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网事:郭玉闪何正军被正式批捕

aa9150e5-cf57-4845-99f7-d6bba5db4bb12015-01-07

维权学者郭玉闪。(资料图片/苹果日报)

北京民间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的创始人郭玉闪和负责人何正军被正式批捕,引起网络舆论的注意。

创办传知行的北京学者郭玉闪是2014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的。该组织行政主管何正军是去11月26日被警方带走的。1月3日,两人同时被北京警方正式批捕,罪名都是“非法经营罪”。郭玉闪因2012年曾成功帮助被山东当局软禁迫害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家乡而闻名于海内外。

何正军的代理律师袭祥栋1月7号在新浪微博上就“传知行涉嫌非法经营案”发出最新消息。

袭祥栋律师:上午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到了传知行的行政主管何正军,总算经抗争“突破”了会见……今后还有更多本该属于辩护律师依法享有的权利,需要抗争”突破“,这都归结于现行公权的任性。何正军身体、精神尚好,对关注该案的亲友表示感谢。(新浪微博)

在遭到中国政府封禁的美国推特网上,多个新闻媒体和个人账户发布或者转发传知行负责人被正式批捕的消息。

“今日热点”转发《纽约时报》消息:去年10月被拘的活动人士郭玉闪已因“非法经营罪”被正式逮捕。郭玉闪2012年曾助软禁家中的陈光诚逃往美国使馆,他也是已被当局关闭的NGO传知行的创办人。(美国推特网)

传知行研究所研究员杨子立在躲避打压逃亡过程中于去年12月在网络上发表的一封公开信。该信提到是写给北京国保李警官的,信的内容在美国推特网上被转发。

杨子立在公开信中透露,传知行目前有两人被捕,一人刑拘,再加上前传知行员工,共有六人身处牢狱。这还不算传知行创始人郭玉闪的律师夏霖被刑拘。

杨子立在公开信中对官方不明原因的打压表示恐惧。他说,传知行的人一个一个或被带走,或被叫去,大部分还伴随着搜家。有些侥幸回来了,有些至今没有消息。我们像一群待宰的羔羊……我们只有疑惑和恐惧。疑惑的是,为什么传知行这样一个进行社会政策研究的NGO会遭此横祸?我们没有倡导街头行动,我们开个纯学术研讨会也小心谨慎地看着警方的脸色。对于远在千里之外的香港争取真普选占中抗议行动,传知行也没有任何公开的表示。为什么这种雷霆之击还会落到我们头上?

陈光诚大哥的新浪微博帐户“临沂陈光福2世”1月7号转发杨子立的帖子说:日前传知行的郭玉闪和何正军被正式逮捕,尽管经历了一段非法拘留。这和郑州亿人平的常伯阳案类似。NGO一直就不让民政注册,本来还可以工商注册,虽然受到骚扰,但只要缴税还能勉强生存。但现在此路已经不通,做公益就是非法经营——无产阶级专政的逻辑是:如果你不想赚钱,一定别有用心!

美国博讯网友qinliu:当一个国家警察可以横行霸道,肆无忌惮地抓人害人,知识分子因为思想被严加迫害,四处躲藏时,这个国家可能有发展机会和未来,那太阳都会从西边出来。

上海跨年夜踩踏惨剧的头七已经过去,网络上仍然在继续议论,等待官方追究踩踏事件的责任,看是否有上海官员下台。36个逝去的生命多数是年轻人,多数是独生子女,遇难者多数家庭成了失独家庭,令网友悲痛愤怒。

网易广东省湛江市网友“开启活着模式”的原贴:就想知道,事故责任人在哪里?为什么人流没人疏导?为什么现场没有人员维护秩序?现在出了事,当官的哪去了?

很多网友转发介绍美国纽约和日本防止踩踏事故的经验,比较出中国在公共安全预防方面的落后。有分析认为,这一踩踏事件“人祸”的成分很大,因为中纪委进驻上海后,上海市政府处于类似“瘫痪”的状态。

北京的爱卡汽车网站上海论坛上有一篇署名为“陈维健”的文章,题为《踩踏事件表明政府已处于半瘫痪状态》。

该文章说,事实上从去年7月31日中纪委派了阵容强大的“巡视组”进入上海时,中纪委已成了上海的主宰,而上海各级官员是不是也乘此机会,敷衍了事,躺下不干 。但是,不管是那一种原因,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造成行政瘫痪,最后受害的是老百姓。这场惨祸要由上海政府与中央政府共同负责。

(记者:安培 责编:嘉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