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3)

19901  匈牙利社会党全国委员会成立,其中五名是专职党务干部,其余成员均在业余时间兼职从事政治活动。原有的72万社工党员中只有5.5万人参加了该党。

13  匈牙利社会党主席团举行会议,通过了一个要求追究前领导人的文件。文件说,社会党领导人认为,必须毫不留情地正视过去党的错误,并要求予以清算。

18  匈牙利政府规定,除2.8%油脂的牛奶维持官价外,其余商品的价格全部放开,从而使物价大幅度上涨。这次全面放开价格是政府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紧缩财政的要求而不得不大量减少生产价格和消费价格补贴所采取的措施。

113  匈牙利社会党主席涅尔什说,在国会大选之后,社会党有可能参加联合政府。社会党参加联合政府的附加条件是: 第一,不同意取消同东欧、中欧的经济关系;第二,不能参加一个只从经济的合理性方面考虑资本的流动,而根本不考虑人们的生存和社会福利问题的政府;第三,如果政府哪怕是隐蔽地允许随便罗织罪名,进行反社会主义反共的迫害,那么也不能向这种政策妥协。

118  匈牙利外交国务秘书绍莫吉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匈牙利政府要求苏联今年或最迟1991年撤出驻匈全部苏军。他说,苏联去年虽然已开始从匈牙利撤军,但仍有五六万军队。无论是从政治还是从军事角度而言,苏联已不再有理由在匈牙利驻扎军队。

124  匈牙利竞选活动在全国展开,一直要进行到3月25日正式举行选举为止。这次大选总共要选出国会代表386名,其中通过个人选区选出的代表为176名,通过地方名单选出的代表为152名,还有通过全国名单确定的代表58名。

126  《匈牙利》周刊刊登了匈牙利社工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同本刊记者的谈话,谈话介绍了党纲的主要内容: 社工党是先进的、民主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党。它的出发点是,反对资本主义复辟的企图,目标是建立法制和社会稳定。反对极端主义、反对反共、反犹太主义和民族主义。

26  匈牙利社工党中央书记乌德沃尔赫伊.拉斯洛在竞选大会上说,匈牙利当前存在资本主义复辟的现实危险,如果选择资本主义,那将会出现剥削和大批失业。社工党只同过去的错误决裂,绝不放弃马克思主义思想。

214  前匈牙利社工党总书记、现社工党中央委员格罗斯应邀到列宁城参加当地电视台组织的如何解决地区经济问题的电视辩论会。当地的民主论坛组织上千人在电视台前示威,反对格罗斯参加辩论。当格罗斯来到电视台时,立即被人包围,并遭到围攻和殴打。为此,社工党在电视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要对民主论坛的围攻行动和当地警察对此事件不履行职责进行起诉。

226  匈牙利大选进入第二阶段。第一阶段竞选已于2月23日晚12时结束,共有12个政党有资格提出全国性名单。

227日一32  匈牙利国会举行会议,共有25项议程,会议通过了一些法律。这次会议有以下几点突出的情况: 第一,决定今后由共和国总统代表匈牙利参加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理由是匈牙利已实行多党制,未来的政府不属于任何党。因此,过去由党的第一书记或总书记代表匈牙利参加华约最高机构已不适宜。第二,决定共和国总统由公民选举产生。第三,决定将匈牙利人民军改名为匈牙利国防军。第四,匈牙利国民银行行长费伦茨介绍了国家严峻的经济形势。匈牙利的毛外债已达207亿美元,净外债达150亿美元。

228  匈牙利社工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社工党在大选预选中居第七位,今后大选结果很难预测。

32  匈牙利总理内梅特在国会会议上说: “在去年10月23日之前,我得到一封信,说某个州的匈牙利社工党前领导人准备武装夺取政权,并得到一些大企业的支持。”他说他当时曾指令内务部进行秘密调查,结果证明此信有某些根据。内梅特这个讲话立即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反对社工党的人要求公布此事,并对当事人实行法律制裁。社工党主席蒂尔迈尔指责说,内梅特没有得到具体证据,就把所谓的准备政变之事讲出来,只能认为是出于廉价的竞选考虑,是要损害社工党的威信,他要求国会同最高检察院对此事进行调查。

35  自2月26日至3月5日,匈牙利新闻中心组织了五个大党——自由民主战士联盟、社会民主党、独立小农党、民主论坛和社会党的领导人分别同驻匈外国记者见面,简要介绍了各党的宗旨和竞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一些问题。

312  匈牙利全国大选的气氛日渐浓厚。迄今有1614人被确定为个人选区候选人,全国52个政党中有19个党获取在地区竞选的资格,12个政党有权参加所谓“全国名单”的58个席位的分配。

314  匈牙利1985年选出的本届国会举行最后一次会议,在通过了关于取消1945一1963年一切违法判决的法律和关于取消一切剥夺匈牙利人公民权的决定的法律之后,宣布提前三个月解散。

319  匈牙利总理内梅特对西德《南德意志报》发表讲话说,大选后匈牙利社会党可能成为反对党。

322  匈牙利社会党领导人涅尔什在大选前夕发表谈话说,“匈牙利社工党要为国家当前的经济危机负责,该党的继承者社会党要承担部分责任,这就是将在大选中失利。” “匈牙利社会党如果只能得到少数人的支持,它将自动放弃加入新政府的想法。”

323  匈牙利社会党主席团委员波日高伊说,社会党在大选后既愿意参加联合政府,也愿意充当反对党。

325  匈牙利大选开始。社会党和社工党参加了本日开始的第一轮选举,社会党得票10.8%,社工党不到4%。

荀路  20226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