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剧变大事记(31)

1990221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决定缩小对前领导人日夫科夫及其亲信的审查和追究法律责任的范围。这项决定是由1989年底成立的审查日夫科夫执政期间破坏法治和腐败行为的专门委员会作出的。根据该委员会作出的新决定,从现在起允许日夫科夫聘请律师为其辩护,不进行公审,对他的病情进行人道主义治疗。(日夫科夫于1月18日被捕,1996年底宣告无罪释放。)

223  保共最高委员会会议决定,下个月举行全党表决,考虑把目前的保共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会议还一致同意由保共议会小组正式向国民议会大会建议,把保加利亚从土耳其奴役下获得民族解放的3月3日正式确定为保加利亚国庆日。会议表示同意取消工厂基层党组织,建议提高圆桌会议的地位使之成为全国性政治协商会议。

225  民主力量联盟组织20万人参加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实行多党制和正式结束保共的垄断地位。联盟领导人热列夫等人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人民向保共施加“强大的和有组织的群众压力”。

31  保共举行十万人的集会。保共主席利洛夫在集会上讲话,动员全体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同反对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政治势力进行斗争。国防部长米罗夫也在集会上讲话,号召CP人加强攻势,坚持民主和改革的道路。他强调军队永远同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和民主的人民站在一起。

32  保加利亚农民党举行特别代表大会,决定放弃与保共多年的合作关系,声明将实行独立的政策,建设民主的法治的共和国。

同日,两万名大学生在索非亚举行游行示威,反对保共。

33  大约五万人在索非亚市中心游行示威,他们举着亲反对派的蓝色小旗,高呼“打倒保共”等反共口号。

同日,保全国各地首次把3月3日作为正式国庆节,为此举行了各种隆重的庆祝活动。

311  以民主力量联盟为首的11个反对派在保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举行首次联合会议,并发表了政治联合声明。参加会议的反对党已达成协议,他们彼此之间不再进行互相攻击,并组成一个临时性的联络小组,保持相互联系,寻求和提出一致行动的建议。

312  保举行第二阶段的圆桌会议,讨论和重新确定内务部的职能,制定符合法治国家原则的新的警察活动条例;讨论和确定新的国家体制,制定新的经济发展纲要等。

326  保第三阶段圆桌会议开始,主要讨论如何进行大选以及如何实现未来的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方针问题。

328  保第三阶段圆桌会议在如何产生新政权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会议陷入僵局。保共坚持实行直接选举,适当考虑和采纳民主力量联盟主张的席位名额比例分配办法,民主力量联盟反对直接选举,主张采用西德式的选举制度;保共坚持将来实行总统制,并要求在大选前选出总统,使现在的国务委员会主席姆拉德诺夫当选总统;而反对党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此外,在未来的议会形式问题上双方也存在分歧。

330  保共同反对党之间的圆桌会议经过三个阶段的争吵之后,以保共在大选问题上作出让步而告结束。双方对在制订新宪法之前如何修改现行宪法、如何制订政党法和大国民议会选举法等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三项协议。

43  保国民议会进行表决通过政府和反对派举行的圆桌会议所达成的多项协议: 取消最高行政机构国务委员会,实行总统制,并选举国务委员会主席姆拉德诺夫为总统;现议会在选举总统后解散;定于6月7日和17日举行多党制民主选举,新选出的议会在一年半内制定新宪法。

同日,保共最高委员会作出了改变党的名称的决定,宣布保共从即日起改名为保加利亚社会党。

44  索非亚几百名大学生和市民集会,声明要为日夫科夫政权辩护,并为日夫科夫当权时召开的1989年四月全会被完全否定默哀一分钟。集会中有人高举日夫科夫的画像。

410  保政府价格委员会负责人向保通社记者发表谈话,解释价格放开的必要性和实行价格放开的具体措施。政府决定1990年内放开40%的商品价格。

同日,保政府作出决议,首先在商业、旅游和服务行业发展私人经营,将出租和公开拍卖一些小型商业和旅游设施。

417  约三百名保加利亚人在苏联大使馆门前集会支持立陶宛独立,这是保苏建交以来在苏联大使馆前举行的首次抗议集会。

同日,保总统姆拉德诺夫和总理卢卡诺夫专程前往保中部城市洛韦奇,参加“洛韦奇劳改营死难者纪念碑”揭幕仪式。

42529  美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夫特访问保加利亚。他同保外交部长鲍.季米特洛夫就保国的人权问题进行了“内容广泛的会谈”。在谈到美对保的经济援助问题时,希夫特说,“一切都取决于保加利亚是否能进行民主、自由的选举,一切都将在选举之后进行。”

51  保社会党和民主力量联盟分别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实况表明,这二个政治组织在大选前互为政敌,民主力量联盟的势力呈增长和扩大趋势,而前身为保共的社会党影响在缩小。

59  保政府总理卢卡诺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稳定国内的市场供应,将停止出口食品和紧缺商品。

510  保《言论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1989年11月10日推翻日夫科夫是一次实质性政变,是政治制度的更替。

5718  以保加利亚民主力量联盟协调委员会主席热列夫为首的反对派代表团对捷克斯洛伐克、法国、英国、美国、波兰五国进行访问。其目的在于: 一、向上述国家介绍保加利亚国内形势;二、介绍民主力量联盟准备大选的情况;三、邀请外国政界名流来保加利亚观察大选;四、阐述民主力量联盟领导人对保加利亚进行“革新”的立场。

荀路  202271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