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最近到农村考察,进到一户农家,揭开灶台上的锅盖,锅里正熬着汤,习近平情不自禁地说道:“真香!”

网友看到该新闻后,又把其他几位国家领导人揭锅盖的照片晒出来调侃一番,看来揭锅盖已经成了国家领导人体察民情的一个规定动作、保留节目。

可是,国家领导人揭开农民的锅盖看到的是真相吗?

谁都知道,在中国,上级领导到下面视察,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到什么地方,走哪条路线,哪些人陪同,在哪里停留,问哪些问题,什么人答话、怎么回答,等等,这些都是策划、安排好了的。下面的官员要是安排得不好,那乌纱帽就没了。

你们不知道吗?非也。你们不是不知道,你们是装作不知道。你需要这样表演,演一出体察民情、人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的戏给世人看。

既然是演戏,就总会有演砸了的时候。有一回温家宝总理到南宁的一个超市视察,里面货物丰富、价廉物美,很多人在踊跃购买,一派丰衣足食、人民幸福的景象。温总理看到一个市民挑了很多菜,几乎拿不了了,就走上前去体贴地说:“不用一下子买这么多,明天再来买嘛。”那市民正在专心挑菜,没注意到跟他说话的是总理,头也不回地说:“总理明天就不会来了,趁他今天来,菜便宜,多买一点。”总理听了,现出一副尴尬的表情。摄影者将这经典的一幕抓拍了下来。我不知道总理是因为听到了真话而难过,还是怪工作人员戏没排好而生气。

街上那么多流浪汉、乞讨者你们看到了吗?那么多强拆的看到了吗?山村那么多破烂的小学、衣不蔽体的儿童你们看到了吗?中国那么多访民都想找你们这些国家领导人呢,为什么一次都没碰到?为什么不像其他国家的总统、首相那样遇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