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方展博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22-07-09 11:04 发表于湖南

作者前言: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大家好。这个大号在经过7天,15天两次封禁后,更长时间的封禁乃至永久的封禁,也有可能。所以,为了防止失联,大家可以选择关注文末小号,也可以添加我的私人微信。谢谢。我的文字也许与我这个人一样,并不完美。但我会一直在,一直战斗。

(扫一扫,添加作者私人微信)

我是1991年的7月,小学正好毕业的时候,从湖南一个偏僻的小县城迁居至株洲的。那时我的父亲、母亲是小县城一家省属焦炭企业的技术骨干。他们之所以从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工厂调来株洲,是因为株洲这座湖南新兴的工业城市,需要建设一家煤气公司,以此解决全市三十多万人的吃饭问题。所以,需要有丰富经验的技术工人参与援建。父亲是一名技术精湛的电工,母亲则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父亲在一线维修电气设备,母亲在后方建设幼儿园,解决广大职工的后顾之忧。毫无疑问,他们俩为煤气公司的创建做出了应有贡献。

只是,谁也想不到,这家全新创建的城市煤气公司,大部分建设资金居然是日本提供。我也是后来才知道,自1979年开始,到2018年为止,日本默默地援助了中国四十年,对华援助总额达到了3.65万亿日圆(约2900亿人民币)。具体形式为有偿援助(如低息贷款),无偿援助,技术援助。

这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日本提供的资金,或许株洲使用煤气做饭的历史,要往后推迟很多年。当然,我们全家可能至今依然在那个偏僻的小县城过着平淡的生活,根本没有机会享受到如今都市的繁华。

事实上,株洲煤气公司的援建项目,仅仅只是日本援助中国无数个项目中的小小一个。北京首都机场、京秦铁路电气化改造、南昆铁路、上海宝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武汉长江第二大桥、北京污水处理、中日友好医院、大秦铁路、北京地铁一线号线、湖南五强溪水力发电站、秦皇岛煤炭码头、京津唐告诉公路、宁夏防护林建设、山东石臼港建设、重庆城市铁路建设、天生桥一级水电站项目、杭衢高速、深圳盐田港一期工程、大连港一期工程、青岛港扩建工程,等等,这些著名的大项目,统统都是日本援助。

没错,日本之所以要援助中国,确实有一部分对过去历史犯下的错误进行补偿的心理,但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和中国长久友好下去。如果不是诚心诚意想和中国长期友好下去,援助时间就不会如此长久,援助数额就不会如此庞大。

所以,昨天安倍被刺以后,我就很不能理解简体中文互联网爆发出来的那种异乎寻常的畸形狂欢。

“今天是个好日子!好开心!”

“太好了,为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除了一大害!为这个伟大的英雄小伙点赞!!!”

“那个开枪的,你是好样的,日本人民的英雄”

“今晚和朋友约好喝两瓶白酒:一瓶约翰逊,一瓶安倍晋三。”

“我的工资虽然只有3800,但我今晚决定花300出去喝一杯庆祝一下。”

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国人变得如此忘恩负义,如此恬不知耻?要知道,安倍那可是一个对华极度和善的领导人呀!不说别的,武汉疫情期间,他带头向武汉人民捐款,并号召自民党国会议员每人从工资里捐出5000日元。试问,全世界有几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做到如此诚心,如此诚意呢?

说到底,这种畸形的狂欢,这种让人觉得恐怖的呐喊,纯粹就是长期以来仇恨教育、斗争教育泛滥而人性教育、共情教育严重缺失的必然结果。这样的狂欢,仿佛一种精神鸦片,让某些国人沉浸在虚假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情绪当中,由此获得的短暂快感,使得身心处于一种极度亢奋的状态,进而觉得格外的“爽”。

正是为了满足国人这种“爽”,我们的影视工作者们长期以来反复拍摄各种有关日本鬼子的“神剧”,也就变得可以理解了。不要以为拍这些神剧的导演是脑残,实际上,是这些神剧的观众脑残。他们不仅脑残到为电视里1个八路横扫100个鬼子喝彩,更脑残到要为一个老人被刺鼓掌。

