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1) 

1989828  匈牙利政治协商三方圆桌会议就匈牙利向多党制和平过渡问题再次举行会谈。以波日高伊为首的匈牙利社工党代表团接受了其他两方的建议: 不准在一切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

829  匈牙利社工党主席涅尔什在出席布达佩斯市党委的一个集会上指出,波日高伊没有被授权同意不准在其他工作单位建立党组织。

830  匈牙利社工党主席团成员格罗斯在诺格拉德州党委会会议上说,社工党不仅有分裂为二的危险,而且可能出现四分五裂。

91  匈牙利社工党举行中央全会,绝大多数发言者不同意党组织退出工作单位。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格罗斯认为他在二月中央全会上尽力避免党的分裂是犯了一个错误。他希望党内各派能同舟共济。

923  匈牙利社工党内的改革俱乐部派和明尼赫.费伦茨协会在布达佩斯分别举行对立的全国性会议。

费伦茨协会强调社工党是工人和劳动者的党,新宪法必须明确规定匈牙利的社会主义性质;而改革俱乐部在会上强调党应该是社会民主党性质,并称过去的社会主义是“国家社会主义”,已经把国家引向死胡同,应彻底同带来灾难性失败的斯大林模式决裂。

涅尔什、内梅特和波日高伊等党中央主席团成员参加了改革俱乐部的会议。格罗斯则给费伦茨协会写信表示祝贺,称协会是“信仰共产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党的天然盟友”。

93  匈牙利社工党中央主席团成员格罗斯说,如果社工党在选举中失败,它不会使用武力夺回权力。

98  在匈牙利三方圆桌会议上,各反对党代表指责电视台和匈通社给他们的宣传机会不均等。波日高伊表示愿意研究各反对党代表团的意见。

91213  匈牙利社工党举行中央全会,通过了参加三方圆桌会议的党的代表团的报告,并通过了有关今后谈判的一些设想。

党中央书记科瓦奇.耶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本次全会上出现了两个党章草案,除党中央的草案外,党内改革俱乐部也提出了一个党章草案。全会对这两个草案都进行了讨论,两个草案在精神、原则和组织等问题上没有太大分歧,但需要弥合。

916  ”争取建立民主的匈牙利运动”成立,波日高伊当选为该组织的主席。

918  匈牙利三方圆桌会议政治协商谈判宣告结束,三方签署了协议。谈判就“和平过渡”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的意见,包括: 在宪法中写上在匈牙利“资产阶级民主和民主社会主义价值观都可实现”;社工党同意将价值20亿福林的不动产交给国家,从今年政府给该党的预算拨款中退还5000万福林给政府;不干涉匈通社和电视台的报道;等等。

922  匈牙利政府发言人鲍伊诺克.诺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决定拆除装在全国所有公共建筑物上的红五角星,因为它是共产主义运动的象征。

925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刊登波日高伊同意大利电视台记者的谈话,声称社工党以后“不再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926  匈牙利社工党内的卡达尔.亚诺什协会发表公报,认为目前的局势同“1956年悲剧发生的前夜的局面非常相似”,表示该协会“尽量阻止匈牙利社工党蜕变为社会党”。

930  匈牙利内务部党代会决定撤销内务部党委。

101  匈牙利一批拥护社会主义的组织和社工党纲领派代表在布达佩斯举行集会,提出把所有马克思主义左翼力量团结起来,建立“社会主义团结运动”的倡议,并建立了临时协调委员会。

104  《人民自由报》报道社工党主席涅尔什对苏联《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说,即将召开的党代表大会的任务是通过新的党纲和党章,对党进行根本的改造。

105  匈牙利社工党领导人涅尔什、内梅特、波日高伊就党代会问题发表谈话,提出要根本改造党,并清洗不接受新党纲和新党章的党员。

《人民自由报》刊登内梅特答匈通社记者问时说,在领导人的组成方面,我期望由激进的一代来更新;我是彻底革新的支持者,如果改革需要分裂,那就正视这个现实。

《人民自由报》还公布了社工党“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的纲领。纲领指责党的现任领导人“瓦解匈牙利社工党,否认它的共产主义性质,背着党员希望把党改变为西方式的社会民主党”。

同日,波日高伊说,我认为,现在建立一个新社会党的机会最大。通过对党员的整顿把内部的倒退力量清洗出去,通过改变党的名称,通过接受新的党纲和党章,以及通过可信赖的领导,党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政治目的: 即在多党制的匈牙利,民主和开放是稳定的手段。

106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开幕。党中央主席涅尔什在大会开幕词中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的历史作用已经完结。

波日高伊在发言中主张建立新党,并认为新党可以称作匈牙利社会党。

107  代表大会通过了新党性质的决议,确定新党名称为“匈牙利社会党”。社工党现有党员只要接受新党纲和党章,并在10月31日前签字,即可成为新党党员。

格罗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党的原有基础上建立新党的决定解决不了分裂问题;并指出,参加党代会的1300多名代表中只有7%是工人,知识分子则占代表总数的90%。

108  卡达尔.亚诺什协会公开宣布要组建匈牙利CP。

“马克思主义统一纲领派”主席班斯基认为,成立新党是“匈牙利革命运动和工人运动史上的一大倒退”。

109  匈牙利社会党代表大会通过党的纲领声明和党章,并选出中央领导机构。原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涅尔什当选为新党主席。戈尔巴乔夫发来电报表示祝贺。

荀路  202262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