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logo(独立中文笔会2015年1月8日讯)国际笔会、法国笔会、黎巴嫩笔会、英国笔会、土耳其笔会和美国笔会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当天对法国《查理周刊》办公室前所未有的袭击,导致12人死亡,7人受伤。独立中文笔会相应国际笔会号召,也加入了笔会的全球哀悼和声援我们法国同仁的活动。

 

笔会的联合声明说: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作家、漫画家和翻译家成为攻击的目标,他们因为表达自己观点而冒犯、触怒或者惊扰了社会的某些阶层。但是在欧洲,还从来没有发生过如此令人发指的袭击。不管他们的言论多么冒犯,也没有理由可以使用武力来威胁或迫使他们噤声。

面对这一武力袭击,所有政府和宗教领袖都必须践行对新闻自由的承诺,以保障言论自由能够成为最为基本的人权。必须立即并按照国际标准公正地调查此次袭击,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JeSuisCharlie

国际笔会会长约翰·索罗(John Ralston Saul)指出:“国际笔会对今天《查理周刊》遭袭深感震惊。今天,全体笔会同仁坚定地与法国和全世界的新闻工作者站在一起,他们因行使言论自由权而面临与日俱增的暴力威胁。”

法国笔会会长吕克·德斯帕(Jean-Luc Despax)谴责这起对杂志社办公室的懦夫袭击,指出:“尽管发生了这一穷凶极恶的袭击,言论自由依然如故,无论是通过艺术、讽刺或者分析来表达。”

更多笔会及其会员的评论如下:

芬兰笔会会员索菲·奥克萨娜Sofi Oksana说:“我们生活在民主国家,太经常认为言论自由理所当然。其实不然,言论自由是我们每天需要捍卫和保护的,同时也意味着必须对每个企图压制它的行动采取零容忍。

现在我们的责任就在于将这些恐怖分子绳之以法,而且在认为言论自由理所当然的国家,我们也有责任将其重要性的讨论置于前列;我们同样有责任确保,恐怖袭击不会导致自我审查,或者使艺术赞助者和机构由此审查,那将会侵蚀民主的基本成分。”

英国笔会会员萨尔曼·拉什迪Salman Rushdie指出:“中世纪非理性形式的宗教,一旦与现代武器结合,就对我们的各种自由构成了真正的威胁。这种宗教极权主义已经使得伊斯兰教的核心部分产生了突变,因而今天我们目睹了巴黎发生的惨剧。我支持《查理周刊》,我们所有人都必须支持,以此捍卫讽刺的艺术。讽刺一直以来就是一种自由的力量,对抗暴政、欺骗和愚昧。“尊重宗教”已经变成了“害怕宗教”的代名词。宗教,诚如其它意识形态,都应接受批评、讽刺,当然也应接受我们无畏的不敬。”

英国笔会会长莫琳·弗雷利Maureen Freely指出:“今天,我们均感到恐惧、沮丧和痛心。但是,明天,我们必须寻找新的途径,与不同背景和信仰的作家和艺术家站在一起,勇敢地捍卫我们共同为之奋斗的言论自由。”

美国笔会会长彼得•戈德温Peter Godwin说:“我们对这一凶残的袭击感到震惊和痛恶。批评的权利,即使有人会感到被冒犯,是所有自由民主社会的根本,全世界的作家和艺术家必须团结起来,捍卫言论自由,反对这种可悲的懦夫行动。”

土耳其笔会谴责说:“暴力袭击不仅杀害了我们的朋友——记者和漫画家,而且威胁了我们的思想和言论自由。今天我们都是《查理周刊》。”

魁北克笔会以该会全体会员和魁北克全体作家的名义“谴责对我们的《查理周刊》同仁的残杀,我们和全世界文学界站在一起,和一切反对暴力、希望在自由中生活并自由表达观点与思想的人们站在一起。”

独立中文笔会表示:“对于法国《查理周刊》办公室遭到恐怖袭击深为震惊,这一袭击是对言论自由作为最基本人权的侵犯。我们坚定地捍卫言论自由,与任何威胁言论自由的行为斗争到底!”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包括独立中文笔会等149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