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2) 

19891014  《人民自由报》刊登了匈牙利社会党主席涅尔什对该报发表的谈话。他说,关于代表大会的争论,主要是两派发生了冲突。一派认为更新进程应当慢慢发展;另一派则认为我们的任务实质是加速改革进程。成立一个新党意味着激进改革时期的开始。鉴于现在社工党内已形成新的改革中心,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这个改革中心要同那些见解和感情与这个中心不相容的人决裂,无论这种见解和感情是来自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改革家还是来自传统的CP人。他说,关于传统的CP人,他们可以在别的地方重新组织起来,但他们无权使用匈牙利社工党的名称。

1016  原匈牙利社工党部分党员在布达佩斯召开“党的积极分子”大会,发起人是匈牙利前驻中国大使、卡达尔的秘书里班斯基,他在会上谴责社工党改建成社会党,强调社工党的时代没有结束。会议宣读了一份呼吁书,要求过去的党员保持自己本来的面目,不要抛弃党证,声称“我们才是党的正宗”,“社工党将成立临时领导机构,准备召开党的十四大”。

1018  匈牙利国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改国名为“匈牙利共和国”。新宪法还规定取消马列主义政党领导作用,实行议会民主和市场经济。

1019  匈牙利国会通过使反对党合法并禁止在工厂企业建立政治组织的法案。

1026  美国总统布什批准给匈牙利最惠国待遇,并说: “匈牙利在这笔交易中尽到了它的责任,我在这里尽到我们的责任。”

1028  匈牙利社工党召开全国积极分子会议,成立临时全国执行机构。前外长普雅当选为执行机构主席,班斯基等二人当选为书记。

1030  原匈牙利社工党总书记格罗斯对《人民自由报》记者发表谈话说,10月6日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是一次“政变”。他希望社工党和社会党合作。

同日,匈牙利社会党主席涅尔什发表谈话指出,社会党不能同正在组建的社工党合作,也不能排除在两个组织中发生一场兄弟般的政治战。

111  格罗斯对《人民自由报》记者说,现在首要的任务不是使左派力量发生分裂,而是建立团结。并认为与社会党之间的共同点比不同点要多得多。他在代表大会召开前几天,曾同波日高伊单独进行了谈话,提出可以宣布两种纲领,让党员去选择。波日高伊断然拒绝这种解决办法,他说要保持一个党。从这时起,我就怀着善良的愿望: 经过妥协使社工党得到复兴,而不是建立一个新党,

114  匈牙利社会党全国主席团主席科瓦奇.耶诺对《人民自由报》记者说,有些党员(原社工党党员)在新的形势下,从心理上背离了这个党。社会党的成立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正常的、不引人注意的脱党方式。他说,鉴于有完全权力的绝大多数代表已经决定建立社会党,按照匈牙利的法律和国际惯例,匈牙利社工党已不复存在。如果有人无视这种情况,那么他就是采用一种恶劣做法,把自己置于法律之上。

117  匈牙利社会党参加了官方在苏联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的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献花仪式。社工党临时全国执行机构在首都建筑工人工会大厦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格罗斯、普雅、里班斯基和拜赖茨参加了大会。

同日,社会党主席涅尔什访问瑞典,在瑞典对外政策委员会上表示,匈牙利需要西方的资本技术和广义上的现代化模式。

涅尔什估计,目前该党有党员三万多人,几乎是原社工党72万党员的一个零头。

11月初  匈牙利社会党和反对派圆桌会议就经济问题达成一致看法。

1111  《人民自由报》报道,社会党关于党的财产归属问题表明如下立场: “匈牙利社会党不想同任何一个党,当然也不同社工党讨论财产权问题。社会党将把自己活动所不需要的不动产产权交还国家。”

波日高伊对法国一记者说,匈牙利社工党改变名称后,放弃了对国家的领导,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和民主集中制。他说他对共产主义的总结是否定的,是一条死胡同。

1117  匈牙利社工党部分党员宣布将于12月17日重新召开党的第14次代表大会。并建立新的十四大筹委会。

筹委会发表了一份呼吁书指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重新组织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团结的马克思主义的党,以便捍卫40年来以牺牲为代价所取得的成果,战胜令人窒息的危机和探索通向发展社会主义思想的道路。重新召开的十四大将确定匈牙利社工党的改革行动纲领、民主法制以及经济、福利任务等。

1126  匈牙利首次进行公民表决,投票人数和弃权人数各占一半。结果是: 大多数投票者赞成选举国民议会后再选举总统;各政党的组织退出一切基层单位;清查社工党的财产;解散工人自卫队。

122  社工党在桑姆特伊市举行了招募党员大会。格罗斯在大会上说,“和平过渡并不和平,而是充满政治斗争。我们的责任就是不要使这种政治斗争激化。”

124  匈牙利社工党十四大筹委会在佩奇市召开了政治大会,格罗斯发表讲话。他说: “在十月党代会之前,党的领导曾有过一个政治战略,即把党内两个极端派从党内分立出去,使党保基本的团结,然而最后发生的情况不是这样。社工党党员仍然坚持去年五月党代会通过的纲领。”

1213  匈牙利社工党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即将召开的十四大的目的是宣告一个符合今天政治关系的、现代马克思主义的政党的建立;选举党的领导机构,通过党的政治声明,讨论新党章。

1217  原匈牙利社工党部分党员在布达佩斯召开了党的第14次代表大会。格罗斯在讲话中说,经过长期组织的“帮派势力”在未征求党员意见的情况下,以不民主的方式,诱惑合法选举出来的党员代表们改变了党的性质和名称,他们本想以此来取代社工党,然而全国的大多数党员仍然坚持留在党内。现在有6.5万人留在社工党内。

大会选举以格罗斯的外交顾问蒂尔迈尔.久洛为党的主席的领导机构。会议散发了一份政治声明,强调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目标。

1220  匈牙利政府总理内梅特写信给社会党主席涅尔什,要求辞去该党主席团成员的职务。

荀路  202262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