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0)

1990115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讨论和通过了新的高校自治法和大赦法等11项议案和建议。根据新制订的高校自治法,高校在决定有关教学问题、开展科研活动、选用干部和招收新生等方面都享有完全的独立自主权。就讨论和通过大赦法问题,新任内务部长谢麦尔吉耶夫说,新领导上台以来,已采取了许多平反和甄别措施,在减刑和释放在押政治犯方面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同日,国民议会作出决议,取消宪法中关于“保加利亚共产党是全社会和国家的领导力量”的条款。议会还通过了保共第二号领导人卢卡诺夫提议成立一个有反对派议会代表参加的联系机构,讨论进一步对宪法作出必要的修改问题。

116  保共、农民联盟和民主力量联盟的圆桌会议正式开始。民主力量联盟要求首先解决他们的办公地点及报纸出版、电视宣传问题。

118  坚持改革和维护社会主义论坛、社会主义复兴统一运动、发展马克思主义和革新社会主义运动、党内改革选择方案论坛等四个组织召开会议,通过建立坚持改革和维护社会主义统一阵线的宣言。宣言说,这个统一阵线的目标是把变了形的社会主义改革为民主的、人道的、公民的社会主义社会,反对走资本主义回头路,坚持社会主义改革。它主张深刻的政治改革和彻底的经济改革,反对任何政党的垄断,它不怀疑保共的先锋作用。

122  圆桌会议开始第一次正式(实质性)会议。议定保共和民主力量联盟双方各占45个席位,另外邀请东正教和伊斯兰教会代表参加。各方可将席位让给有助于解决问题的组织和团体参加,取得席位的组织团体有独立发表意见的充分自由。

123  保共中央全会批准了将提交保共十四大讨论通过的三个文件: 关于保加利亚民主社会主义宣言草案、保共新党章和十四大的政治报告。宣言草案和新党章放弃了无产阶级专政、阶级意识、共产党领导等原则提法,主张把保共建成“非斯大林化的新型的现代马克思主义政党”。

127  保国务委员会颁布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人民警察和消防部队建立教育工作机构的法令。法令规定在以上部队不设政党和社会团体的基层组织,政党成员一律参加驻地的组织,不将有关活动带入部队之中。法令自2月25日起生效。同日,保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根据1月24日保共中央政治局的决定,解散武装力量中的政治部和党团组织。

130日一22  保共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召开,共有2793名代表参加,其中85%为第一次参加代表大会的新人。保共中央总书记姆拉德诺夫向大会作了题为《党为在我国建设民主社会主义而实现革新》的政治报告。报告分为党的革新是主要任务和党与保加利亚的民主社会主义两大部分。认为由于党的非斯大林主义化,民主集中制原则已不适用,建议采用建立在意见多元化和思想多元化、在准备决策时有多种选择方案、由民主选举产生领导机关和任期制的基础上的民主一致原则。认为党将不再是团结在一条路线周围的“磐石般”团结的党,而是有多个供选择的联合团体、派别、思想行动纲领和俱乐部的,在探索真理中富有新鲜活力的党。指出保共现有党员98.4万人。报告提出建立将市场原则同社会公正与社会保障原则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主义市场模式的经济。

在三天的讨论过程中,共有57位代表正式发言,二百多人提问和插话,报告要求发言的人有450人之多。代表们共同表示摒弃过去的个人专权和行政命令体制,共同赞成政治多元化、多党制和市场经济,但是在对过去的评价方面、对民主社会主义的理解、同其他政党和政治力量的关系方面、对今后党的理论基础和党的名称方面,都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大会认为更改党名势在必行,但有必要在代表大会后通过全体党员投票决定。

大会以绝大多数票(2769票)赞成通过了《保加利亚民主社会主义宣言》,以2222票赞成通过了保共新党章。最后,本着团结的精神,在选出了原定131人组成的最高委员会中增补了22名超过半数选票的党内不同派别的代表,组成共有153人的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为1983年被开除出中央政治局、解除中央书记职务的阿.利洛夫。他是哲学博士、保加利亚科学院通讯院士,过去主管意识形态工作。大会还选出中央财政监察委员会(由31人组成)和首次成立的中央伦理道德委员会(由51人组成)。最高委员会主席团由17人组成,设副主席二人,书记一人。姆拉德诺夫没有参加新的主席团。

131  保反对派拒绝了保共提出的组成联合政府的建议。由保13个反对派组织和政党组成的民主力量联盟发表声明说: “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的想法是值得注意的。但是,这在目前情况下是不合理和不能接受的。”

21  鉴于社会对政府工作的不满和保共第14次(非常)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以及代表发言中对政府在摆脱危机工作方面不得力的批评,保部长会议主席阿塔纳索夫向国民议会主席托多罗夫提出政府总辞职的请求。保共十四大决定向国民议会提出卢卡诺夫作当新任部长会议主席人选的建议。

23  保国民议会选举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卢卡诺夫为新总理,接替要求辞职的阿塔纳索夫。议会授权卢卡诺夫组织一个各党派共同执政的联合政府,实行民主协商和共同对国家命运负责的原则。

28  卢卡诺夫在国民议会会议上提出了新政府组成人员名单,并得到议会的通过。新政府的四名部长会议副主席、16名部长和一个委员会主席,全由共产党人担任。其主要原因是反对党民主力量联盟考虑到本身的力量和影响有限,放弃了参加联合政府的意图;而作为同盟党的农民党出现了分裂,也发表了不参加联合政府的声明,支持共产党单独组织政府。

211  一部分人从保共分裂出来,组成了奉行“社会民主路线”的“探索社会主义党”。大约有六百人参加了这个新党。

214  保共主席利洛夫对记者说,保共将放弃中央集权的指令型经济,制定维护人权的法律,实行民主政治,这就叫作“民主社会主义”。

荀路  20227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