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8)

    (接上保共中央总书记姆拉德诺夫在中央全会上作了题为《国家和党的状况与当前的任务》的长篇报告,总结和分析了前一时期的危机状况,提出了今后的工作方针。报告说,国家目前处于严重的危机状态,指的是: 一、社会和管理体制存在深刻的变形。二、经济发展停滞。由于经济政策和投资政策失误而造成经济结构和工艺更新方面的惊人落后和外债的惊人增长。三、通货膨胀加剧。由于国内市场严重困难,导致人民生活水平恶化,腐败现象比比皆是。四、全民族的精神生活和智能生活严重崩溃。五、日夫科夫的个人专权制度发展到了荒谬的地步,造成人民对党的信任严重下降。

    报告具体陈述了保加利亚近年经济恶化的情况,指出突出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降,近年几乎没有增长,只有倒退。二、经济失调现象加剧。农业、轻工业、食品工业发展滞后,破坏了国民经济的基本平衡。1980年代以来居民的现金收入共增长54%,而商品总额仅增长39%。1988年居民存款高达250亿列弗,1989年将再增加18亿列弗,而商品供应严重不足。三、财政问题严重。长期以来,以财政亏空掩盖经济效益低、管理不善等方面的问题,每年国家对企业的各种补贴和奖励高达70亿列弗,约占预算支出的四分之一。目前国家亏欠银行一百多亿列弗,由于赤字累累,引起通货膨胀。近年外债的增长速度令人惊慌,目前外债总额达一百亿美元以上,扣除现有黄金储备和可收到的货款,净外债仍有80亿美元左右,达到国家的警戒线。四、国家经济效益和产品竞争力下降。近20年来投资政策失误较多,未竣工项目增多(1988年未竣工项目达到126亿列弗,为全年总投资额的120%)。工艺和产品质量落后。

报告指出,日夫科夫的个人专权和他的亲信菲利波夫等人的唯意志论指挥加重了行政命令体制的后果。由于农业中把合作社成分国家化,造成农民脱离土地、村庄荒芜的后果。近年保加利亚农产品品种减少、产量下降,国家已从农产品出口国变为进口国,失去了自己经济结构的传统优点。过去经济政策的特点是对上级负责,而不是对人民和人的需要,损害了人民的福利和幸福。

在政治体制方面,报告说,迄今为止,党的权力和个人的权力超过政府和议会的权力,使人民异化于政权力量,法律也显得软弱无力。在文艺界和理论界,不同意搞个人崇拜的知识分子受到排挤打击,矛盾日益发展成相互关系紧张。巴列夫、斯托扬诺夫等人在这方面起了恶劣作用。保共党内也存在危机,表现为下级对上级不信任,人民对党不信任。认为当前唯一的救国之路就是瓦解行政命令体制,建立民主的法制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民主的社会主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

报告提出,要打破认为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互不相容的非马克思主义观点,坚决转向建立市场经济的轨道;要保证多种所有制形式无障碍地发展;要寻找市场经济条件下确保社会公正原则的最合适形式;要确定各经济单位的市场独立性和国家计划的最佳结合;等等。认为应该对这些重大问题作出答案。报告所提出的克服经济危机和政治体制改革的近期任务有: 增产日用消费品、发展农业合作化形式和土地租赁制以活跃农业生产,缓解市场紧张状况,深入进行产业结构改革,通过对外开放和压缩财政赤字稳定财政状况,实现党政分开、社会政治多元化和公开性,加强党内的和社会的监督等。全会对克服当前政治和经济危机作出相应的决议,包括五项经济措施和建议国民议会取消宪法第一条第二、三款条文,广泛开展社会对话等八项主张。中央委员们在会上热烈发言,揭露和批判过去的极权体制及其危害,为挽回党的声誉和国家的命运献计献策。

1214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召开会议,通过了集会和游行示威法。

同日,反对派组织联合举行有五六万人参加的集会,要求保共中央、国民议会和政府辞职,实行自由选举,重新组织新的国家政权。

1215  国民议会向反对派作出妥协: 1990年1月修改宪法取消有关保共领导地位的规定;取消刑法中有关“反国家”罪的条款并对此前犯此罪的人实行大赦;成立一个有反对派参加的调查贪污腐化委员会。

同日,保共中央、祖国阵线、反法西斯和反资本主义战士中央委员会等联合举办科斯托夫遇难40周年纪念大会。国民议会主席托多罗夫在报告中揭露了1949年科斯托夫被害的真相,谴责斯大林、贝利亚干涉保共内部事务的行为,高度赞扬了科斯托夫忠于人民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彻底革命精神。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洛夫、卢卡诺夫等出席了大会。

1221  保加利亚官方的索非亚新闻社成立“声援罗马尼亚人民全国委员会”,号召人民拍电报或写抗议信,抗议罗当局对示威群众的镇压。

1225  保加利亚政府发表声明,欢迎罗马尼亚的变化,正式承认救国阵线为罗马尼亚人民的唯一代表。

1227  保共中央政治局发表通知: 为贯彻12月11日一13日中央全会制定的关于同全国一切社会政治力量进行公开的、建设性的、诚恳的政治对话,以建立现代化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新政策,建议在1990年初: 一、同农民联盟领导机关举行会谈;二、同新成立的非正式组织和独立的社会机构、运动的领导机关举行圆桌会谈;三、同祖国阵线、工会、共青团、妇女委员会等其他社会团体举行圆桌会议,讨论当前国内改革的基本问题。

同日,保共中央政治局建议部长会议作出关于停止领导人使用别墅和限制使用专车的决定。政治局要求各级党委于1990年1月5日之前作出这方面的相应规定。

荀路  20227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