不能不犯下一系列严重的错误,造成严重恶果,因为他是一个使用最高权力来推行他的“理论”的人。

在推翻一个腐朽统治的过程中,一个实践家,能够充分发挥他的作用。但是要开创一个新社会,对于实践家来说就比较困难,因为这须要严格的理论,深刻的思想。这正象要毁掉一座大桥,只要一个工兵连长就行。但要设计,建造一座新型的长江大桥,则必须要有渊博的理论知识和特创性的思想,单凭实践经验是远不够的。

1980年3月5日
于济南劳改队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