一个在中文互联网广为流传的故事是,G20期间,安倍晋三为了感谢宾馆清洁工的辛苦服务,亲手在一张便笺上写下“感谢”二字。试问一下,不要说我们的高官了,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有想过在接受清洁工辛勤服务之后,表示过半点感谢吗?必须承认,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经济腾飞了,国民有钱了,但却离文明却越来越远。一个连暴力刺杀都要喝彩,一个连恐怖袭击都要欢呼的民族,说实话,恐怕这条文明之路还要走至少100年。

也有些脑残为自己辩解,说为安倍晋三被刺欢呼,并非支持恐怖主义,而是单纯地气愤安倍晋三总是和美国人勾勾搭搭。

显然,这是一种典型的“战狼思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战狼思维”成为中文互联网的时髦词汇。表面上,“战狼思维”指的是对侵犯我国利益的人和国家要态度凶狠。但实际上,战狼思维体现出中国网民的无知与内心深处的自卑。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条路难免有意识形态的碰撞,中国大部分网民的认知还在小孩子打群架的层次上,满口虽远必诛,满口草人祖宗十八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建立在国与国之间互相认同,是建立在民主、自由、平等基础上的,既然日本在和美西方国家搞好关系之后,一跃成为发达国家,我们中国难道就不可以吗?我们难道非得要和美西方国家成为敌人吗?

如果有了以上认知,你就会觉得脑残们的辩解是多么苍白多么可笑了。

安倍晋三的被刺就像是一面照妖镜,不但照出各大网络论坛的妖魔鬼怪,同时也能照出你朋友圈里的魑魅魍魉。假如你发现某个熟人、同事、同学、邻居、生意伙伴居然为刺杀事件欢呼,那你就要在今后的交往当中,保持警惕了——这种不讲原则,不讲基本人性的幸灾乐祸,这种对他人毫无根据的“仇恨”,大概率会在某一时刻对准到你自己身上,大概率会对准到他生活圈其他人呢身上。所以,我们必须要远离这个群体,坚决避免深入接触与交流。唯有如此,你才可能避免今后突然出现的无妄之灾。

2022年7月9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网名方展博,自由写作者,现居湖南株洲。

黄桃预售公告

亲爱的读者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此文。

当您阅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有可能就躺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是的,可恶的尿毒症在夺去我父亲的生命后,也降临到了我的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命,我不得不刷信用卡甚至银行借贷来进行治疗。时间一天天过去,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信用卡的窟窿也越来越大。

现在,我已经到了极其赤贫的地步,然而,我依然要为广大读者创作有价值的作品。假如您能在阅读完我的作品后,给予我一定的帮助和支持,我一定为之感激不尽。

当然,除了打赏,假如您很喜欢吃炎陵黄桃,那么,也可以下单购买一箱。

炎陵黄桃栽种于湖南省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产品,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2004年炎陵黄桃首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目前,预计要7月中旬全面上市。届时,我会亲自去炎陵果园采摘发货。所以,现在只能接受预订。即,微信红包预交50元订金,开园后,我就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发货过来。预计售价是99元一盒5斤,198一盒10斤。

我并不是一个生意人,每天拼命写文章,所获得的打赏依然很难维持目前的生活。所以,身居炎陵的同学,建议我利用公众号卖点黄桃,同学届时带我去果园直接发货。考虑到目前窘迫的经济情况,我只好接受同学的建议。我不能保证我的黄桃是最便宜的价格,但我一定会保证质量。

我相信,有了你们的支持和鼓励,我会有更多的力量继续写下去。谢谢你们。祝大家都能有一个好的身体,都能够在坚定地守望中,看到即将到来的黎明。

(由于腾讯改变了推送规则,关注公众号后必须设为星标才能及时收到文章,所以,麻烦愿意关注公众号的读者朋友,设一下星标,谢谢!)

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馒头山下守望黎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