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29)

    19891229  保共中央召开全会,听取和讨论政治局委员卢卡诺夫作的关于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报告和政治局委员利洛夫作的关于纠正国家对使用土耳其语和信奉伊斯兰教的居民所犯错误的报告。全会决定1990年1月30日提前召开保共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并通过了大会代表产生办法规定。

    利洛夫在报告中指出,民族问题是当前国内最尖锐而困难的问题之一,如不及时解决,就可能产生一触即发的意外事件。他说,1984年底政府强令保加利亚的穆斯林居民改名的做法查不到党或政府的任何文件根据。这样一个关系到几十万使用土耳其语和信奉伊斯兰教居民的重大问题仅由一个人或几个人恣意决定,说明了日夫科夫(时任总书记)的独断专行和党的深刻蜕变。报告说,日夫科夫当时提出的“建立单一民族的保加利亚国家”是错误的论点,由此派生出强力(包括使用暴力)更改人名、更改习俗和文化特点的办法,以为通过这种“复兴过程”,能形成“保加利亚意识”。这一做法在保加利亚国内和国际上都造成了直接的长期的严重后果: 分裂了民族;动用了武力;加剧了伊斯兰极端主义和保加利亚沙文主义,以致在1989年夏有31万穆斯林居民迁出保加利亚,进入土耳其居住,其中有5400CP员,另有40万人递交了出境申请书。由此使保加利亚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外交上遇到极大的困难。不但损害了党的威信和人民对国家法制、人道、公正和平等原则的信任,而且使保加利亚在这方面处于外交孤立地位。保共新领导采取新的方针和政策,同旧的极权主义体制的沉重政治遗产泾渭分明。

报告认为,对过去所犯的错误采取折中的或保留现状的办法,都不符合人民的利益。建议彻底纠正错误,批判和摒弃过去的错误做法,设法保证这部分居民有自由选择名字的权利,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在承认和使用保加利亚语作为正式语言的情况下有权使用自己的语言而不受限制等等。全会就这一问题通过了决议,并决定在同社会各界磋商后,将通过自己所在的议会党团向国民议会提出这方面的专门文件草案。

199013  保共中央政治局发表《坚定不移地沿着民族团结和协商一致的道路前进》的声明。声明指出,最近的中央全会关于纠正民族问题中所犯错误的决定和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关于这一问题的联合决定得到大多数人民的赞同和拥护。但是在个别地方,特别是在克尔贾利地区有些乡的党组织和地方干部因政策转变太大,不同意这一决定。声明认为他们暂时接受不了新的政策是可以理解的,希望并相信他们能从国家的和平稳定与顺利克服民族冲突的大局出发,冷静考虑,接受新的政策。声明要求大家对使用土耳其语和信奉伊斯兰教的居民抱宽容态度、信任和谅解的态度,反对沙文主义的表现。要求各地党组织支持穆斯林居民自由选用名字。声明再次强调地方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及其工作人员不对过去的错误政策和做法承担个人责任。并说伺机寻衅者将受到严厉制裁。声明号召全国人民为维护人民的团结、和解和协商一致而共同奋斗。

同日,保共和政府代表同反对派联合组织——民主力量联盟的代表就举行全国圆桌会议进行接触,准备就当前改革的基本问题进行对话。民主力量联盟在会前提出宣言,要求保共放弃对权力的垄断。具体包括: 取消宪法第一条中的三款(即除去第二、第三款外,还要求取消关于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工人阶级领导的第一款);解散工作地点的保共基层组织;军队、警察、司法机关非政治化;通过政党法;取消保共对广播和电视的垄断等。宣言还提出1990年举行自由选举,建设三权分立的国家,通过关于民族问题的全面构想总则等主张。

17  保共中央1989年12月29日就纠正日夫科夫强迫保籍土耳其人改名的错误所作出的决定,引起了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抗议集会、示威和罢工。来自全国特别是东南部地区的保加利亚族二万多人冒着严寒在索非亚市中心举行抗议集会,要求国民议会听取各界群众意见,尊重国家历史,保证实现真正的民族和解。保南部边境的边防军为防止边境出事,已处于戒备状态。

同日,保国民议会议长托夫罗夫通过电台发表讲话,建议从1月8日起举行为期7天的“社会论坛”,讨论民族问题。

19  保共中央机关报《工人事业报》发表1月4日保共中央政治局和中央监察委员会通过的为日夫科夫执政30年期间受到“严肃处置和迫害”的党政领导人平反的决定。这个决定涉及平反的有1956年到1978年的8个案件,24人。其中有1965年被日夫科夫以“阴谋政变”治罪和杀害的戈鲁尼亚、克勒斯特夫和阿内夫等。几天后又发表了为其他70人平反的名单,涉及1957年以来一些冤案的受害者,其中近半数为军人。决议说,政治局决定为受日夫科夫迫害的所有人平反,旨在彻底消除“个人迷信时期的悲剧性的消极后果”。决议说审查申诉和平反工作尚在继续进行。

112  保共党内“供选择的社会主义联合会”召开首届全国代表会议,通过该组织的行动纲领草案。

114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爆发几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示威者提出“打倒CP”,要求进一步实现民主改革和反对党在1990年的选举中获得“公平机会”。保反对派组织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要求总理辞职,成立一个“民族协调政府”;要求1990年5月举行自由选举,改选三分之一议会代表,然后于9月举行自由大选;要求放弃一党专政,放弃党在企业事业单位、警察和军队中的领导地位。

荀路  202271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